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教學讀書筆記

教育教學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教學讀書筆記(一)

  對於教師來說,上好一節課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要想成功的上好每節課的確很難。從一些教育教學資料上,我領悟到“上好課”的幾點要求:

  一、增強師德認識,樹立教書育人德先行的思想。

  有人這樣說:“有德無才要誤事,有才無德要壞事”以說明師德的重要性。要樹立良好的師德先決條件就是要熱愛教學工作,要充分認識到教學工作的偉大和重要,教師這個行業“傳道、授業、解惑”所特有的成就感,這些都足以吸引我們全身心的投入這個行業中。具備良好的師德以我的理解應該表現在對業務的認真鑽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對待學生生活上要關心,學業上要嚴格要求,要作到“嚴而不畏,敬而不遠”。教師在師德建設上應該時刻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道德素質。高尚的師德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是為人師表的起碼條件,是學校高水平規模化發展的重要戰略內容。通過教師全員培訓學習,學習了先進的教育思想,轉變了理念,知道了什麼樣的課才算是好課,怎麼樣要求高質量而輕負擔。通過先進人物的事迹介紹,使我懂得了“一切為了孩子”、“保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先進人物在工作中、危難中表現出的高尚責任心,以及對學生的愛心和忘我精神,就是當代教師對教育事業的忠心,是人民教師的師魂。增強教師師德的認識和教師隊伍的建設,是黨中央關心下一代的重要方針,是學校應長期樹立“以德立校”的工作核心,長期系統性對教師進行師德全員培訓,逐步滲透到各項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在《教育學》中,對教師的基本要求第一條就是師德的要求,即教書育人德先行。教師如何提高自己的師德,我自己在教學實踐中有一個體會,教師應作到有“三心”:就是事業心、責任心、平常心。什麼是事業心?簡單的說就是人民教師應該熱愛教育事業,教師應該認識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自己教學工作與祖國民族的興衰聯繫起來,從平凡的教學工作中看到培養下一代的重要意義,教師只有對自己的有了正確的認識,才會對教育事業產生深厚的感情,才會對自己的工作有強烈的自豪感、光榮感,從而嚴格要求自己,堅守教育工作崗位,把畢生經歷獻給教育事業,許多優秀教師的事迹也證明這一點。

  二、積極投入到教改工作中去,為教改多做實際工作。

  教育教學改革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為什麼要不斷對教育教學進行改革呢?大家也都會說,就是改革落後教育模式、改革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法、改革教學手段。完善培養模式是教育教學緊跟社會經濟發展,實現理論與實踐統一,知識與技能融合,這就是教育教學的理想目標,也是教育教學改革的基本論點。在教育教學改革的實踐過程中,我們如何搞教改工作,我看首先要搞清基礎教育的屬性,我個人認為基礎教育要以系統知識和實踐技能為主線,堅持以質量為主教。在教學計劃、教學大綱編製、教學中應體現出如何處理好理論與實踐的統一,知識與技能的融合,學生的能力在教學中如何培養等問題。我說教育教學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在教改中應樹立科學的發展觀,要有先進教育思想,超前的辦學理念,密切關注基礎教育改革前沿動態。通過參觀學習,交流碰撞,反思沉澱,總結悟化,確立以德育領先,智能並重,形成以人為本的全新教改思想體系。在過去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如同暗夜行路只能自己邊摸索邊實踐,感覺力氣花了不少,但教學效果並不太理想,因此我迫切需要得到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的指點以便我有針對性的提高自己的教學基本功,同時總結出一種適合自己且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

  三、作好教學工作還需要提高自己的教學基本功。

  1、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和諧的師生關係應該是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動中是民主的,在相處的氛圍上是和諧的,課堂教學中建立起一種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和睦相處的師生關係,學生就會在一種建康、自由、愉快的、“人性化”的教學環境中自覺接受教育,自覺學習,和諧發展。

  課堂上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地、真實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理解學生,引導學生,尊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判斷和選擇。用自己的真情去感染學生,激起學生心靈的火花,讓學生在強烈的情感氛圍中樹立堅定的信念,培養健康的心裡和積極的態度,從根本上提高教育效果。

