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陪孩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陪孩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陪孩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二年二班---丁廣俊

  隨着孩子的一天天長大,自己也開始逐步關注孩子的教育問題。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叫做《陪孩子一起成長》,加上自己這幾年在教學中的一些切身體會,深深知道教育孩子是一件大事,身為父母這是必不可少的一課。而且教育的成功與失敗事關孩子的一生,把孩子教育好了,不但自己省心,也不會給社會造成負擔。同時也是對孩子一生的承諾。但是怎樣才能教好孩子?這是每一個家長都在考慮的問題。

  “愛要學習,愛是從學習中來的。”在自己的教育過程中,以及在自己教育孩子的點點滴滴中慢慢領悟了這句話的深刻內涵,非常認同並深深為之信服。

  如何去培養孩子的這種感恩的愛的能力,讓孩子一開始就沐浴在知恩、感恩,知道付出與回報的氛圍中,結合自己在教學中的一些所見隨感和一些切身體驗,我想可以從以下幾點做起:

  首先,家長不要對孩子過於溺愛,干預太多,為孩子打理一切事物;現在都是獨生子女,一個個視同珍寶,溺愛過度,不捨得放手,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為孩子打理順暢,孩子過着衣食無憂,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皇帝般的生活,殊不知這樣會慢慢抹殺孩子的自主自立能力,迷失了自己的個性,不但成為家庭的負擔,也成為社會的負擔。因此應該鍛煉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不要有求必應,更不要無求先應,不要讓孩子擁有的東西來得太容易,父母還可以經常給孩子講一講自己的工作艱辛,生活的不容易。

  第二,加強孩子與外界的交流,避免孩子吃“獨食”;我們現在很多的孩子都是真正意義上的“家孩子”,在家裡可以一手遮天,出來了家門就一無是處,缺乏與人交流的能力,不會和陌生人打交道,這也成為以後社會交往的絆腳石,慢慢轉化為宅男宅女。因此,在孩子剛剛學習與人交往時,不要擔心自己孩子會在這個過程中吃虧受欺負,其實這也是孩子在積累社會經驗,從中他會學會一些結交新朋友的技巧和與人交往的經驗,因此父母應該捨得放手,實踐出真知。

  第三,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孩子的教育與人格養成上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良好習慣的養成上要為孩子做出榜樣,如果家中有老人,有好吃的要先給老人吃,逢年過節給老人買買禮物,經常給老人打打電話,身教的力量遠遠大於言教。不要毋以惡小而為之,毋以善小而不為。潛移默化的教育更有說服力和影響力。

  在這裡我也只是一個新手,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也是摸索着一點一點積累自己的經驗。教育的路很長,作為孩子的母親,我還要繼續探索,繼續為之努力,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成為父母的驕傲。



《陪孩子一起成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