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日本武士為何剖腹自殺

日本武士為何剖腹自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們都知道剖腹自殺是日本的一種特有文化,一提到剖腹就會聯想到從來都表情僵硬的日本武士。但說來或許有人不會相信,最早發現剖腹自殺方式的並不是武士,甚至都不是什麼英雄人物,而是一個江洋大盜。

  大盜藤原義

  公元989年,不可一世的藤原氏家族突然出了一個惡棍。這人名叫藤原義,他白天過着體面、優雅的貴族生活,可一到黑夜降臨之時,便露出兇惡、殘忍的猙獰面目,燒殺擄掠無惡不作。一時間,京城被此人搞得人心惶惶,官府出動大批武士調查作案者。

  這天夜晚,藤原義又一次幹完他的罪惡勾當回到自己的住所。當他閃身躍牆進入自己的住宅時,被躲在一旁、一直跟蹤他的3個武士發現。3個武士回去報告后,下半夜,大批官軍包圍了藤原義的住宅。

  可是,原本打算好好搜捕一番的官軍,卻意外地發現藤原義家四門大開。官軍擁入之後,只見藤原義袒胸露腹,盤腿坐在自家大堂之上,膝蓋上有一柄雪亮的武士刀。面對官軍,藤原義居然悠然地吹着一支簫,只是蕭聲異常凄涼。

  一曲吹罷,藤原義舉起了武士刀,官軍們以為廝殺的時刻已到,一個個凝神戒備。可藤原義舉刀之時竟將刀尖對準了自己,官軍們正在疑惑藤原義究竟要幹什麼,卻見他把刀用力刺入自己腹部,一字切開,用刀尖挑出內臟扔向面前的官軍。隨即倒地而亡。

  這就是日本歷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切腹自盡。藤原義是一個大盜,他當時自知必死,所以想死得令人駭異,他這種做法可謂離經叛道。但剖腹後來卻成了千餘年來日本武士的標準自殺方式,這恐怕是藤原義本人無論如何也想不到的。

  赤穗四十七士

  公元1180-1185年的源平戰爭之後,切腹自殺開始流行於武士中間。從此,日本武士的切腹自殺成為武士用以洗刷自己恥辱的唯一方式。赤穗浪士(又名赤穗四十七士)的故事是有關剖腹最為著名的歷史故事。

  1701年3月14日,東山天皇的特使要離開江戶返京,按照禮節特使要拜訪德川綱吉將軍,並代表天皇互贈禮物。上午11點左右,儀式快要開始時,殿下朝臣中,播州赤穗的藩主淺野和高家的家主吉良起了爭端,淺野拿刀朝吉良砍去。

  德川綱吉對此非常氣憤,命令淺野剖腹自殺,沒收其領地,剝奪播州赤穗所有藩士的俸祿,讓淺野的弟弟閉門(不能再做藩主)。根據當時的綱紀,“殿上口角”,雙方都應獲死罪,而吉良卻沒有受到任何處分。淺野最後剖腹自殺,幕府收回了播州城,藩士們變成了浪士。

  吉良知道情況不好,便向幕府提出隱居。隱居就是辭職,這樣一來幕府就不可能對他處分了。浪士們得知這一消息,自知復門是不可能了,便決定血洗吉良家。1702年12月15日清晨,47人冒着大雪與吉良家的藩士戰鬥了兩個多小時,最後吉良被殺。

  幕府為了維持法紀,命令武士(浪士)們自殺。這些武士早已做好赴死的準備,集體剖腹自殺。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集體剖腹,世人把這看做武士的最高道德表現,在民間廣泛流傳。根據這一事件寫成的書《忠臣藏》大受歡迎,至今還不斷被改編成戲劇、電影、漫畫等。

  剖腹的講究

  我們在電影中常會看到武士身上配有長短兩把刀,那把短的叫肋差,就是用來剖腹的。剖腹方法有很多種,最正宗的是十字形,把刀刺入左側向右拉,回到中間再向下,最後向上,切口遂呈十字形。

  剖腹有很多講究,作為一名武士,為了表現自己的英勇氣概,剖腹的時候絕不能閉上眼睛。最重要的是,身體傾倒的方嚮應該是正前方,死後不能仰面朝天,若是疼得滿地打滾則更失體面,所以要採用坐姿,身體微微前傾。整個過程中,膝蓋要併攏,不可分開,否則也是無禮的。據說剖腹不得法,要長達72小時才會斷氣,而快的也要6個小時。很多武士接受不了這種折磨,所以能做到的武士必會受到尊敬。

  有些武士怕自己做不到被人嘲笑,後來就逐漸出現了“介錯人”,在武士剖腹最痛苦的時刻執行砍頭。根據傳統,砍頭也不能全砍斷,最後是只連一塊皮,所以“介錯人”也很要功夫。有些剖腹者把刀扎進肚子后全身發抖,肩膀僵起來,“介錯人”砍頭不成,往往錯砍了肩膀或頭骨,剖腹者死狀就更為慘烈了,所以剖腹武士往往會要求找自己認識的劍術高手做“介錯人”。

  武士們為什麼選擇剖腹這種極為痛苦的方式自殺呢 原來,日本人相信靈魂是寄宿在腹部的,死時把腹部剖開可以表明真心。新渡戶稻造在他的《武士道》一書中這樣寫道:“打開靈魂之窗請君看,是紅還是黑,請君自公斷。”所以,剖腹自殺曾經是武士們挽回名譽和解決各種複雜問題的必要手段。

  1873年,日本政府下令廢止剖腹這種極不人道的刑罰,但武士道精神仍影響着日本軍人。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時,一共有572名日軍高級軍官剖腹自殺,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集體剖腹。(摘自《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