  理解和包容學生是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的保證,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包容學生,讓每個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為創造和諧課堂氣氛做好鋪墊。對於不同層次的同學給予不同的包容話語。如在學生答問的評價上,對一些學生能力較強的同學,回答的不同一般很完整、準備,你可以對他們說:“你思考得很有深度,令我讚歎”。對於能力一般的同學的回答,接近答案卻不十分準確,你可以對他說:“你說的已經很接近答案了,你肯定能做出更精確、更出色的答案。”對於學習能力較差的同學,回答錯誤時,你可以對他說:“你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的,如果你仔細思考,也會回答的很好的。”通過不同的評價包容,更多地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融洽師生情感,和諧師生關係。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用體態語言,拉近師生距離,和諧師生關係,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當學生成功時,用掌聲鼓勵;當學生遇到困難,拍拍他的肩膀,摸摸他的頭,用鼓勵、期待的眼神望着每個學生的臉,讓他們感到老師時時刻刻關注着他,他也能行。也會產生“此地無聲勝有聲”的教育效果。

  2、嫻熟精彩的教學藝術

  課堂是師生雙邊活動的戰場,要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積極主動地發揮好主動作用,教師的課堂教學要運用好講台藝術,發揮好主動導作用,學習是真正的主體,一節課中應由學生擔任學習任務。教師課堂藝術要想發揮好,首先要備好課,精心設計好課堂教學環節,精心設計好板書,這就相當於設計一齣戲中的表演順序和精彩對白。其次要給學生以“漁”,把方法道理講透,尤其是把握好重點、難點,在“漁與魚”的問題上深思熟慮,決不可混淆。學生只有把握了“漁”才能成為人才,才能海闊天空地想象,實現理想。教師,擔負著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要注意課堂教學藝術。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學生興趣,發揮學生主體參與的作用,提高教學效果,培養、造就21世紀人才。

  3、充分利用的課堂資源

  教師上課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教學資源。知識的建構有賴於學生原有基礎,從學生身邊的教學資源入手,讓學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有利於學生將所學知識納入其知識體系中,從而建構新的知識,掌握重點內容,理解難點內容。

  隨着新課程的不斷推進,人們對課程理念的解讀也在不斷地深入,對課堂教學本質的認識已從認知領域拓展到生命領域,課堂教學不只關注學生知識的獲得,更注學生人生的發展。面對一個個各具個性的生命體,課堂教學應是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的、課堂的建構也應是動態發展、持續生成的,只有這樣,才能為學生上好課。

  教育教學讀書筆記(二)

  這幾天我認真地讀了《有效教學》這本書,書中有很多理論思想使我受益匪淺,不僅知道了有效教學的含義,也同時意識到有效教學對於教師來講在新課程教學當中它有着很多的實際意義。在讀了《有效教學》的基礎上,結合本人的課堂教學,有了幾點不成熟的想法。今天,不妨寫下來,供大家商榷。

  一、課前的充分準備是和諧互動的前提。

  有效教學首先體現在有效備課上,課前的充分準備就是有效備課。怎樣才能算是有效備課呢第一。備而能用。備課應該備而能用,減少無效備課,"備課""上課"不能兩張皮。第二。有利於教。有利於教師落實地教,巧妙地學,高效地完成教學任務。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使教師水平迅速提高。第三。有利於學。讓學生學得快,學得紮實,所有的知識過手,培養能力到位,力爭較好地完成教學目標,向課堂要效益。

  曾經有老師認為,現代課堂強調師生互動和動態生成,而且在課堂教學中尚有許許多多的不可預見性,那麼似乎可以簡化備課,甚至不要備課。老師是課堂教學的促進者,引導者,怎樣促進,怎樣引導,是不可能在教學活動中隨意生成的,必須在課前事先有所考慮,課堂上的生成需要教師運用教育的智慧去引導,學生學習慾望和動機需要教師去激發。沒有備課時的全面考慮與周密設計,就沒有課堂上的有效引導與動態生成;沒有上課前的胸有成竹,就不可能有課堂中的遊刃有餘。因此,實現課堂教學的和諧互動,課前師生的充分準備是前提。

