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畢業生自薦材料怎樣寫

畢業生自薦材料怎樣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封面設計:

  不必太追求標新立異,以莊重、樸實為宜,我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專為畢業生設計了畢業生自薦材料封面,較為規範,是畢業生適宜的選擇。

  2、自薦信:

  正確的寫法是首部分指出信息的來源,即從何處得悉招聘信息;第二部分是對應聘職位的描述和界定;第三部分是本人符合這一職位的條件的高度概括式的陳述;第四部分表示對閱讀者的感謝。

  寫自薦信需注意的幾點:

  (1)不宜太長,力求簡潔。哈佛人力資源研究所在1992年就有一份經 典的測試報告表明:如果一封自薦信的內容超過400個單詞,則其效果只有25%,因此,中文自薦信以300—500字為宜。

  (2)不宜有文字上的錯誤。切忌有錯字、別字、病句及文理欠通的現象發生,要通讀幾遍,精雕細啄。

  (3)不宜“翻版”個人簡歷,切忌把自薦信寫成個人簡歷的另外一種表述。

  (4)針對不同的用人單位,稱呼要適宜,如對教育單位,用領導/老師為宜;對企業,用先生/小姐為宜。

  (5)切忌在自薦信中寫出“假如你是伯樂,……”之類的話。

  建議:寫自薦信可將主要特長、簡歷的段落詞句用加黑、加粗的字體顯示,便於瀏覽。

  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一般包括個人基本信息,職業目標(求職意向)、教育背景、所受獎勵、社會實踐活動、任職、兼職、培訓、實習及專業認證、興趣特長。

  填寫個人簡歷的基本守則:

  (1)真實可靠 其實用人單位想獲知你是否作假並不難,須知誠信無價,許多單位都將誠實作為第一重要的品質,一旦發現你作假,即使你再優秀也不會錄用你。

  (2)簡歷的長度和厚度 招聘者平均在每份簡歷上花費1.4分鐘。一般會閱讀1頁半材料。換言之,過長的簡歷毫無作用,而且不容易突出重點。而且每到應聘時,用人單位(尤其是一些大公司、大企業)往往收到很多自薦材料,工作人員不可能每個都仔細研讀,所以簡歷盡量要短,一般不超過3頁。

  (3)投遞的方式 通過Email和網站遞交的電子版簡歷,得到的關注比通過普通郵件要少。平均會減少23秒左右。此外調查發現會有約5%的電子簡歷會由於網絡或其他問題沒有被招聘者看到。因此,建議仍然通過傳統的郵件方式,除非招聘單位明確表示出偏向性。

  (4)選擇方法 約有20%的招聘單位承認他們會使用一些級別較低的助理人員來處理簡歷,這些人員會有一些硬性的選擇標準。另有45%的招聘單位認為他們進行初選時,也基本只看這些硬性指標。這裡列出常見的標準(以招聘單位使用的頻繁程度為序):⑴公共英語級別證書;⑵戶口;⑶專業背景;⑷學校名聲;⑸在校成績(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標準不一定會在招聘要求中註明)。

  這意味着:第一輪簡歷的篩選基本上是比較固定的。如果你不符合一些明確的標準,只有1/3左右的公司會給予機會。但將自己的簡歷石沉大海綜合歸罪於戶口、專業或學校也是不正確的。

  (5)關注要點 在前面提到的這些標準中,調查發現,中國的公司和外資企業的關注點有一定區別。總的來講,外企更重視英語和學校名聲,中國公司看重專業和戶口。對於越是熱門的公司,其往往對在校成績更關注。建議學生製作不同的簡歷來突出不同的要點。

  (6)簡歷內容 在短短的1.4分鐘內,人事經理看什麼 除了前面提及的幾項,他們還會看一些學生的校園活動和兼職工作。但我們發現:只有23%的人能在半小時后大體描述他所看過的簡歷上學生具體活動和職位。他們只有一個對學生性格的總體印象。所以,是學生會副主席還是部長並不重要,關鍵是你不要給人留下一個書獃子的印象。但有一種工作經歷例外,所有人事經理都會重視和自己公司相同行業的工作經歷。這會是個優勢,但如果說謊,也容易出局。

  很多簡歷上會列出自己的學習課程,只有4%的公司會仔細閱讀。建議:你可以列出,但必須是重要的,而且不要超過一行。

  (7)有針對性 比如某單位到廈門大學招聘,應聘的學生就在簡歷里附了一首詩,內容大概是:歡迎貴單位來欣賞廈大的美麗風光,同時廈大學生也從貴單位的招聘感受到了貴單位務實的作風。這樣的簡歷就在很大程度上對企業表現出親和力和針對性,讓招聘者眼前一亮。相反的,有的學生主動找上門來想求職,嘴裡說對貴企業很仰慕,但一問卻對企業一無所知,這樣給人的感覺就很不可靠,僅僅是在找一個飯碗而已。

  自薦材料寫作雖有一定的自由度,但務必要注意文明禮貌,誠樸雅緻,特別要注意突出才藝與專長的個性特徵,注意展現經驗、業績和成果,精心設計裝幀,講求格式美觀雅緻、追求莊重秀美,這樣才能為你的求職帶來佳音。

  “畢業生自薦材料如何寫 ”來源與網絡,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畢業生自薦材料怎樣寫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