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怎樣寫好教學反思

怎樣寫好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怎樣寫好教學反思

  文/楊海濤

  教學是教師、教材、學生三者之間的有機統一。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十分重視的問題。所以,在教學時,教師要結合所授學科的特點,並根據小學生年齡特點寫好教學反思。

  一、教學反思是教學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

  教學反思是教師在課堂教學結束后對教學活動所做的反思和總結,是教學實踐的理性升華,認真科學地寫好教學反思,對提高課堂教學水平,促進自身教育科研能力有很大幫助。教學反思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方式,每一位優秀教師的成長都離不開教學反思,教學反思可以激活教師的教學智慧,探索教材內容的嶄新呈現方式。因此,教學反思是教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比如,我在教學生認識圖形周長時,我先讓學生每人畫一片樹葉,然後讓學生沿樹葉邊沿量出樹葉一周的長度,告訴他們這就是物體的周長。對這一教學片段,我認為做得很好,學生既動了手又動了腦,但沒想到在實施過程中有的學生畫的樹葉太小,還有的學生畫的樹葉不規範,這就給測量樹葉的周長帶來了一些困難,從而導致這節課的教學效果也受到了影響。課後我對這一教學片段進行了認真反思,及時地進行了補救措施。

  二、在課堂教學中反思

  在課堂上,教師應時時觀察學生,關注學生,學生所做、所說、所思、所學等都是教師進行自我反思的依據,從對師生在課堂中的地位、學生能力和素質的培養、教學目標的實現等方面來進行反思,有意識地突破傳統教學模式對自己教學實踐的束縛,為自己的教學活動確立正確的導向。學與反思的過程中要關注學生的反應,在反思中依然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從學生的課堂反應、接受效果中來反思自己教學設計的得失。從細節中發現問題,每篇教學反思要從教育教學規律和課改思想的大處着眼,但是更要從教學活動的細節入手,課堂情境的設置、學生活動的表現、作業難易的安排、教學語言的運用都可成為反思的對象。

  三、反思應及時、準確,貴在堅持

  記成功之舉,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目的、引起教學中師生共鳴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及時地記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

  記教學得失,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引導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

  總之,寫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一有所得及時記下,以記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教學反思是教師積累教學經驗、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方法,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有意識地積累總結,能很快地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能力。

  (作者單位 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蓮湖小學)



怎樣寫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