  二、教師角色意識的轉變是和諧互動的保證。

  在傳統的教學活動中,教師的角色是傳道,授業,解惑,新課程下的教師角色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因此必須改變傳統課堂中教師單向灌輸知識學生被動接受知識的教學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學生作為課堂中的主體積極地參與到互動中來,師生,生生之間平等的互動。教師必須從一個知識的傳授者中解脫出來,這是兩種教育觀念的激烈碰撞,對教師來說無疑是一種新的挑戰。面對新課程,教師只有轉變角色,明確自身在課堂教學中的真正身份,充分重視和諧互動對學生學習的重大意義,才能處理好教學活動中的各種關係。教師即促進者,指教師從過去僅作為知識傳授者這一核心角色中解放出來,促進以學習能力為重心的學生整個個性的和諧,健康發展。教師即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是教師最明顯,最直接,最富時代性的角色特徵,是教師角色特徵中的核心特徵。教師再也不能把知識傳授作為自己的主要任務和目的,把主要精力放在檢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上,而應成為學生學習的激發者,輔導者,各種能力和積極個性的培養者,把教學的重心放在如何促進學生"學"上,從而真正實現教是為了不教。

  教師應成為學生個性張揚的促進者。新課程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于思考,善於動手,這就要求教師調整,改變教學行為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在課堂中給學生自由發言的機會,使課堂變成充滿生趣的師生交流場所。教師應該是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在傳統的教學中,教學與課程是彼此分離的。教師被排斥與課程之外,教師的任務只是教學,使教師喪失了課程的意識,喪失了課程的能力。教師更應成為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教師要形成強烈的課程意識和參與意識。

  三、平等,對話與交流是實施和諧互動的基礎。

  成功的課堂或者說成功的互動合作,離不開師生之間的和諧的交流和平等的對話。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學不再是一種以教師講授為主的交流,不再是唯教師,唯教材而獨尊的行為。而是一種體現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對話和交流。沒有對話和交流就沒有真實的互動,這種交流和對話必須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的基礎上,只有在師生和諧互動中才能形成學生的體驗與收穫。教師要尊重學生的差異,教師要及時反饋與鼓勵。學生受到激勵,鞭策,鼓舞,感化和召喚,才能保持開放的心態,才能產生充滿活力,充滿創造的體驗,也才能在對話的過程中生成新的認識。如果教師上課還是"一言堂",學生只有隨聲附和的份兒,那就根本談不上彼此之間敞開心扉,實現平等,民主的對話。課堂教學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中進行的"對話",教師和學生不僅僅通過語言進行討論或交流,更主要的是進行平等的心靈溝通。在對話的過程中,教師憑藉豐富專業知識和社會閱歷感染和影響着學生,同時,學生作為一個個具有獨立完整的精神的個體展示在教師面前。這種狀態下的課堂教學過程,對師生雙方來說,都是一種"共享".教師是學生年長的夥伴,真誠的朋友,貼心的師長。在課堂教學中應善於營造一種生動,平等,和諧的對話情境。教師要擯棄自己唱主角,學生當配角,部分學生唱戲,多數同學當聽眾的狀況,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影響着學生,感染着學生,引導着學生。在多元的互動中,學生的見解,教師的知識閱歷,學生的生活經驗,個體的獨特感受交織在一起,從而達成課堂的教學目標,這種狀態下的課堂教學過程就是一種"共享".這就使得課堂溝通在渠道上多樣化,在信息交流上多元化,和諧互動的課堂需要對話和共享。

  四、和諧的師生關係是課堂和諧互動的重要條件。

  教學活動是師生的雙邊活動,只有建立起師生間溝通的綠色通道,才能營造教與學之間寬鬆,民主,和諧的氛圍,才能為師生互動創造條件。在教學中,教師始終要語言親切,態度和藹,熱情耐心,對待學生。

  要一視同仁,多關心,多鼓勵,尊重學生的人格,保護學生的自尊心,與他們平等相處,產生情感上的共鳴,使他們得以在民主,愉悅,和諧的教學氛圍中學習,讓他們感到教師的平易近人,親切可信,從而樂於和教師交往,積極,主動,自覺地參與學習。

  教育教學讀書筆記(三)

  工作之餘喜歡翻看《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這本書。雖然有些案例已看過多遍,但每當再次拿起依然愛不釋手,因為讀它能給我許多教育的靈感和啟示。

