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先生大名是宗德(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先生大名是宗德(胡芳彬,號求懂先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先生大名是宗德

  優秀的文學藝術作品都以善德感化人,熏陶人,塑造人為宗旨。

  先生與道家老子同姓,大名是宗德,於1931年3月6日出生在四川崇慶黑石河邊小鎮的一個貧困家庭。先生如今已經在雅州廊橋岸邊居住了58年。

  他於《在父親的病床前》一文中這樣寫道:“父親說:‘我為什麼為你取名宗德?在家族中,你是宗字輩的。人貴有德,不可缺德啊。不僅要有德,還要德高。德高望重,德高望重,只有德高才能望重。要德高,就要堅持不懈,長期積德啊。宗德,宗德,宗旨是德——唉,向你講遲一點了。’”

  與先生初見是在1988年6月26日,他帶隊來滎經做師範新生面試。很巧的是,當年9月15日,時年57歲的先生教我《文選與寫作》課程。其間,我所感覺到的先生是名如其人,表裡如一。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第一節課上,他說:“同學們,你們將來是要當教師的人,你們一定要記住我的一句話:‘教師要有一張會說話的嘴巴子和一支會寫文章的筆杆子。’有的老師教了一輩子書,連話都沒有說好過幾次,遺憾啊;而有的老師呢,能說會道,又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但是,要叫他把這些經驗寫成文章與人交流,他卻無從下筆,也是一大遺憾呢!……”那句話讓我一輩子銘刻在心。

  先生雖然沒生在雅安,但是,他大學畢業分配來雅安工作后就沒有離開過雅安。他把自己畢生的心血都獻給了美麗的雅安。也有他的文章《雅安,我真愛你》為證。

  2005年10月26日,我與先生聊到有關雅安的話題時,他說:“雅安,‘三山四水八橋’風光旖旎。青衣江是雅安的母親河。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美國原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路過雅安時感慨說,‘我還不知道中國的西南有這樣一座美麗的小城。’如果說多瑙河是歐洲的美人,那麼,我認為青衣江就稱得上是中國的美人。山美,水美,人更美。游遍全國歸來,感慨於‘江山如此多嬌’,一比才知道,雅安——‘風景這邊獨好’。”

  時年17歲的我能與先生結為忘年交,是因為我要求上進,先生有大家風範,為人和善,與人相處態度謙和,學術精益求精,思想與時俱進,文學造詣與人品均為一流水平。

  不經意間,我與先生交往已經25年了,先生與我始終保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份善德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