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狂人日記讀書筆記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一)

  《狂人日記》是魯迅的一篇短篇作品,收錄在魯迅的短篇小說集《吶喊》中。它也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小說。首發於1918年5月15日4卷5號《新青年》月刊。內容大致上是以一個“狂人”的所見所聞,指出中國文化的朽壞。《狂人日記》在近代中國的文學歷史上,是一座里程碑,開創了中國新文學的革命現實主義傳統。另有果戈里的同名作品《狂人日記》。

  初次看魯迅先生的這篇《狂人日記》的時候就感覺很不解,看完后只覺得這是篇恐怖小說吧。於是,沒怎麼在意就略過了。這次《狂人日記》看了第一遍,也仍舊是這個感覺,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擠出2個字:吃人!無奈,又認真看了6遍之後,恍然大悟,收穫一份很大的震驚,但卻不是因為吃人。

  魯迅先生這篇文章是通過以虛寫實,徐徐漸進,然後撥開迷霧的手法帶領讀者的醒悟。

  從開始心情爽快,夜晚很好的月光,看出還未意識到所存在的危險,其中提到趙家的狗,為後來發展做出預示的鋪墊。后是今晚沒月光,於是開始渲染陰暗的氣氛,以趙貴翁為代表的一群人都以仇恨的眼神看着我,連小孩子也一樣,是他們娘老子教的,與末句相呼應。表現出當時社會黑暗籠罩,封建黑暗禮教已經從本質上侵蝕了整個社會從小孩到老者的思想。那樣的社會,陰冷的黑暗恐怖的氣息漂浮在空氣中,令我感受到的是毛骨悚然!

  從狂人意識到封建禮教的吃人到揭露吃人的本質,他們從遮遮掩掩到赤裸裸露出兇惡的真面目,白厲厲的牙齒,可看出禮教的吃人與暴戾。

  四千年的封建社會,就是四千年的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統治的社會,也就是四千年吃人的社會,封建禮教的迫害使得現在的人們變得麻木愚昧對於別人的遭遇沒有同情心,對於自己所遭受的,沒有反抗,渾渾噩噩的度過一天又一天。

  "你可以改了,從真心改起!要曉得將來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這句狂人的吶喊遠比不過這四千年的吃人歷史以及這段歷史造就的人們的愚昧與麻木無知。即使知道自己錯了,也麻木的無視和可笑的維護群抗,激昂放大聲的疾呼換來的是無力的共鳴,以及有力的吃人。

  其中3處提到趙家的狗,兇惡吃人的眼神,令人毛骨悚然的狂吠。從社會的深處散發出的黑暗與陰霾。作品中狂人其實是一個敢於向傳統世俗社會挑戰的清醒反封建者向世人講述這個社會的吃人本質,意欲喚醒人們,一起推翻舊的吃人的封建禮教。可是根深的蒂固的吃人禮教讓受迫害的人們依舊麻木,國民的劣根性一覽無遺。

  然從第一段"然已早愈赴某地候補矣。"看出仍有所遺憾,狂人的最終屈服,意識到封建禮教根深蒂固,拔除非一人之力所能為之,保持自主是多不容易,可作者仍補失憧憬未來。

  文章的最後一句呼喚"救救孩子……"意欲新的希望的呼喚強調科學的啟蒙教育思想的行為,國民性的改教。孕育新文學,倡導新的文學革命。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二)

