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感恩節的兩位紳士讀後感

感恩節的兩位紳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恩節的兩位紳士讀後感

  端木義謙

  歐·亨利若是僅靠他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結局而出名,那他也不會成為短篇小說之王了。在他的筆下,友誼、愛情,人性的光輝與黑暗,都具備引人注目的特色,並且令人常讀常新。

  《感恩節的兩位紳士》就有一種似乎矛盾的特點——幽默中帶着哀傷。故事講述一個流浪漢每年都會在感恩節時得到一位老紳士的施捨——一頓美滿的午飯。但在這一年的感恩節,這位流浪漢在路過一個富人家時,意外地被請進去。因為那富人為了慶祝感恩節,決定請一個窮人吃午飯。當流浪漢吃飽喝足,坐在公園的長椅上時,他看到那老紳士向他走來,一如既往地請他吃飯。為了不讓老紳士失望,體驗到行善的快樂,流浪漢硬撐着吃了第二頓“飽餐”,隨後在回去的路上倒地而亡,被送至醫院。出人意料的是:不久后那位老先生也被抬入醫院,他快餓死了——為了省下請流浪漢吃飯的錢,他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

  老紳士與流浪漢可能太拘泥、太刻板了,所以他們互相為對方做出了無私奉獻的同時,卻導致了悲劇的結局——一個撐死,一個餓死。如果故事是這樣:一個貧窮的老紳士傾其所有,救助了一個飢餓的流浪漢,自己卻餓死了,那麼這種故事我們會很容易感動。為什麼?因為讀起來簡單,因為老紳士犧牲了自己可以換來流浪漢的生存。

  現在歐·亨利給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我們該怎麼去讀?這個迥然不同的結局讓人覺得荒誕,老紳士的犧牲似乎是那樣地不值,而流浪漢的遷就又是那樣地可笑。但是這個貌似滑稽的故事卻讓我笑不出來。他們都是那種為了體諒他人的尊嚴和快樂,寧願自己忍受痛苦的人——也許這就是作者稱他們兩位“紳士”的原因。結局雖然是這種犧牲的不值,但我更多的是理解他們,那顆體諒和善良的心,讓我們讀來笑中含着淚,而淚光中卻又能浮現出心中的讚美。

  從我的角度,歐·亨利告訴我們:無論造成了多麼糟糕的後果,為人奉獻、自我承受仍是應被支持與誇讚的事,因為它本身是一種美德。



感恩節的兩位紳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