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王端公(鄉村筆記小說系列)

王端公(鄉村筆記小說系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王端公(鄉村筆記小說系列)

  作者 施澤會

  說起王端公,全村人無人不曉無人不知。

  為什麼這麼說?是因為他們四兄弟是全村人一生到老的見證者,更是全村人一生到死的埋葬者。

  王端公兄弟四人,他們埋葬死人的技術是從他父親手裡學到的。父親是一位高深莫測的土葬師,在毛澤東時代,土葬師的活幾乎被埋沒了。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毛澤東時代是不相信任何封建迷信的。所以,那些土地廟,和尚廟,石廟,墳墓被統統撤除,被統統挖掉,被統統推垮,早已成為不爭的事實。我小時候記得很清楚,村裡,在挖了一座墳墓之後,有一個8歲的男孩子在半夜裡彷彿撞了墳墓里的七煞,孩子在床上亂吼亂叫,亂扳亂動,老人說,糟了糟了真的是撞了七煞,趕快去王王端公來解煞,要不然,孩子活不過今天夜裡。孩子的父親着急得說不出話了,旁邊的人說你連夜去請王端公,他就去請了王端公,到了王端公的家給王端公說明了來意。王端公說,我不做了,你看現在哪個敢做喲?我的鑼鼓,八卦,用的器具都被沒收了。再說,現在正是破除封建迷信的時候,哪個敢去做呀?孩子的父親說,王老師,你就看在我孩子的份上,就算我求你了,你不去我的孩子就活不過今天夜裡,就算你給我的孩子積德吧。孩子的父親說完馬上跪倒在地。王端公說,使不得,使不得,你這是折我的壽呀,快起來起來,他說,你不去我就跪到天亮。王端公說,起來我跟你去就是了。王端公就悄悄跟着去了。王端公到了孩子的家裡一看,孩子驚慌失措,連聲喊有鬼,有鬼,有鬼……王端公說,孩子,你不要怕,我就是來捉鬼的。他舀一碗冷水,用中拇指醮上水往孩子的額頭上一彈,孩子一驚,沒有吼叫了。他說,孩子你把我這碗水喝下,你看見的鬼就被我捉走了。幾個大人把小孩的鼻子捏着灌水進去,孩子被水嗆着連續打了幾個噴嚏。然後睡在床上不說話了。

  王端公說,我走了,村上大隊長還要找我彙報思想問題,我不能耽誤,你們千萬不要說我來過,說了我又會挨批鬥的,知道嗎?如果孩子明天早上還不醒,你們就準備後事吧。孩子的父母望着王端公遠去身影,眼睛里溢滿了淚水,生怕孩子今天夜裡一覺就醒不來了。你說怪不怪,第二天早上,孩子醒了之後,他說我看見一個白鬍子老頭,帶我到陰間去玩了一個晚上,他們說我太小了,不要我,所以讓我回來了。你們不知道,那些陰朝地府的人凶神惡煞的,我害怕極了。孩子說后唱着歌兒出去玩去了。你們信嗎?孩子的病真的好了。誰也解釋不清楚,王端公給孩子用了什麼招數。

  後來,大家都知道老端公是使用了最高的法術,捉走了妖魔鬼怪,使得孩子得救了。全村人沒有誰不稱讚老端公是救命恩人。

  王端公的老爸去世了,很自然把他的手藝傳給了兒子們。大兒子心裡有點不正常,老端公在臨終時把兒子們叫到身邊,給他們吩咐了誰主事的。最後用嘴巴對着三兒子的耳朵說了些過精過脈的技術,三兒子就成了他們四個當中的主心骨。以後外出必須聽老三的話。

  改革開放后,農村人的父母死亡后,還是按照農村的風俗習慣進行安葬。他們請端公在家裡做道場,有錢的大戶人家要做七七四十九天的道場。後人披麻戴孝的,每天夜裡在院壩里跟着端公轉動。喝血盆水,丟死人的喜錢。

