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童年》有感--珍惜眼前

讀《童年》有感--珍惜眼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童年》有感--珍惜眼前

  作者:平湖市實驗小學605 倪樂妍 指導老師:李紅芳

  今天,我讀了《童年》一書,體會到了小阿廖沙童年的艱難,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是來之不易的,這背後,都是父母及長輩們的辛勤勞作。

  《童年》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小阿廖沙幼年失去了父親,後來寄居在外祖父家裡,母親病逝后,小阿廖沙又被迫到“人間”謀生的日子。在這個家庭里,小阿廖沙受盡歧視,飽嘗辛酸。

  在《童年》里,有些片段讓我銘刻在心。“獨自一人坐在冰雪覆蓋的田野一角,在冬日嚴寒的靜謐里傾聽小鳥啾啾的鳴叫,還有遠處過路的三套車的鈴鐺……這有多麼好啊!”在萬籟俱寂的冬日美景中,在冰封雪飄的童話世界里,世間的一切煩惱苦悶似乎都已煙消雲散,對未來的美好憧憬隨之融入到阿廖沙的腦海中。俄羅斯的大自然具有了抒情審美的功能,將希望,將溫馨,帶給痛苦的小主人公阿廖沙。

  許多名人都有這種不幸的遭遇。比如,我們熟悉的霍金。一次,霍金回公寓時被車撞倒,左臂骨折。這件事改變了他的一生。儘管他的身體日漸變差。但霍金依舊堅持投入工作。但在1985年,霍金動了一次穿氣管手術,從此完全失去了說話的能力。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極其艱難地寫出了著名之作《時間簡史》,探索着宇宙的起源之謎。

  他們雖然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但是競然還能成為一位如此傑出的人,真是了不起。我認為,如果我們在這樣的好環境中浪費時間是天大的錯誤。記得魯迅說過“時間就是生命”和“珍惜時間是我成功的秘訣”。我們現在有如此美好的環境,是多麼難得呀!這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輩革命家的鮮血換來的。我以前是一個特別調皮的“假小子”,有時間還和小朋友打打鬧鬧,特別貪玩。但是,自從我看了《童年》這本書以後,我開始愛惜時間,我知道時間的重要性

  讓我們珍惜眼前——這和平的世界。珍惜眼前,抓緊時間!



讀《童年》有感--珍惜眼前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