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保持一顆寧靜的心

保持一顆寧靜的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保持一顆寧靜的心

  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諸葛亮

  保持一個平靜的心,戒驕戒躁,在浪尖上保持一份從容和安然。

  不要讓塵世的浮躁迷障了自己的原本和內在的沉靜,因為你不可能完全超脫,如果你想在塵世間保持生命的充盈,就得擁有一份寧靜淡泊的心志,否則,你的焦躁只會使你像一台沒有潤滑油的機器在那裡不停地耗損自己,最終不僅於事無補,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葬送了自己。

  小隱隱於林,大隱隱於市。既然你身在都市中,就不能渴望自己去做一個隱於林的隱者,對於出世的人來說,或許那是一種超脫,而對於入世的人來說,若要活得從容致遠,則就得讓自己做一個隱於市的隱者,這需要更高的境界,更深的憬悟和更大的智慧,在紅塵中保持一份從容淡定。因為,你不只是為著生存的世界而活着,也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活着,不止是要入世求取功名,建功立業,還要走出來補給生命的活力,使得內心充盈,精神與肉體都充滿着力的彈性和生的源泉。也只有從容沉靜,才能在入世時精力充沛,充滿着鬥志與活力。大智慧的人在調節自身的動靜生死時,如同白天工作夜晚睡眠一樣自然,因此,他們才能在更高的領域和層次上遊刃有餘,從容有度,處變不驚,物物而不物於物,使自己永遠處於主動的地位。

  出則市,入則隱。這也是現代人對中國的入世出世合一的哲學的領悟和踐行。出則市,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和求取物質生活來源的保障,要在世間生存,離不開農桑貨殖與商賈往來。入則隱,是我們的生命補給的港口,也是在尋找都市中的一份寧靜和心靈中的精神家園,也是為了明天的“出市”補給新的活力,更好地工作,學習和生活。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簡短八個字蘊含著多麼深沉的智慧和玄機。2009-7-8



保持一顆寧靜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