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狂人劉文典與蔣介石叫板

狂人劉文典與蔣介石叫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劉文典早在1907年在蕪湖安徽公學讀書時就加入同盟會。1909年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學習日英德等國文字語言,回國后曾一度擔任孫中山秘書處秘書。1917年,劉文典受陳獨秀之聘出任北京大學文科教授。經過數載苦鑽精研,終以煌煌大著《淮南子鴻烈集解》與《莊子補正》十卷本震動文壇。劉氏因此成為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傑出的文史大家之一,曾一度被蔣介石抬舉為“國寶”。

  少年得志,中年成名的劉文典,不但不把一般的學者文人放在眼裡,即便是位高權重如蔣介石者,同樣不為其所重。1928年8月,劉文典由北大回老家創辦安徽大學,出任文學院院長,行校長職。11月,安大學生先是與省立第一女中校長程勉發生衝突,繼而由於軍警彈壓引發聲勢浩大的“皖省學潮”,一時四方震動,輿論嘩然。安徽省代理主席孫孟戟不能解決,恰遇蔣介石巡視到安慶,蔣氏聞知此事,性起之下,當即決定要扮成戲台上的“八府巡按”召見劉文典予以“訓示”。

  北伐成功之後,蔣介石的名望大增,號稱中國獨一無二的鐵腕強人,世人多有敬仰者,但劉文典卻不把這位事實上的一國之主當作一盤菜看。在劉氏眼裡,蔣氏只不過是只知操槍弄炮打混戰的“一匹夫爾”。

  當劉文典被一幫軍警帶入省府堂廳后,見蔣氏端坐大堂正中欲作審訊狀望着自己,略吃一驚,又很快鎮定下來。劉既不脫去帽子,亦不向對方行禮,找了把椅子昂然而坐,作不屑一顧狀。蔣氏一看對方的派頭與架勢,頭上火星“哧哧”躥起。剛要發話,又見劉文典自身上掏出煙盒打開,抽出一支香煙,徑自擦着火柴點燃,旁若無人地猛抽開來,煙霧直衝蔣氏的鼻孔。對抽煙喝酒之徒向來極度厭惡的蔣介石見劉氏做出如此顛狂之態,認為是對自己這位國家最高統帥的大不敬,當場嚴厲斥責劉氏身為國立大學校長,識文解字,為人師表,竟如此混賬,對本公無禮云云。面對大動肝火的蔣介石,劉文典仍坐在原處仰頭噴着煙圈,鼻孔朝天,極其鄙夷地哼哼着。蔣介石越看越惱火,再也按捺不住胸中的憤怒,猛地蹦離座椅,衝上前來指着劉文典的鼻子,讓其交出鬧事的反革命分子與煽動學潮、帶頭打砸搶燒的共黨分子,嚴懲罷課學生等等。見對方如此輕佻,劉文典也頓時火起,照樣蹦起來,反指着蔣氏的鼻子厲聲道:“我不知道誰是共產黨,你是總司令,帶好你的兵就是了;我是大學校長,學校的事自會料理,由不得你這個不成器的狗東西新軍閥來多管閑事!”

  蔣介石怒火衝天,顧不得自己的身份,照準劉文典的面部“噼啪”扇了兩記耳光,爾後又抬腿用笨重的馬靴在劉的屁股上猛踹兩腳。劉文典也不甘示弱,抬腳照準蔣介石的小腹猛地踢去,蔣介石低沉地呼了一聲,隨即彎腰抱住小腹,額頭滲出汗珠,搖晃着身子喝令手下衛士將劉拿下,以“治學不嚴”的罪名扭送局子下了大牢,並宣布解散安大,把為首滋事的共黨分子捉拿歸案。

  消息傳出,安慶群情激憤,輿論嘩然。安大師生立即組成“護校代表團”到省政府請願,要求立即釋放劉校長,收回成命。同時,安大師生致電時為教育部長的蔣夢麟、學界領袖蔡元培、胡適等人請求援助。后經國民黨要員陳立夫從中斡旋,蔡元培、蔣夢麟、胡適等力保劉不是共產黨,並說劉有“精神不正常的老病”,蔣介石才以“立即滾出安徽地盤”為條件,在關押了7天後予以釋放。被釋放的劉文典蹦着高兒大罵了一通蔣氏乃不仁不義的軍閥狂徒之後,捲起鋪蓋離皖赴京返北大繼續任教,次年接受新任清華校長羅家倫聘請,出任清華大學國文系教授。

  (摘自《民國教授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