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逝去的伯函,淡然的文明

逝去的伯函,淡然的文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曾國潘,字伯函,曾官至兩江總督,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其一手創辦湘軍,評定太平天國,抗擊捻軍,興辦洋務,也因天津教案為時人所辱。縱觀其一生,留給後人無盡的思考。

  我們都知道,古代文人一生的追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曾先生都做到了。

  他為人嚴肅克己,每日多省其身,為人處世謹慎而態度謙遜。治家嚴謹,言傳身教,以至於數十年後曾家後人多有成就。其官至兩廣總督,有平定太平天國之功,近乎完美。與曾先生相比,也許我們與他相差太遠。也許,浪費的時間太多,但是,我始終是一個理想主義者。我認為,只要我們開始行動,從衣食住行,站坐習慣等一點一滴開始。多讀書,愛書。始終堅持,即使不成功,也遠遠好過當下。不至於負了這大好時光。畢竟,蘇洵27歲才讀書。

  如果說愛書,我想也許沒人比得過曾先生了。他的愛書讓我震撼,當太平軍燒毀他的書時,竟欲上馬相博。後來那我慢慢才懂,書對我們意味着什麼。

  最令我震撼的是曾先生的氣節,天津教案,讓他背負了太多的罵名。我想也許他的心裡很平和,因為在志士心中功名利祿早成煙雲,男兒但有為國志,何懼生前生后名。今天的我們一定也可以有這種氣節,因為當我們不再為了自己而存在的時候,內心也在不斷的升華。

  同志們,雖然我們可能達不到文能治國,武能安邦的追求。但是,修身,齊家,將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結合,積極入世。即使時代怎樣的變遷,都應是我們必須做的。因為古語講,達則兼治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然而,現在像曾先生這樣的儒將,文人卻悄悄淡去。我認為,今人的復興,不應只是經濟的復興,軍事的復興,也應有文化的復興,應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西方文化的完美結合。



逝去的伯函,淡然的文明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