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愛吃沙拉的獅子》有感

讀《愛吃沙拉的獅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愛吃沙拉的獅子》有感

  鍾原

  村上春樹將在雜誌上連載的隨筆結集,形成"村上Radio"系列,《愛吃沙拉的獅子》便是該系列之一。起初是被它那有趣的標題、清新的封面所吸引,隨意翻閱幾篇之下便欲罷不能,將其收入囊中。作為每天的睡前閱讀,此書總有種讓人愉悅入睡的魔力。

  比起那些使用優美華麗的辭藻堆砌地晦澀難懂的文章,相信很大部分的人會更喜歡這類日常式的散文或用口語敘述的東西。每篇文章先是採用口語化式的標題,即是全文的關鍵詞,足以吸引讀者眼球,吊人胃口。再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將平常生活中的細節娓娓道來,使得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不斷發出"哎呀,平日里我也遇到過這樣的事情呢"之類的共鳴。有時忍不住還會在故事的後面敘寫自己在遇到同類事物的感觸,彷彿自己和作者聯袂合寫了一篇文章,或許此文的讀者只有自己,但也樂此不疲,完全陷入了書的魅力中。每篇文章的末了,還會友情贈送一幅大橋步的精美插畫,短文的有趣,插畫的可愛,兩者惺惺相惜。

  村上春樹也通過他的隨筆展現了他不一樣的面貌,不是作家,而是一個幽默、風趣、自嘲、有點腹黑的鄰家大叔。

  他談論男女間的相處之道,讓人拍手叫絕。在生活中要懂得"女人並不是有事想發火才發火,而是有時想發火才發火"的道理,碰到了對方無故發火、情緒暴躁時,要"嚴防死守,老老實實充當沙袋",要知道"面對自然災害,正面迎戰是不會有任何勝算的",撞在槍口上,只會落個自討沒趣。告誡大部分男同胞的同時,自己"妻管嚴"的形象也躍然紙上。

  他談論自己的愛好,並與我們分享他喜歡的音樂、運動、電影、書籍等等。關於音樂,說道了弦樂四重奏團和麻將的相似關係,"搓麻將也是與水平相當的人最有趣,性格也得大致合得來,才能開開心心搓下去";關於讀書,其實"重要的大概不是知識,而是渴望獲得知識的願望與熱情。只要有這種東西,我們就會不斷前行,彷彿在推動自身一般";關於運動,"我總覺得講年歲漸增看做逐漸喪失各種東西的過程,還是視為不斷積累各種東西的過程,只怕人生的質量會大不相同。"書中如此的哲理之言比比皆是。

  不僅如此,還發現作者還能答疑解惑,通過文章來治癒讀者,使其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最近常常有這樣的困惑,工作多年,發現自己好像正在變得越來越冷漠,喪失了同情心,失去了剛工作時對人對事的那份熱心。我有時會對自己正在發生如此的改變而感到手足無措,但村上春樹大師級人物告訴我們這是一種常態,這也許是我們為了不讓自己受傷。為了不受傷,我們不得不穿上厚厚的鎧甲,讓臉皮越來越厚,讓自己對疼痛產生免疫。

  《愛吃沙拉的獅子》非同於大師以往的大餐佳作,更像是餐后的美味甜點,值得反覆品嘗,細細回味,每一次的重讀都會帶來不一樣的味道和驚喜。有時想想,在我們的平淡無聊的生活角落中,也能自己挖掘一些有趣的事物。

  201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