  魯迅的《狂人日記》發表於1918年5月的《新青年》上,它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吃人本質有着入木三分的揭露。《狂人日記》要“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作品雖然是一篇狂人的日記,卻始終圍繞着中國幾千年歷史中不斷發生的吃人現象展開,其用意就是告訴大家,在寫滿“仁義道德”的歷史中,其實滿本都只寫着兩個字:“吃人”!這是魯迅對封建道德下的定義,也是他多年來思考的結果。作品通過主人公狂人的眼睛,觀察了他身邊的人:“他們——也有給知縣打過枷的,也有給紳士掌過嘴的,也有給衙役佔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債主逼死的”,然而,他們不但沒有起來反抗吃人的人,反倒也要跟着吃人。狂人為此而困惑,作者為此而憤怒:“是歷來如此慣了,不以為非呢?還是喪了良心,明知故犯呢?”在狂人或作者看來,這些人如果不改,最後終會被吃掉的,而未來的希望只能寄托在那些“或者還有”的“沒有吃過人的孩子”身上,因此,他發出了“救救孩子……”的呼聲。小說塑造了一位狂人,看見什麼人都以為是要吃他:他看見鄰居交頭接耳地議論,就覺得是在密謀害他;醫生給他診脈,他也覺得那人不過是劊子手假扮,是來“揣一揣肥瘠”的,好分他一片肉吃;大哥安慰他,讓他靜養着,他卻懷疑是想養肥他,好多吃些肉;“狂人”還聽說鄰村狼子村有個“大惡人”,被佃戶打死,連心肝也被挖出炒了吃,又聯想起小時候大哥講書時說的“易子而食”、“食肉寢皮”的事,就越發相信了自己的判斷。最後他終於鼓足勇氣,發出:“你們可以改了,從真心改起!要曉得將來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的憤怒的吶喊。

  你莫笑“狂人”的瘋傻怪誕,他在瘋狂中卻有着時人中難得的清醒。兄弟鄰居固然不會吃他,然而封建禮教卻能殺人於無形。禮教殺人不是以人的生理功能的衰竭為表現,而是以人性被扼殺,人“或為奴隸,或為奴隸而不得”,人不成其為人為標誌。而封建禮教的思想基礎,就是北大清華等名校十博士極為推崇的孔孟之道。

  我們的近鄰日本,曾經是頂禮膜拜虔誠學習中華文化的好學生。然而,中日戰爭期間的日本軍隊是一支野蠻暴虐的獸軍,可與歷史上滿清入關、張獻忠屠四川相提並論,為現代史上所罕有,所到之處給中國百姓留下痛苦的回憶,至今無法忘懷。當年的日本人經受了明治維新后的普及教育,很多士兵都是高中畢業生,應該是文明人,但在那次戰爭中,在中國的土地上表現得卻像一群披着人皮的畜牲。

  日本東北大學的大西仁教授對此殘暴行為的解釋是:“那時的日本人雖然接受了西方的科技文明,可以造出飛機大炮,但在骨子裡卻還是‘君君臣臣’那一套東方文化的底蘊,沒有虛心學習西方的文化,特別是沒有形成現代人權觀念和人道主義思想。那時的日本人,上級可以隨便毆打下級,老師可以毆打學生,丈夫可以毆打老婆;這樣的人在敵對國的土地上凌辱虐待殘害俘虜和平民,自然也就毫不稀奇了。同時,因為缺乏人道主義思想,國家把人民視為工具;當領導給他們灌輸了一種所謂的‘崇高事業’和‘偉大理想’時,他們就會像瘋子一樣拋頭顱灑熱血,更會把別人的生命視為草芥,想殺就殺。”

  “把別人的生命視為草芥”的現象至今沒有滅絕。**年12月20日,四川一輛奔馳車將一名3歲的男孩撞倒拖行數米,孩子母親哭喊着叫停肇事車,不料車上兩名男子下車看了看,然後就上車啟動車子,倒退着再次從男孩身上碾過……血腥現場5米長的血跡觸目驚心。**年4月4日上午8點40分左右,浙江台州市黃岩區雙江丹桂花苑小區發生了一幕慘劇,64歲的小區居民陳冬香老人散步時,在離小區門口約5米的地方,突然被一輛正在倒車的白色“帕薩特”轎車飛快撞倒,送醫院后死亡。而小區監控錄像清晰顯示,“帕薩特”反覆碾壓了老人五次。2006年元旦前一天下午,成都一輛紅旗轎車交通違法,交警曾雲盛執法時被突然加速的紅旗車拖行500多米。隨後紅旗車又將在三環路輔道騎車的夏大爺撞倒,隨後逃逸。一位目擊者說:“那個交警傷得那樣厲害,躺在救護車上動都動不了。”**年4月29日,一堆骨頭和碎肉出現在107國道良鄉路段肖庄路口南側。附近居民猜測死者是遭遇車禍后被往來車輛碾壓成肉醬的。

