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十八根頭髮

十八根頭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八根頭髮

  文/致橡月泊山

  我有個叔叔,人們都叫他阿克,父母親去的早,與一個妹妹相依為命。我阿克叔叔身體健壯如牛,臉黝黑,眼睛黑而亮,十分精明,且人樂觀開朗,十分愛笑。二十六歲在村裡蓋了兩層半的水泥房,外表裝飾成白色,頭頂用琉璃瓦,很華美,這可是村裡第一棟水泥房,且沒差一分錢,讓全村人羨慕,並被村長大頭稱讚為本村的後起之秀。因為我阿克叔叔確實能幹聰明,加之歲數到了結婚的年齡,村裡的媒婆爭先恐後的給他介紹對象,可是大半年來他居然沒一個看得上。對象不合適,阿克叔叔就整天忙於賺錢。他坐在青石板上想妹妹今年要參加高考,妹妹學習也好,她一心想去北京讀書;我多賺些錢,送妹妹去北京讀書,也可在北京多呆幾天,看看首都的樣貌。正在他靜想的時候,隔壁村的村長來到他家,告訴他半年前談論承包的一片土地,按他說的價承包給他三十年。他高興的給村長發了煙,兩人暢聊起來,笑聲浸透着白色的屋子。此刻家裡的座機響了起來,他趕緊跑去接電話。他一看電話號碼就知道是妹妹的班主任。“喂,田老師,你好,有什麼事嗎?”田老師也知道小蘭只有與一個哥哥,而且兄妹兩個的關係很好。“有件事情,要告訴你——小蘭出事了。”“什麼事?她不聽你話了,不聽話你就教訓她。”“沒有,小蘭這個人很乖巧,聰慧,好學,成績在班上幾乎都是第一,要是能參加高考,北大都有九層把握。可是她今天下午出去買書時,開車的闖紅燈……”田老師嗚咽了。“怎麼了?”阿克叔叔說。“把小蘭給撞了,送到醫院就斷氣了。”聽到這話,阿克叔叔腦里眼裡全是妹妹的樣子,電話從手中滑落。從那一刻,阿克叔叔變得沉默了,嘴角再無笑聲。他每天都會去妹妹的墳前靜坐,看着妹妹給她親手做的許願瓶,因為瓶子里有妹妹的六根頭髮,還有他的六根。為了排遣自己的痛苦,他每天忙於幹活,管理承包土地上自己親手種下的八千多株柑橘。為了與外面的果商有聯繫,了解果市,農藥等等,他買了電腦,拉了網線,成了村裡第一個用電腦人。

  三年後,他的第一批柑橘上市,一個浙江的國商親自來收購,賺了大錢,被縣裡授予“傑出青年獎”。也就是這一年,村長大頭的女兒曉英回到了農村。村長的媳婦是個大學生,當年派到農村知青,和大頭相愛,結婚的;後來平反,調到縣政府里工作;由於工作業績好,隨後,就調到市裡當部長。為了讓女兒接受好的教育,曉英到了讀書的年紀,就被送到市裡讀書,那個時候的曉英不喜歡農村生活,春節都不肯回來,已經八年沒回農村了。這次回來,是由於連續三年高考,都沒考上,她向母親提出拒絕高考,再叫他考,她就要瘋了,於是回家來調養。回到家裡,無聊,上個網都不可以,聽父親說阿克那裡可以上。吃完晚飯,她就來到阿克叔叔門前,輕輕敲門,阿克叔叔走過去,把門一開。出現在他眼前的這個女子和他逝去的妹妹有些相似,臉細長消瘦但粉紅白嫩,散披着發,穿着白色連衣裙,手指很細,眉毛濃而有些微卷,特別是那雙眼睛,亮閃閃的水螢螢的。

  他獃獃的看着。此刻曉英說:“你怎麼了?我是曉英。聽我爸說小時候你還背過我呢。”“曉英,你怎麼變這個模樣了。和以前一點不像。”“我爸媽也說,不關人不像,性格也不像了。”然後露出天真的笑容。“你坐,我給你剝桔子,再給你切幾個橙子。”話完,並有些慌張的走向廚房。“我聽我爸說了你很多事,他說村子里最佩服就是你。”“你爸太誇獎我了。”“我想上網,我家裡沒網上。”“在二樓左手邊第一隔里,你順便上就是了。”曉英走上了樓,看着掛在牆壁上小蘭的畫,心裡抖了一下,忽然覺得自己有些像她。阿克叔叔把橘子橙子端到樓上放在曉英的旁邊,聊了幾句就出電腦房,一個人看起了電視。兩個月後,我阿克叔叔終於迎來了愛情,他和小她九歲的曉英戀愛了。阿克叔叔每年的經濟收入三十幾萬,比領工資的還高,兩人最後走到了結婚那一步,曉英的父母親也同意。一年後,兩人結婚了。結婚後,生活很美滿,阿克叔叔不讓曉英下地做活,所有的夥計都是我阿克叔叔一人做。一年後,曉英給我阿克叔叔生了一個男孩,這樂壞我阿克叔叔。兩年後,曉英向我阿克叔叔建議她到市裡找一份工作,把曉英送到市裡接受幼兒園的教育,這樣有利於孩子成長。我阿克叔叔高興的說:“孩子一定要接受教育,不可像我這樣沒文化。同意,只是你不要工作了,帶好孩子就行,我們不差錢。”曉英帶着孩子去了市裡,住在母親那裡,孩子送去幼兒園,周末要不我阿克叔叔開車去市裡,要不曉英帶孩子下來。曉英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於是就去學古箏,教古箏的馬邑是個外地人,一個歲數和曉英差不多,且長得英俊瀟洒,說話如詩歌般流淌,不像阿克叔叔長得黑,話少。馬邑完全符合了曉英心目中白馬王子的形象,於是兩人暗生情愫,最終東窗事發,這件事被我阿克叔叔知道了,曉英提出了離婚。我阿克叔叔沉默不說話。他知道一個人要走,強留也沒用。他們兩個離婚了。我阿克叔叔還是像以前一樣生活,孩子是曉英的母親幫助帶着。村裡每個人都建議我阿克叔叔再續娶一個,以他的條件娶個十七八歲妖艷如花的都沒問題。我阿克叔叔拒絕了,只是一個人默默的過着,時常到小蘭的墳前喝酒,周末就去市裡看看孩子。

