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你如何寫好讀後感

教你如何寫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你如何寫好讀後感

  作者/黃書滿

  讀後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文體,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后,找到令人感動或引入思考的“點”,由此寫成文章。這個“點”可以是文章的主要內容,也可能是文中的某個畫面。“讀”是“感”的前提,“感”是“讀”的延伸。“感”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者引發的思考與聯想。從某種意義上說,讀後感屬於議論文範疇,要表達一定的觀點和態度。那麼,怎樣才能寫好讀後感呢?同學們可圍繞“引、議、聯、結”這四個字做文章。

  1.圍繞主題,引述材料。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會對其有一個整體把握,形成自己的閱讀感悟。開頭,可以寫出閱讀感悟或者概述原文,讓讀者對這本書或這篇文章有一個初步的了解,進而再結合自己的感受,發表議論。《讀<憑海臨風>有感》:“最近,我讀了一本叫《憑海臨風》書。這是我國著名節目主持人楊瀾的第一本散文集。楊瀾用平實、真情的筆墨,向讀者講述人生中的一些經歷和感悟:重溫了‘難忘的熒幕’,回顧了‘留學的日子’,展現了對‘藍色海洋’的嚮往,又回憶她‘記憶申的島嶼’,還記下了成為母親的‘心語’。”這個開頭概述了書的內容,為下文做好鋪墊。

  2.分析材料,提煉感點。引述完內容以後,就要對“讀”進行評析,可以就事論事,也可以由現象到本質,由抽象到具體,由個別到一般,進行深入的挖掘,從而表明自己的立場。《讀<憑海臨風>有感》:“那自然流暢的文字已深深把我吸引,幾乎每個字都讓我感到流連忘返。楊瀾在書中說:‘《正大綜藝》永遠留在了我的人生里,抹也抹不去。

  它改變了我一生的軌跡,卻沒有改變我的個性。相反,它讓我清楚地知道我想做的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我不會因為它帶給我的榮譽而滿足,也不因為過去的稚氣而羞愧。這是我社會人生的起步。’讀完這些,我感覺到:一次幸運並不可能帶給人一輩子的好運,人生還需要自己來規劃。”作者在分析材料的基礎上,亮出自己的觀點,讓人一目了然。

  3.聯繫實際,向外拓展。一篇優秀的讀後感不能只停留在“讀”上,還要有時代氣息,寫出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聯繫生活實際了。可以談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引用社會熱點,由點及面地展示論述。《讀<憑海臨風>有感》:“機遇偏愛有準備的人,更偏愛敢於實踐、敢於挑戰的人,楊瀾遇到了好的老師,站在了好的平台上,成就了不同尋常的人生……人生需要規劃,做每一件事,制定每一個目標,都要有始有終,把理想階段化,並有目的地朝着某個方向邁進,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當然了,要抱着平和的心態,給自己準確定位,具有持之以恆的精神。”

  4.總結全文,升華主題。“編筐編簍,全在收口”,寫讀後感也是一樣。結尾處,可回應前文,強調觀點,也可以提出希望,發出號召一無論採用何種方式結尾,都必須和前文融會貫通,渾然一體。



教你如何寫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