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簡歷怎樣寫才“抓人”

簡歷怎樣寫才“抓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學畢業生求職,首先就是要通過向用人單位呈送求職簡歷來介紹和推銷自己。求職簡歷是用人單位了解畢業生有關情況的重要途徑和方式。因此,求職簡歷寫得是否“抓人”,對畢業生求職的成功與否起着十分關鍵的作用。那麼,怎樣才能將求職簡歷寫得更加“抓人”呢?

  要善於寫出那些能表現自己人格、品質魅力的經歷是否具有特殊的經歷、優秀的人格品質以及良好的性格,已經成為當今許多用人單位在錄用人員時要考慮的一項重要條件和內容。畢業生如能在這方面進行挖掘,做些文章,無疑是會給自己的“雙選”或應聘增添一些優勢的。

  有位畢業生曾這樣介紹自己的經歷,頗得用人單位欣賞並最終錄用了他:“我來自貧困山區的貧困家庭,惡劣的環境和艱苦的生活磨練了自己吃苦耐勞、頑強不屈的品質,只要能讀書,再大的苦本人都能吃。考上大專以後,我格外地珍惜這難得的讀書機會,學習一直都很用功,所以基礎比較紮實,成績優秀。現在我即將畢業走向社會,只要能給我一份工作,我一定會加倍珍惜,再苦再累的活兒我都能幹,難道還有比貧困山區更苦更累的活兒嗎?”

  要寫出自己對一些相關問題的看法和態度現在的用人單位在錄用員工時,已不是單單看他會不會幹活,而且還要看他有沒有思想,有沒有頭腦,有沒有眼光,能不能為本單位的繼續發展出點子、想辦法。因此,畢業生在寫求職簡歷時,如果能夠自然地寫出自己對一些與自己相關問題的認識和看法,也可以讓用人單位對自己認識事物的能力和水平有所了解。

  有一位畢業生是這樣介紹自己的學習情況的:“在學習中,有不少同學都認為《電工基礎》這門課難學,所以不想學。而我則認為,正因為它難學,學通學透它的人少,社會就比較缺乏這方面的人才,反過來,擁有這門知識和技術的人就業的空間就更大。所以我是認認真真努力學好這門課,這門課的成績也就特別優秀……”

  用人單位在看完這樣的求職簡歷后,自然會覺得這是一位有思想、有眼光、有主見、不隨波逐流的人。這樣的人,在錄用時,就會被優先考慮。

  要學會進行橫向比較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因此,那些成績特別優異和出眾的畢業生,在寫求職簡歷時,就要善於突出和反映出自己的優勢,把自己的成績放在年級或專業的排位上來進行比較,這樣才更能顯示和表現出你不同尋常的優勢和出類拔萃的成績。如只寫“成績優異”就不如寫“自己的成績排在年級或專業的前幾名”這樣更具體更有分量。

  要善於用事實說話現在有不少畢業生在寫求職簡歷時,大多存在着一種毛病,就是寫得比較空泛籠統。如“要求上進、嚴守紀律、成績優秀”等等,如此這般,而無具體事例,誰都可以這樣寫,由你怎麼吹,都很難令用人單位信服。因此,在寫求職簡歷時,要善於讓事實說話,用充分的事實來征服用人單位,來取信於用人單位。

  如“嚴守紀律”不如寫成“連續四年從未被扣過操行分,每學期都榮獲守紀獎”;“成績優異”不如寫成“大學四年中專業所有科目的成績都在90分以上”或“每學期都獲得‘三好生’”、“某次被評為區級優秀學生”等;“寫作能力強”不如寫先後在哪些報刊上發表了多少篇文章;“有演講特長”不如寫成“在參加學校舉行的各種演講比賽中,每次都獲得二等以上的獎勵”或“某次代表學校參加市區演講賽分別獲得某等獎”;“組織管理能力強”不如寫擔任了哪些職務,取得了哪些成績來得更具體、更令人信服。

  要寫出自己的特長用人單位都希望被錄用者一專多能,或具有某種顯著的特長,所以,畢業生在寫求職簡歷時,一定要把自己最顯著的特長寫進去,這樣可以使自己在應聘時多一些優勢,也增加被錄用的機會。

  當然,要想使自己的求職簡歷寫得“抓人”,首先還是要學得好,做得好,否則,吹得再好聽,但沒有實際技能,倒霉的還是自己。



簡歷怎樣寫才“抓人”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