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給魯迅先生的一封信

給魯迅先生的一封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給魯迅先生的一封信

  先生:

  您在那邊還好嗎?還寫雜文嗎?閻王爺還迫害您嗎?您那邊還有租界可躲嗎?還有小鬼給您郵遞子彈嗎?

  先生,在清明節馬上來臨之際,我們無數人在真心的懷念您啊!

  您走後,發生了許多事情,也許您不知道,您要願意聽,我和您講講。

  先生,您萬萬沒想到,“像 槍,像匕首,直刺敵人胸膛”的文章幾乎沒人閱讀了!

  先生,您萬萬沒想到,時至二十一世紀,廣大中小學生仍深陷題海,苦苦掙扎,……仍讓有識之士發出當年和你一樣的吶喊:“救救孩子!”

  先生,您萬萬沒想到,您當年只有水師水堂畢業的中專文憑,卻可以再“985”高校廈門大學、北師大等名校教書,而現在的三本招聘大學教師,最低得博士學位。清華、北大等一本名校,最好是諾貝爾獲獎者,最低門檻是院士、“長江學者”,擱現在,您很可能當不上大學教授,更領不到每月300塊鋼洋的薪水!

  您走後,毛潤之先生——那個十分推崇您的偉人帶領無數泥腿子,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庶民的勝利》,使中國人民站起來!鄧小平同志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富了起來!習近平同志反腐倡廉,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打出了越來越乾淨的官場,贏得了民心。習近平同志針對內山完造先生的國家正在復活的軍國主義,發出“好戰必亡”的呼聲,嚇得小鬼子膽戰心驚!一洗您臨走時的“含恨遺恥”!

  國家大了,事兒多了,難免弊端叢生。就說幾件事吧,一、現在有老人跌倒了,無人敢像您《一件小事》中的“人力車夫”那樣,將跌倒的人扶起;更沒有您的醫生伯文隨便在路上給人治腳傷——現在“醫患”關係緊張啊,誰敢多事啊?再說我一件親身的經歷吧,我在書店中買一本您的《阿Q正傳》,居然有人問我是哪個洋人的譯作?買本《狂人日記》,有位人說這是一本醫學專著!您老知道嗎?現在的“發燒友”,知道“周迅”的資訊(包括私生活、癖好)比您“魯迅”的多,崇拜“謝霆鋒”的比雷鋒的多,崇拜俺家同宗同派同輩的大妹林志玲,大弟林志穎、二弟林志炫,三弟林志剛比俺有個末流作家林志中多得多!可憐俺有個月的薪水2600元,不夠大妹子林志玲買杯水喝,不夠幾個兄弟一頓喝一口小酒!您說俺冤不冤?俺們弟兄哥妹不就差一個字嗎?咋就天差地別呢?!怎一個“愁”字了得?!

  先生啊,寫到這裡,俺那不爭氣的眼淚出來了……可有啥用呢?眼淚哭幹了,還得自己去找水喝!找水還得去深山老林,因為大、中、小城市水資源普遍污染!俺人不中,命還金貴!所以,找好水喝!好死不如賴活着!俺對未來總是充滿着無限而又渺茫的希望,正說您的金玉良言:“……其實地上並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儘管現在弊端叢生,有些超過您生活的時代,但是,有高層的全面深化改革,俺對神州仍充滿信心,請您老不要誤會,這信心決不是阿Q式的!哦,說起阿Q,俺氣不打一處出!您的《阿Q正傳》中的阿Q那一個“圈”代表了他的命運的終結,可您辭世快百年了,當今社會中的阿Q大有人在!儘管過了這麼多年,猛然想起曾用文字激起中華民族鬥志,用筆打向敵人子彈的您,心中便會傷感不已!

  先生啊,先生,現在的中國,大人們讀書是全世界最少的,然而孩子們則是全世界讀書最苦的人!所以錢學森這問振聾發聵:“為什麼現在我們現在的學校(包括大學—筆者注)總是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更有不少人質疑:為什麼同是華人,在國內得不了獎,但一到了國外,就得了諾獎?語言雖偏激,但不是沒有一點道理啊!

  哦,說到“諾獎”,我國終於有了一個叫莫言的人,獲得了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實現了大陸佔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諾獎“0”的突破!為中國人爭了光,遮了丑!

  特別是為您等先輩文學家爭了光!——儘管您對“諾貝爾獎”不感興趣!

  先生,現在出書的人比讀書的人多,寫詩的人比讀詩的人還多,寫雜文的當然也比看雜文的多!作家的生存狀況十分糟糕,您的稿費足以養活許廣平先生和周海嬰先生,還有鄉下親人!現在,我們末流作家寫稿,文章發表了,大部分沒有稿費,有稿費,也十分低,且物價瘋漲,稿費像矮子——幾十年不長!有的報社反過來還找我們作家、作者要錢?您說這合理嗎?

  我們現在的狀況,您感到傷心嗎?

  哦,清明節,是弔慰您的!我太自私了,倒先為自己掉眼淚了……哦,也不全是,這眼淚,既是為自己,也是為您!您說對嗎?

  啰哩啰嗦,詞不達意,但一片真心寄紙箋!

  明年清明節,再寫信給您!

  此致

  敬禮!

  新孔乙己敬上

  二0一四年清明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