  三年後,村長大頭來到我阿克叔叔家。“阿克,我知道我女兒對不住你。可是昨天她住進醫院裡,昏迷中,口裡嘴裡喊得都是你。我希望你去看看她。”“她怎麼了?危險嗎?”“那個臭外地的螞蟻,原來老家娶了一個;曉英懷了他的孩子,他叫曉英打掉,曉英不肯,兩人打起來,他一腳踢中了曉英的肚子,曉英流血當地暈倒,幸好他還把曉英弄到醫院裡,才把命保了下來。現在孩子沒了,外地人怕我們報復,打個電話給她媽,現在跑回外地了。”村裡人都不希望我阿克叔叔去看曉英,原因是像這樣水性楊花的女人不值得同情。我阿克叔叔不理會村裡人的想法,打扮的漂漂亮亮,像結婚的樣子,去了醫院。他去時,曉英睡著了,他看着曉英蒼白的臉色,心中痛的不是滋味,他伸手過去撫了撫曉英的發,然後握着她的手,獃獃的看着她臉,眼睛,想着那個放風箏的的小蘭,淚水止不住的流了起來。曉英醒來,睜開眼睛看見了阿克,她想爬起來。阿克叔叔馬上說:“不要動,小心傷着。”曉英聽阿克叔叔的話不動只是說:“把我扶起來,靠着枕頭。”阿克叔叔按她的吩咐,把她微微扶起,靠着枕頭。“你一點沒變,還是那麼年輕,你看我才三年,我就長皺紋了。”曉英說。“你還很年輕,很漂亮,在我心底,還是個娃娃。”“你恨我嗎?”曉英說。“恨?你還年輕,就應該允許你犯錯誤。”曉英笑了笑:“你什麼時候那麼會說話了。”“沒你的時候,自己看了些你遺下的書。”“我不會再有孩子了。”“我們有呀,有一個兒子。”聽到這句話,曉英哭了起來,一把抱着我阿克叔叔的腰,在哭泣中說:“我對不起你,阿克。”阿克叔叔只是說:“我希望你回家,不要老在外面了,孩子和我都需要你。”我阿克叔叔和曉英阿姨又回到了一起,兩人帶着孩子回了農村,回到村子后,我曉英阿姨不僅爭着下地做活,而且還負責着孩子的學習和輔導,整個家充滿着溫馨,瀰漫著幸福。四年前,我阿克叔叔到我家。他說:“你曉英阿姨要看書,村裡有書的好像只有你。”我拿了盧梭的《愛彌兒》給我阿克叔叔。兩個聊了很久。我問他:“為何當初曉英阿姨走後,自己不娶一個;一個女人要是背叛了我,我絕對不會那麼輕易讓她回來。”我阿克叔叔笑了笑說:“你曉英阿姨嫁給我時,小我九歲,她在我眼裡有時是個調皮的孩子,有時是個可愛的學生,有時是個溫柔的妻子,她把一生中最好的年華給了我,已經夠了,她那麼年輕,就應該允許她犯錯誤。再說她太像我死去的妹妹了,和她生活,如同和兩個人女人生活在一起,我應該覺得知足,更應該覺得慶幸。”

  後來,我阿克叔叔的兒子考上了北京大學。他們全家去了北京。我叔叔帶了小蘭送她的許願瓶去。到了香山上,我阿克叔叔對曉英阿姨說:“我想向你借樣東西。”“都老夫老妻了,還說借,什麼東西?”“六根頭髮。”“你傻了。”“就要六根頭髮。”阿克叔叔很嚴肅的說。曉英阿姨從頭上一根一根的拔下了六根頭髮,遞給我阿克叔叔。阿克叔叔從包里取出許願瓶,把六根頭髮放了進去。他們一家人去了一個隱蔽的地方,找到了一棵美麗的黃櫨,在下面挖了一個坑,把許願瓶埋在裡面,並用紅葉子蓋上。嘴裡說道:“我親愛的小妹,哥哥帶你來北京了;你的侄兒很優秀,考上北京大學了;你的大嫂很漂亮,他們說和你有點像;你不要孤獨,我和你大嫂一直陪着你呢。”全家人為小蘭默哀,然後離開了香山,風使勁的吹着,地面的葉子越來越厚,像一床溫暖的被子蓋着十八根頭髮,十八根頭髮慢慢的變白,變紅,但永遠不會化,不會老。

  2013.8.1



十八根頭髮 標籤: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