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5篇

駱駝祥子讀後感5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駱駝祥子讀後感(一)

  祥子是一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的許多優良品質。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揚宅的發怒辭職,對車廠主人劉四的報復心情,都可以說明這一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也正是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的一種表現。他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買車當車主剝削別人;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這是一種個體勞動者雖然卑微、卻是正當的生活願望。

  作品描寫了他在曹宅被偵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攢來的積蓄以後,最關心的卻是曹先生的委託,就因為曹先生在他看來是一個好人;還描寫了他對於老馬和小馬祖孫兩代的關切,表現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作品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里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着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讀了《駱駝祥子》這本書後,我從中了解到了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着什麼樣的生活。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和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有些人會覺得不公平,但社會就是這樣,你無法改變。所以製造了那麼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不過,現實社會中的機遇也決定着理想的實現與否。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著名的電磁學家。日本著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正如俗語所言,人生的道路並不都是那麼平坦的,千辛萬苦得來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圓車夢再次成為泡影。為了追求自己一直嚮往的理想,他再一次擁有了自己的車子,但這一次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車兩空。加之又失去他喜愛的小福子,連遭生活打擊的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它不再像從前那樣以拉車為豪,它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駱駝祥子讀後感(二)

  小說通過一個舊人力車夫的辛酸故事,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老實、健壯、純樸,對生活有駱駝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後來,經過3年的省吃儉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車,但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第二次他又攢夠了錢,卻又被那可惡的孫偵探給怍了去。

  第三次,他娶了虎妞,還用虎妞的錢買了車子,本來日子過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虎妞卻難產死了,祥子傷心欲絕,沒法了,只好把車子賣了來安葬虎妞。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后,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它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他成了一個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的行屍走肉。

  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舊社會是多麼的黑暗,多麼令人畏懼,竟然有把人變成鬼的罪行。祥子僅僅是北京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車夫,在社會上是不顯眼的,但命運還是不能放過他,折磨好強的他,毀了他的夢想,後來淪為自甘墮落的人。悲劇總是令人毛骨悚然,膽戰心驚。

  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祥子胸懷大志,勤勞節儉,為什麼最終還是走投無路?為什麼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難道那是個不讓好人有活路的社會嗎?

  其實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場。從中可以了解到,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是過着怎樣的生活。

  我們現在的社會就是美好的,幸福的。沒有自私,不幸和殘酷了嗎?回答是肯定的。現在社會,有許多人進步了,也有許多人退步了,這個退步是指人們的心靈變得敗壞了,醜惡了,他們去賭、嫖、搶劫……無惡不作。然而社會總是要進步的,我們只能用強制手段去制裁這些人。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不過就算他堅持了,在殘酷的社會中,他又有幾成的把握能買到一輛洋車,過上幸福的生活呢?幾乎為0的把握。唉!我們的社會啊!

  駱駝祥子讀後感(三)

  暑假我就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人人都有一個理想,祥子也不例外,他的理想是:擁有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着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上天就是要磨鍊他,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不過他實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覆了三次,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着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着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鍾,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奮鬥,他寧願冒着極大的風險去賺多一點的錢,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着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駱駝祥子讀後感(四)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確,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多少莘莘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升入理想的大學;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光靠幻想,夢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樣不知疲倦地追求,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可以說,這是一個悲劇。同時,祥子最終的墮落與社會之墮落是分割不開的。有些人因出身貧寒,所以為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奮鬥,卻無果。這是什麼造成的,是殘酷的社會。現實社會中,錢似乎能代表一切,什麼知識大於金錢,根本是個"假命題".因此,若想在現實社會中立足,充分的知識、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後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製造了那麼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

  現實社會中的機遇也決定着理想的實現與否。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著名的電磁學家。日本著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只佔少數。理想和現實並存才能實現突破,創造歷史。

  與此同時,作者通過祥子所反映出來的有關人格改變的問題,也給我很深的印象。祥子迫於生活的壓力一步一步墮落為社會垃圾,如果環境不是這樣惡劣,那麼祥子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可是事實是這種事情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也在不斷發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開始的品格,成為和祥子一樣的行屍走肉。很多時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裡,那麼情況一定就不一樣了吧?可是事實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裡,依然有很多問題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魚和熊掌那樣,不可兼得。而這種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和祥子一樣,為了生活拋棄品格。當人們驚醒時會發現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有硬着頭皮走下去。所以說,祥子變成後來的樣子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個必然。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如果他堅持了,那麼事情就不會是這樣。可是,事情是沒有如果的,當生活開始的那天起就沒有了如果,所以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我們不能退縮,所以我們只能向前,所以我們要讓自己永不後悔。

  駱駝祥子讀後感(五)

  大漠孤煙很直很直,猶如一個大大的聳插蒼穹的感嘆號,敘說著無言的滄桑;長河落日好圓好圓,蒼涼和悲壯一覽無遺地瀉在茫茫戈壁上;駝隊,總也絡繹不絕,負重跋涉在漠漠沙原上,不甘寂寞的駝鈴在夕陽下,叮叮噹噹……生逢末世,清王朝在內憂外患的夾攻下已成殘燈末廟,氣息奄奄的老舍先生是以平民而躋身文壇為數不多的文學佼佼者。可見《駱駝祥子》濃郁的古都風情,市井氣息在老舍先生的妙筆生花下使京腔京韻的《駱駝祥子》散發出不可替代的藝術魅力,在文學上何等顯赫,讓中國文學真正擁有了勞動者的窮苦世俗社會風情的"譚叫天唱《定軍山》".

  車夫的圈子,大雜院的生活,隨同祥子的命運走向絕望,走向暗淡。祥子帶着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帶着農民的質樸和固執,也帶着自己一份勤勞與堅忍走向了我們的生活。也正因為如此,祥子認準了"拉車"一行,憑着他的堅毅和率性,終於成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堅韌不拔、恆心和毅力不正是做人處事之道?可歌可泣的故事,中國當時社會環境是軍閥混戰,容不得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了三匹駱駝。但是風雨嚇不倒祥子,他倔強地反抗着命運,克己地拉車重新白手起家。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正如俗語所言,人生的道路並不都是那麼平坦的,千辛萬苦得來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圓車夢再次成為泡影。為了追求自己一直嚮往的理想,他再一次擁有了自己的車子,但這一次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祥子人車兩空。加之又失去他喜愛的小福子,連遭生活打擊的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它不再像從前那樣以拉車為豪,它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們現在的社會就是美好的,幸福的。沒有自私,不幸和殘酷了嗎?回答是肯定的。現在社會,有許多人進步了,也有許多人退步了,這個退步是指人們的心靈變得敗壞了,醜惡了,他們去賭、嫖、搶劫……無惡不作。然而社會總是要進步的,我們只能用強制手段去制裁這些人。



駱駝祥子讀後感5篇 標籤:駱駝祥子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