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愛上“偶像”一路苦追 步入圍城美夢破碎

愛上“偶像”一路苦追 步入圍城美夢破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暗戀帥氣男老師

  高二那年,學校來了一批年輕的大學生,他們是每年一屆的實習老師。那時,宋揚穿着一件紅T恤,短短的穗式頭,1.80米的個頭在人群里非常起眼。他剛走進教室,女生們就開始議論:“好帥啊。”我抬頭,他那紅色衣服像道陽光,直直地照進我心裡。

  高中時的我還是只醜小鴨,我家在郊區,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爸爸生性老實,一輩子被周圍人欺負。小時候,每到月末,爸爸就要出去借錢,這樣一家人的生活才能維持。我自卑不合群,總愛一個人發獃。

  宋揚站在講台上,手拿白色粉筆,舉手投足之間像明星一般瀟洒自如。我遠遠地看着他,用書本擋住自己,可他像心有靈犀一樣,突然轉頭,四目相撞,嚇得我真想落荒而逃。

  宋揚身邊總是圍滿了女生,他和男生一起踢球,女生尖叫着他的名字。那些漂亮活潑的女孩像春天裡的玫瑰花,而我是平凡的狗尾巴草,只能偷偷暗戀着他。宋揚實習完畢時,大家紛紛在他的紀念冊上留言。我觀察很久,等所有同學寫完后,我在紀念冊的最後一頁寫下了長達3000字的一篇文章。那些文字里有我的經歷、我的思緒和對他的仰望。

  宋揚走的那天,班上很多女生都哭了,我也淚流滿臉,宋揚對我而言,是一個夢。

  半個多月後,我居然收到宋揚的來信。曾經,在他的紀念冊上,我許下一個心愿,希望能做他的筆友,沒想到,他真的回信了。打開信,我的手都有些微顫。那封信件很簡單,他誇我的文筆好,並鼓勵我好好學習。那短短几百字,讓我激動不已。

  這不是普通的信,它讓宋揚和我之間有了一個交流的空間。

  努力考進他的大學

  我一封封地寫信給他,只有在文字里,我才是自信的。宋揚的回信漸漸多起來,我們之間越來越熟。宋揚是武漢人,家境很不錯,父母都是幹部。那時,我只有17歲,暗下決心一定要考上宋揚所在的學校,這樣,我就能配得上他了。

  我的成績以令人驚訝的速度突飛猛進。很多個晚上,寢室都熄燈了,我一個人開着應急燈埋頭苦學,這是人生中的第一次,我懂得了為自己而奮鬥。高考結束后,我收到錄取通知書,我考上了他的學校,那時他已保送上了研究生。

  暑假裡,我在一家酒店裡打工,用賺來的400多元給自己買了最昂貴的一套衣服。我取下眼鏡,換上裙子,看着鏡子里的自己,竟然也是那麼的漂亮。

  新生報到那天,我穿着新衣服,提着行李箱等待着宋揚。遠遠地,他朝我走來,我緊張得快忘了呼吸,他一步步走近,看見我的剎那,我清晰地發現,他眼睛突然一亮,我明白了,我再也不是當年那隻灰頭土臉的醜小鴨了。

  進入大學后,看到成雙成對的同學,我才意識到,自己從來不知道宋揚到底有沒有女朋友。我問宋揚時,他滿不在乎地說分了,我心裡的一塊石頭落地。

  我努力地表現自己,就是要讓宋揚看到我的出色。我被選為健美操隊的隊長,一次次,我在舞台上表演時,看見宋揚在向我豎大拇指。我又成為系刊主編,風花雪月里字字句句都是寫給宋揚的。

  很快,我身邊開始圍繞一批追求者。其中,就有周濤。他對我的追求,總是默默的,清晨的一杯牛奶,變天時的一個電話,鬱悶時的一張小紙條……只是,他來自一個小縣城,相貌太平凡,個子也有些矮小,更何況,我心裡已有宋揚了。

  宋揚不是一塊木頭,他被我的執着所打動,我們走到一起。成為戀人才發現,他雖然大我5歲,但他像個孩子。我們在一起,去哪裡吃飯,去哪裡逛街,他總是笑眯眯地說:“隨便啊。”可他偏偏又很挑剔,一口湯的味道不對,他就會興緻全無。我們之間存在差距,他穿衣服很講究,一定要燙得筆挺;我吃飯時偶爾發出咕嚕聲,他會皺皺眉頭,帶有一絲嫌棄;他有潔癖,連指甲都是乾乾淨淨的。這些,曾經都是我愛他的理由。

  宋揚臨近畢業時,因為專業不好,在家裡的安排下進了一個很一般的單位。每天,他一杯清茶一張報紙混一天。起初,他抱怨,甚至想辭職,可慢慢地就習慣了那種慢悠悠的生活。他開始打麻將混時間,我開心或煩躁時,卻是周濤陪在我身邊。周濤和我很相似,我們都是憑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擺脫卑微的過去。

  圍城之牆出現裂縫

  我畢業後進入一家外企,試用期的工資就已經超過宋揚。那時,宋揚家催着我們結婚。當我告訴好友們時,周濤第一次衝動地找到我。他說出了自己的愛意,固執地認為我和宋揚並不合適。我想,他是被嫉妒逼瘋了,嫁給宋揚是我的夢,眼看要實現了,傻子才會放棄。