  殘酷血腥的人狼行為不僅發生在陌生人之間,家庭暴力上升趨勢亦很明顯。根據婦聯和相關部門統計,致傷致殘致死的嚴重家庭暴力事件非常普遍。其中,婦女受害者佔97%,老人和兒童佔3%;對女方施暴的男性的文化程度從小學到研究生都有,學歷越低,施暴越凶;農村的家庭暴力遠遠超過城市。單就文化影響而言,城市居民和高學歷者受西風吹拂較多,農村居民和低學歷者保留傳統的中華文化較多。但能否因此而得出中華文化比西方文化有更少的人性,我不得而知。但我確實知道,深受美國文化熏陶的胡適發起組織“怕太太協會”,主張新時代的男人要“三從四德”,一輩子反對暴力;而深受中華文化熏陶的劉海洋往黑熊身上潑硫酸、馬加爵連殺四位同窗好友、盧剛被公派出國留學卻連殺多名世界級天文學家,卻絕非良善之輩。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1919年的五四運動中,以北大學人為首的知識分子發出“打倒孔家店”的吶喊,開始了新文化運動;今天卻有北大清華等名校十博士發起抵制聖誕節,認為“拒斥西方文化是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必然命題和必要工作”,要求“國人自覺回歸傳統,弘和光大孔孟之道,重建中國文化的主體性,確立以儒家文化為主體的中國文化在國人心目中和日用中、以及在國家政制和社會生活中的主體性和主位性。”

  什麼是人性?誰對誰錯?我在此不作任何評論,事實是最鮮明的證據。當今社會經濟飛速發展,人們基本上解決了溫飽問題,教育已經很普及,在接受了高等教育之後,為什麼人們依然如此麻木不仁呢?是教育的失敗嗎?還是我們接受教育的學者扭曲的學習的本質?把讀書考學當做一種手段,學歷很高,專業知識非常了得,但是思想素質卻非常缺乏,這樣的人才能對社會做出多少貢獻?我期待着國民道德素質的提高,期待着中國真正的富強起來。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三)

  《狂人日記》中"吃人"這個驚人的字眼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魯迅借狂人之口,令人們意識到封建主義"吃人"!這一振聾發聵的吶喊使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人醒悟了,震撼了!

  文中一個不懂世事的瘋子道出了世間的本質,而那些將“瘋子”稱為“瘋子”的人卻故意裝作糊塗,明明干出一些吃人的勾當,卻做起了“君子”。文中寫道“他們一翻臉,便說人是惡人”,及其“翻天妙乎,與眾不同”的處世原則更是將封建統治階級顛倒黑白的本領描述的淋漓盡致。他們“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遮掩,不敢直接下手”,這正是他們缺乏勇氣的體現。他們“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別人吃了”,正如瘋子對他哥哥的勸說中所說的一樣:“吃人的人,什麼干不出!”的確,吃人的人,什麼干不出!為了吃人,竟連自己的同胞兄弟也要謀害。從中可以看出在封建社會中,少的是親情,多的只是殺害、暴力與兇殘。所以,小孩子,狗,醫生,陳老五以及大哥,都在以同樣兇殘的目光看着“我”這塊肥肉,他們要“育肥我”,然後再逼“我”自戕,這樣他們“沒有殺人的罪名,又償了心愿”,多麼狡猾無恥與兇殘!更可悲的是我們的孩子們,他們何以有此等的心思呢?!無非是老子娘教的,“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都寫着“仁義道德”幾個字”,“我”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吃人”,而如此無知善良的“我”也在無意中成了吃人的人,成了吃人的人“銷贓”的同夥。所以他們將希望寄託於孩子身上,因此主人公在文章的末尾高聲吶喊:“救救孩子!”

  文中"吃人"這個驚人的字眼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魯迅借狂人之口,令人們意識到封建主義"吃人"!這一振聾發聵的吶喊使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人醒悟了,震撼了!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