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春秋故事讀後感

春秋故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秋故事讀後感(一)

  《春秋故事》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前天,我從書櫃里把它拿出來,目不轉睛地看了起來。

  這本書將烽煙四起、稱雄稱霸的春秋時代展現給我們。書中有滲透儒家文化的論辨故事,有充滿智慧的外交故事,還有激烈角逐的戰爭故事等等。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形象鮮明而有特點,有性格各異的君王,如:知錯就改的魯宣公、胸懷大志的楚莊王;有忠誠睿智的大臣,如:善於進諫的晏子、一心為國的祁奚;也有閃耀着人性光輝的小人物,如:主動請纓的平民曹劌、敢於責備國君的杜蕢。這些人物在歷史的長河中都是璀璨的明星。

  在這裡我最喜歡春秋五霸,他們分別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宋襄公,從他們身上我明白了:他們成為霸主前都吃了很多苦,但他們百折不撓,不向困難低頭,最終繼承了偉業。

  是的,要想實現理想,就必須通過不懈的努力,他們是這樣,我們更要這樣。

  春秋故事讀後感(二)

  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悠久。古時的故事總能給我們一個深刻的道理。閱讀這本書後,我受益匪淺。

  中國在三千年以前的一個朝代叫周朝。兩千七百多年以前,周朝有個天王,叫周幽王。周幽王什麼國家大事都不管,光講究吃喝玩樂,還打發人上各處去找美人兒。有個大臣想:“天王既然項喜歡美人兒,我們得在這上頭打主意。”他們就上各處去找美人兒,還真給他們找到了一個頂好看的鄉下姑娘。他們把小姑娘買了下來,取了個名字叫褒姒。打扮起來,送到京都鎬京,獻給周幽王。周幽王一看見褒姒長得這麼漂亮,真是說不出來的高興。從這兒起,天王日日夜夜陪着這位褒姒,她進了王宮一次笑臉也沒開過。周幽王想盡辦法叫她笑,她可怎麼也笑不出來。天王就出了一個賞格:“有誰能叫娘娘笑一下的,就賞他一千斤金子。”

  有一個人他想出了一個辦法,說一定能叫褒姒笑痛肚子。他對周幽王說:“從前為了防備‘犬戎’驪山一帶造了二十多座烽火台,每隔幾里地就是一座。現在天下太平,烽火台早就沒有用了。我想請天王跟娘娘上驪山去玩兒幾天。到了晚上,咱們把烽火點着,燒得滿天通紅,讓臨近的諸侯見了,上個大當。娘娘見了這麼些兵馬一定會笑了……最後,犬戎真的打進來了。他們點烽火,諸侯們都以為是在耍他們,於是都沒有去救就這樣亡國了。

  這個簡短的故事含義深刻。周幽王不考慮後果導致亡國,所以,我們要做事先考慮後果,三思而後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肖文莉

  春秋故事讀後感(三)

  中午,我在書櫃里找書看,無意間翻看到一本《春秋故事》。

  《春秋故事》是林漢達的作品,它記錄了春秋時期眾多諸候國的興旺衰弱,弱肉強食,以及治國之道。

  書中有一身武藝,辦事周到的潁考叔;有文武雙全,細心膽大的曹劌;有才華橫溢,抱負遠大的百里溪;有任人為賢,合併諸候的齊桓公,還有卓越的政治家管仲和知賢薦賢的鮑叔牙。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管鮑之交。管仲從小就和鮑叔牙是朋友,長大了又一起做生意,一塊兒打仗。因為家境貧困,管仲總是占鮑叔牙的便宜。有人說管仲“揩油”,可鮑叔牙說:“管仲家裡窮,我和他是朋友,我樂意多給他一些。”

  到了戰場上,管仲進攻時,能在後則后,退兵時,能在前則前。人說管仲“貪生怕死”,鮑叔牙卻說“管仲很勇敢,他是為了家裡的老母親而這樣做。”正是由於鮑叔牙對管仲的相知相惜,他的行為感動了管仲,也感動了後人。

  每當讀到這裡,我常為鮑叔牙的這種寬廣的胸襟和知人善任的高尚品質而感動,他不計較個人私利,知賢薦賢,竭力舉薦管仲,執掌齊國政事,自己甘居下位。管仲才有了用武之地,輔佐齊桓公稱霸天下,名垂千史。鮑叔牙對管仲的知交知心,令管仲不得不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想想古今中外,很多人為了自己獲得更多的利益,欺騙朋友,出賣朋友,甚至是最好的朋友。知音是何等難求啊!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他沒有一個知已的朋友,當他受酷刑時,無人救贖。他多麼希望有一個象鮑叔牙一樣的知音啊。

  人與人相處,就是要多一份寬容,多一份諒解,多一份關心。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擁有真正的朋友。請珍惜自己身邊真正知心的朋友。



春秋故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