  婚後,我工作壓力大,每天早出晚歸,只恨時間不夠用;而宋揚每天兩點一線,不是去上班,就是和同事打麻將唱KTV。深更半夜,我回到家裡為他洗衣、燙平,然後再躺在床上看書充電。有次,宋揚半夜回家倒在床上就睡,嫌我翻書的聲音吵,他一把抓過我的書扔掉了。

  那時,周濤在另外一家外企工作,我一直把他當知己,時常問他:“為什麼宋揚會變成這樣?”周濤總是安靜地聽着,然後告訴我:“我在等你。”我撇嘴笑笑,開玩笑地警告他,別想癩蛤蟆吃天鵝肉了。

  一年後,公司送我去總部培訓。我和宋揚商量時,他很不屑地說:“夫妻分居怎麼活啊,現在生活不是很好嗎,你一天到晚拼什麼拼啊?”公婆一家也反對,他們警告我,野心大的女人最容易變。

  在我最心煩時,第一個想到的人居然是周濤,我很想聽聽他的意見。我撥通他的電話,他對我說:“去吧,如果害怕,我可以去那裡找工作陪你。”我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多麼希望這樣說的人是宋揚啊。

  那時,我已經年薪10萬,而宋揚還是雷打不動的月薪3000元,可我拒絕了培訓機會,還是想和宋揚好好過,以自己的妥協來迎合他。但是,我在周濤的推薦下,在大學里報了一個培訓班,我希望生活不斷變化。

  不久后,我發現自己懷孕了。我一個人在公園裡坐了很久,我不是不想要孩子,但是想成功后再考慮。第二天,我獨自去醫院做了人流。回到家裡,我疼得不能動彈,只得告訴宋揚實情。他指着我,氣得說不出話來,轉身摔門而去。這一走就是三天不回家,電話也無法接通。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我覺得心裡的一棟大樓倒塌了。

  我不敢跟父母說,只能向周濤哭訴。周濤來了,帶着一罐雞湯。那天,他告訴我一家獵頭公司找到他,高薪挖他去上海。他坐在我對面,還是那麼一個相貌普通的男人,但是成功讓他平添了幾分氣質。我知道他是在試探,看自己和我之間到底還有沒有希望。說實話,他哪裡都好,可就是普通得拿不出手。

  他只是一個夢

  周濤走了,宋揚回了,可公婆一直耿耿於懷。時常,宋揚在一旁接電話,我就能聽到婆婆對我的指責。孩子,成為我和宋揚之間的鴻溝。

  宋揚人回了,心卻不知道飛到哪裡了。即使我們面對面坐着,他也不願意對我笑笑或者說說話。那段時間,我只能強迫自己投入工作。走出家門,我就感覺陽光普照,而回到家就是烏雲密布,宋揚依然深夜不歸。

  這種日子熬了大半年。突然有一天,宋揚向我攤牌了。他語氣很平淡,說自己和別人好上了,那個人是誰並不重要,因為他根本不打算和她在一起。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他抬頭,看了我兩眼說:“和你在一起真沒意思,你是個女人嗎,簡直就是一個工作機器。”

  他承認,當初愛上我是因為我身上的一股韌勁,那種旺盛的生命力就像太陽花,吸引得他靠近我。我們在一起后,我一直向前沖,而他只想原地不動。我拉着他跑,他厭煩,我疲倦,現在兩敗俱傷。

  我覺得自己要窒息了,和他在一起不是我的奮鬥目標嗎?可是現在我就要失去了。我茫然,哽咽地說:“我可以原諒,只要沒有第二次。”宋揚沉默,一言不發。日子似乎又恢復平靜。

  可一個多月後,我在宋揚的西服里發現了一張賓館收據。我查日曆,那天宋揚正好是徹夜未歸。我最後的幻想破滅了,宋揚再次背叛了我。我帶着收據,衝到公婆家想討個公道。沒想到,婆婆很平靜地告訴我,他們見過那女孩,覺得還不錯。他們覺得,如果我不願意為宋揚生孩子,宋揚找別人也是情理之中。宋揚不言不語,他說自己作好了離婚的打算。

  我這才想起周濤曾經給我的警告:“你和宋揚並不是一類人!”我在MSN上找周濤,卻看到他的照片,擁着一個年輕女孩,笑得很甜蜜。我問他:“這是你女朋友嗎?”他有些羞澀地說:“是啊。”沉默了許久,他發來一句:“不覺得她很像讀書時的你嗎?”我笑了笑,仔細看還真有點,只是,那個女孩的眉宇之間多了些柔和。我關掉對話框,周濤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活。

  我想了整整三天。最後,我告訴宋揚,我同意簽字。離婚那天,我還是忍不住哭了,宋揚的眼眶也紅了。

  我明白了,17歲時的我,將他當作一個追逐的目標,可是,在追逐的過程中,我卻忘記了他到底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他的外表,他的家境,都像光環一樣照花了我的眼睛。而周濤,也許才是我的同類。可是,當一棵卑微的小草努力向上生長時,只會仰慕那些參天大樹,哪裡又會用心去體會自己的同類?這棵小草忘了,有一天它的同類也會成長為另一棵大樹,當它懂得時,樹的身旁早已物是人非。

  這棵小草,就是曾經固執的我。



愛上“偶像”一路苦追 步入圍城美夢破碎 標籤: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