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三杯茶》有感

讀《三杯茶》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三杯茶》有感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也許"三杯茶"的含義在最初並不那麼明朗,但當我津津有味地翻閱完全書後,心中對"三杯茶"的重大意義產生一種敬佩之情,這本書把一個人,一個心愿,一段辛苦漫長的旅程,許許多多的愛心,一個美麗的承諾的實現描寫得繪聲繪色。即便我不從登上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但也可以從簡短的文字中想象到其雄偉壯觀的景色。

  本文記述了作者摩頓森拔一次登山旅行化作生命的承諾,從而改變了他在路途中所遇見的人的命運,他使偏遠山區的孩子也可以享受讀書的樂趣,雖然他在美國貧窮,但卻有一顆樂於助人的赤子之心。獲得募捐的經費后,他終於在奇特的高原上建立起唯一的學校,讓孩子走出貧窮。他通過文字將看似不相關的人拉在一起,娓娓道來,他樸素的心便很快讓我跳進《三杯茶》的友情世界里去,讓我嗅到茶的清幽香味。

  剛把書蓋上,就看見封面上那個中亞地區女孩清澈明亮的雙眸,眼中透露出她對知識的渴望,對摩頓森的感謝。

  記得在2008年5月10日發生的特大級四川**地震,摧毀了無數家園,奪走了多條人命。災后,一首鼓勵災民重建的歌曲《承諾》,在中國的大街小巷唱響。從最近的新聞中,總會看到四川重建的學校城市已經完工…毫無疑問,政府對四川災民的承諾已經得到充分地兌現。

  但相比之下,廣東政府早已發號施令整治河涌,至今我家附近的臭涌仍未好轉,這是管理力度的問題,還是別的問題,無從深究。放學回家坐公交車回家,幾時車中有空調,經過一些無名臭涌,仍然會有一股股的惡臭飄進車廂中,發綠的涌水上有朵朵浮萍漂浮,看了難免會讓人倒胃口。這不僅影響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還會阻礙該地區的發展。

  承諾,不是用嘴巴說說罷了,而是要把它銘刻在心中,讓它得以兌現。

  雖然我們知道一個蘋果里有幾粒種子,但我們不會知道一粒種子會生出多少蘋果。三杯茶的熱情種子,不僅讓摩頓森種下更多愛與希望的種子,藉著這本書,也讓我們播下愛與希望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