  1、對待孩子要多一些耐心

  其中的一篇案例記敘了一個可愛的8歲小男孩,不愛寫作業不愛靜心讀書,一到下課就愛跟在老師後面:“胡老師,昨天我被狗咬了”;“胡老師,李強上課踢我”。“胡老師,我不想和趙小路坐一位了”。看着他說個不停,他的老師總會不耐煩地對他說:“知道了,知道了。老師很忙,今天就這樣吧。”而他並不生氣,很寬容,慢慢地扭頭走了。一天,當他的老師布置完作業準備去開會,他又站了起來,沒等他開口,他的老師先說話了:“又有什麼事?快點,我忙。”“我沒有本子,還有。”“好了,自己想辦法吧!”說完老師就去開會了。等開完會來到辦公室,這位老師便看到自己位上放着一個色彩鮮艷的小蛋糕,旁邊還放着一張小紙條:“胡老師,你很忙,也不知道你有沒有時間看我的紙條。今天是我的生日,原先我想當面告訴你,讓你和我分享快樂。可你太忙了,那就請你品嘗小蛋糕,好嗎?”這位老師很慚愧,撥通了孩子家的電話號碼,給他送去祝福,並告訴他其實老師並沒有那麼忙。

  讀後,我和那位教師一樣的慚愧:曾經我也覺得自己很忙。感覺與學生交流是浪費我寶貴的時間,有了這些時間我能改多少本作業、有了這些時間我能備多少節課。殊不知,在自己打着“我很忙”的旗號拒絕傾聽學生的心聲時,喪失的是為人師的耐心、愛心、丟失的是學生對老師的依賴和親密。

  2、關心愛護問題學生

  盤圭禪師是一位誨人不倦的禪宗良師。他的一名弟子卻染上偷竊的惡習,當其他弟子請求盤圭禪師趕走這名偷竊的弟子時,盤圭禪師卻把眾弟子召來對他們說:“你們都是明智的人,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只要你們願意,到什麼地方去學都可以。但是這位兄弟甚至連是非都還分不清,如果我不教他,誰來教他?”這番飽含深情的話語溫暖了偷竊者的心靈,也滌凈了他的心靈。從此偷竊的衝動如煙消散。

  讀了這則故事,我們不禁被盤圭禪師大慈悲的胸懷所感動。教育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以人為本的情懷,是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關懷。在現實中,不管教育表現形式多麼紛繁複雜,但“愛”應該是它的核心。教育不能沒有愛,可我們現在的教育由於種種原因,卻逐漸偏離了這一核心。教育需要呼喚愛的回歸,需要一個充滿愛的心靈去震撼另一個心靈。盤圭禪師的故事不僅向我們告知了這樣一個真理,同時也用它完美的結局證實了---愛,是一種無聲的教育。

  3、以人為本,創造適應人的教育

  設計迪斯尼遊樂園的美國哈佛大學校長格羅佩斯,在設計遊樂園的路徑時受啟發於一位葡萄園主老婦人,這位老婦人因缺少勞動力而讓買葡萄的人到園裡自己摘葡萄。於是,他讓工人在遊樂園所有的空地上都撒上了草種,不幾天小草發芽了。格羅佩斯讓遊樂園提前三個月對外開放。一開始,因沒有路,遊人不敢走,格羅佩斯告訴遊人,在遊樂園裡想怎麼走就怎麼走,沒有任何限制。於是,幾天過後,草地上清晰地呈現出被人踩出的優雅自然的小道。這些小道,走的人多的地方就寬些,走的人少的地方就窄些。格羅佩斯就讓人沿着人們自然踩出的痕迹修了路。因為遊樂園的路徑設計既和諧自然,又滿足了遊人的需要,尊重了遊人的自主選擇,因此被評為世界最佳設計。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了我們的教育教學,並且感觸很深。在過去的教育教學中,我們有誰能夠像格羅佩斯那樣,以人為本,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首創精神,大多數教師唯恐學生走了歪路,浪費了寶貴的學習時間,始終牽着學生不肯撒手,到後來活潑可愛充滿創造精神的兒童都被我們“培養”成了統一標準的“老實”“聽話”的學生。實際上,過多的束縛,違背了教育規律,違背了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只能壓抑學生的天性,只能阻礙學生健康的成長,而“順其自然”,因勢利導,才能令其茁壯成長,趨向完美。教育必須是而且只能是適應人的教育,而不是使人適應教育的教育。我們要學習格羅佩斯“以人為本,順其自然”的思想,讓教育適應學生的成長規律,促進學生有個性的發展。



教育教學讀書筆記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