  王端公說,你們都看好了,我們現在開始算卦,我們打一卦,你們掏一卦的錢,你們必須掏錢,錢掏得快,你們今後就發得快,這是真的,神靈會保佑你們的。

  於是,後人們就跟着王端公的算卦丟錢。一塊兩塊,一角兩角,五元十元,幾下就把王端公的盆子丟滿了。王端公說,一卦不是,二卦不是,三卦不是,不是就走,鬼神走開,錢財進來。不是就丟錢,哪個後人丟錢最多,哪個後人發得最快。後人們生怕自己丟錢很少沒有面子,乾脆用手抓一把錢丟進盆子里,王端公們的臉上笑容滿面。

  打卦打卦,大發大發……王端公不停的念咒語,後人就用最虔誠的心對待端公。王端公收益頗豐。

  這樣的時間一做下來,有的埋葬一個老人就要用掉好幾萬。村裡人有的說,在生都沒有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死了再來搞這麼隆重的葬禮有什麼用?父母在地下知道什麼呢?

  王端公說,這個你就不懂,現在我們陽間是什麼生活水平?已經是小康社會了,有錢的住的是高樓大廈,穿的是虎皮貂皮金絲褲子,吃的是魚翅,吃的是龍肉燕窩,吃的是鮑魚龍蝦。開的是寶馬奔馳。陰間同樣要享受很好的待遇。

  不管王端公怎麼說,村裡人知道王端公這是弄錢法,他們的腰包鼓鼓的,比村裡外出打工的人強了好多倍。有的人說,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哪個家裡不老人不死人?這個活兒是絕活,你不可能把死人扛出去自己打個土坑埋葬了吧。還得請端公,他們知道哪一天可以埋葬,哪一天不可以埋葬,如果真的埋葬到天坑裡了,你們家裡的人全部死亡都有可能。大家越聽越玄乎。

  不過,村裡的安娃就是不信邪,他不相信王端公那一套。有一次,王端公給李家埋葬了老人,吃過夜飯準備回家。安娃也在李家吃飯。他想了一個辦法,想嚇唬嚇唬王端公他們。他就把他們穿來的蓑衣上,鏈接上一些干筍殼葉,走路時筍殼葉會發出嘩嘩嘩的響聲,當他們轉身來看後面又沒有什麼人跟蹤他們,端公們就知道一定是撞了魔鬼,他們閉目念咒語,不管怎麼念都不靈,還是有響聲跟着他們,他們就害怕了。讓他們也感覺感覺真的有鬼在跟蹤他們的滋味。

  王端公起身,雙手抱拳於胸前說,道謝了,吵鬧了大家,對不住大家,我們走了。安娃說,王老師,你們慢走,不要在路上遇着鬼了喲。王端公說,說啥子話,我們和鬼打交道打了幾十年了,還怕鬼不成?我們就是捉鬼的,我們有什麼怕的?

  安娃把他們的蓑衣一件一件遞給他們,他們穿上就出發了。有人會問為什麼要穿蓑衣?因為有的端公怕遇上下雨天,做事不方便,蓑衣穿上很適合,再者就是端公們說,蓑衣可以避邪。安娃聰明就聰明在於只在最後一個人的蓑衣上鏈接了干筍殼葉。其他三件都沒有鏈接。主事的老三恰恰走的是最後面。他的蓑衣上就鏈接了筍殼葉。

  王端公他們走出村口,只聽見嘩嘩嘩的響聲,他們以為是風吹樹葉竹葉的響聲,沒有理它,當他們走得越快,響聲越大,又是黑燈瞎火的,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他們在心裡想,真的遇上鬼了呀?他們三個人都不敢回頭看,王老三自己往後看又沒有發現什麼,奇怪了,他們一走,一路又響過不停,每一個人嚇得三魂沒有二魂了。到了自己的家,他們把蓑衣一甩,各自鑽進被窩裡,把頭裹得嚴嚴實實的,心裡還在上下跳過不停,他們對自己的老婆,今天夜裡在回來的路上,我們真的遇上鬼了,那響聲一直跟着我們到了家,你們到門外去看看,有沒有鬼進來?老婆都不敢出門,轟一聲把門關了,自己也上床睡覺了。後來四個端公大病了一場。

  當家裡人把蓑衣拿來看時,發現是幾張干筍殼葉在作怪時。端公們已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躺了一個星期了。

  安娃說,你們端公不怕鬼,那是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