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認賊作哥

認賊作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轉了幾圈,樂小濃還是沒買到票。因為臨近假期,火車站售票廳的每個窗口前都排着令人望而生畏的長隊。小濃和男友分處兩地,她在本市一所中學當老師,男友卻到了外省一家大公司求發展。好不容易有幾天假期,小濃心血來潮,想去看男友,給他一個驚喜。

  由於臨時決定,要坐的那趟車再過兩三個鐘頭就要開了。如果接在那些隊伍的尾巴上,怎麼也不可能趕上!思前想後,小濃撥了撥頭髮,決定從側面進攻,施展美人計。

  於是,她睜大了眼睛,在長長的隊伍中搜尋目標。在其中一列長隊的第二位上有一個戴眼鏡的男生,穿白色襯衫,牛仔褲,還背着個學生包,樣子斯文、靦腆。沒錯,就是他了!小濃幾步跨上去,拍着他的肩膀大喊:“大哥,原來你在這裡!別忘了,我要一張到杭州的硬座票!”

  後面飛來一隻只狠毒的白眼,小濃趕緊扭過頭去解釋:“他是我親大哥,我讓他替我排隊!”接着,小濃親密地趴在眼鏡男的肩膀上,對着錯愕不已的他耳語:“拜託,我跟男朋友一年也見不到幾次。錯過這回,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見到面了。幫我買一張到杭州的硬座吧,求求你了。”都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更何況區區一隻四眼田雞!果然,眼鏡男點了點頭,臉從額頭紅到了脖子根。

  事情很順利。拿到票的時候,離火車啟動還有半個多鐘頭。小濃隨着擁擠的人潮,擠進火車裡。剛坐下,就眼前一亮,眼鏡男帶着背包站在了面前。一問,兩人去的竟然是同一個城市!這漫漫旅途應該不會無聊了,小濃心下暗喜。

  打過招呼后,她開始收拾自己的包。可收拾了一會兒,覺得不大對勁,仔細一想,錢包呢?一開始以為是掉地上,可翻遍了附近也沒找到。看到小濃氣急敗壞的模樣,周圍的乘客下意識地摸了摸自己的錢包,於是車廂里又多了幾聲尖叫。原來,有好幾個乘客的錢包也不翼而飛了。小濃想了想,對周圍的人說:“我們這個車廂好幾個人被偷,說明小偷已經跟着人潮混進這個車廂。剛才那麼擠,小偷得手后,沒辦法轉身就走,一定也被擠進車廂里。”

  可車廂里人這麼多,怎麼分辨得出來誰才是小偷?爭論了一會兒,眼鏡男對小濃說:“我有個朋友是火車站警衛處的主任。現在火車快開了,如果讓一般的警衛來,頂多就應付一下,未必真能找出小偷來。我讓我朋友來吧?”

  小濃點點頭。眼鏡男於是拿出手機,卻發現沒電了。小濃把自己新買不久的手機遞過去:“用我的吧。”眼鏡男撥通了電話,可車廂里實在太吵。於是,他躲到車廂交接處打電話。

  等了好一會兒,也不見人回來。小濃跑到車廂盡頭找,人卻突然消失了一般。她的心陡然一沉,頓時明白了,眼鏡男就是小偷!一開始走不了,後來躲在車廂交接處,趁着混亂跑了!車廂里的乘客一見小濃的表情,也都明白了,於是爭先恐後地追問眼鏡男的下落。小濃只好說:“我真的不認識他!”

  就在這時,車廂里有人認出了小濃:“剛才不是他替你買的票嗎?你還說他是你親大哥呢!有連大哥都不認識的嗎?再說了,要不是你大哥,誰願意替你排大半天的隊買票呀?你們之間肯定有關係。”

  話音剛落,憤怒的乘客就把小濃團團圍了起來。小濃百口莫辯,現在說什麼別人都不會信了!幾位受害者把小濃當成了眼鏡男的同黨,當下就把小濃扭送到附近的警察局裡。火車站裡剛好有一大群記者正在拍攝節日交通繁忙的畫面,一見有新聞可挖,頓時也跟在後面。

  剛審問了一會兒,又有人衝進了警局。小濃一看,竟然是前男友林小鐵。林小鐵指着小濃,氣喘吁吁地向警察解釋:“她跟小偷真的沒關係!她是我的前女友,剛才在入口處碰到她,正好看見一個戴眼鏡的男子把手伸進了她的包里,拿走了錢包。我叫她,可當時環境太吵,她沒聽見。我也擠不過去。後來,她被人潮淹沒,我甚至沒看到她進了哪一個車廂。後來,我聽說有個車廂里,很多人被偷了,就趕過去。車廂里的其他人把事情經過告訴了我,所以我就趕過來。”

  接着,警察一一打電話查證,包括小濃工作的中學,還有家裡。雖然不能證明小濃和小偷沒有關係,但也沒證據說明兩人有關係。因此,最後還是放了小濃。

  假期就這樣泡湯了,小濃懊惱萬分。

  放假結束后,校長就把小濃叫到辦公室里,遞給她一張報紙。上面有一則新聞,標題是——女教師疑是小偷同夥,真假難辨!旁邊是她和林小鐵在警察局裡被眾人團團圍住的照片。最後,報紙雖然也聲稱,因證據不足,女教師最終被釋放。但那語氣,儼然小濃是陰險狡詐的漏網之魚,逃出了恢恢法網。

  小濃都快氣炸了。校長語重心長地說:“小濃老師,你平常工作認真負責,我相信你。不過你也知道,教師這個行業,形象是很重要的。以後注意點。”小濃剛鬆了口氣。沒想到,校長又補了一句:“如果有困難,可以跟我直說。可以幫的,我一定幫。”

  聽那語氣,分明還是不相信自己!小濃剛放下的心又懸了起來。就在這時,手機響了起來。男友在電話里大吼:“你搞什麼?剛才朋友打電話過來,說他看了今天的報紙,上面有你和前男友的照片。你們兩個淪落成小偷也就算了,竟然還舊情復燃,一起去旅遊。你把我當什麼了?”

  還沒等小濃反應過來,電話已經掛了。小濃想解釋,可男友一直不接電話。就算接了,能跟他說些什麼?照片擺在那兒,任誰都不會相信只是偶遇的!小濃一肚子氣,說到底,還是眼鏡男不好!她決定,一定把他揪出來。

  接下來的幾天,小濃沒課的時候,就跑到火車站晃悠。她對眼鏡男一無所知,只是從警察口中得知,眼鏡男經常在火車站一帶偷竊欺詐。因為外表靦腆老實,已有不少人上當。

  終於有一天,眼鏡男又出現了。欣喜若狂的小濃躲在一邊,打了電話報警。沒多久,警車呼嘯而至,眼鏡男的手上被套上了一副光亮的手銬。小濃總算沉冤得雪!她跟着警察,在從眼鏡男住處搜出的一大堆錢包中尋找自己那個。突然,她的眼光被其中一個錢包吸引住了。那是個男士錢包,款式很獨特。小濃清楚地記得,自己就送過男友一個這樣的錢包。

  她滿腹狐疑地打開錢包,果然是男友的!更令她震驚的是,錢包里有男友和另一名女子的親昵合照!那名女子,正是男友公司里的同事。小濃明白了,男友這陣子跟自己鬧分手,所謂的報紙新聞不過是借口,真實原因是他移情別戀。

  據眼鏡男聲稱,他流竄於本市到杭州這條線,專在火車上趁機偷人財物。這個錢包,是在杭州時,從一名匆匆下火車的男人身上偷的。算一算時間,正好是男友上次來看小濃的時間。應該是男友在回杭州的火車上,把錢包里的照片換成了他和那名女同事的合照。搞了大半天,男友還腳踏兩條船呢!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自己沉冤得雪。以後,學校里的同事,還有學生,再也不會用懷疑的目光看自己了。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隔天上班后,小濃在洗手間的隔間里方便時,聽到幾個剛走進來的同事在議論紛紛。其中一個對其他人說:“你們看了今天的報紙沒有?報紙上說,小濃老師智擒小偷。可照我看,那是大義滅親吧!你們想想,警察在火車站部署了那麼多警力,都沒抓到那個小偷,結果竟然讓小濃輕而易舉地捉到了。如果不是熟悉的人,哪那麼容易知道小偷的習慣,然後一舉抓獲的?上次我們還有所懷疑。這下,我們可以確定了,那個小偷肯定是小濃的熟人。剛才,我在路上也聽到很多學生這樣說。而且,我還聽到校長對教務主任說,這小濃呀,真是知錯能改……”

  後面的話,小濃已經聽不清楚了。她只覺得腦子“嗡”的一聲炸開了。什麼時候,自己倒成了知錯能改大義滅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