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逐日

逐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傳說中的夢想,在所有人的眼中,都是如此遙不可及,也許永遠不可能實現,固執地守候在遙遠的天邊。有過無數的勇士,也曾經踏上這漫長的旅程,可是那些風栓雨雪,那些致命的艱難,頑固地阻隔了前行的路。有人說,放棄才是一種明智的選擇,但是,有一個孤獨的靈魂,卻固執着自己的堅持,攜一身簡單的行裝,一身輕鬆地出發了。沒有過多的兒女情長,沒有絲毫的戀戀不捨,他上路了。

  那是很長的一段路,從來沒有人走完過這段路。崎嶇、平坦、顛簸、纏繞,一路上險象環生;而他,卻從未停過,因為光陰走得太快,一旦停下,就再也追不上了。

  除了崎嶇險阻,道路兩旁,還有無數的美麗,有星星點點的花草,有密若繁星的蜂蝶,還有被時光剪刀剪碎的,天空燦爛的霞。

  可是,因為最初的夢想,他對這所有的一切都視而不見。直到幾千年後,才有智者李耳道破天機:“五色令人目盲。”是啊,在逐日的途中,我們也許不畏艱險,可是在艱險之後,偶有芬芳拂過我們的鼻尖,有些許的飄過我們的耳際,我們怎會不停下來,享用這眼前的一切呢?只有他,是戰勝了世俗慾望的偉大驚魂。

  也許,是執着與熱愛,為他注入了前進的力量。

  他在漫長的的旅途中孤獨地跋涉着,所有的一切都被忽略,包括:腳下行走的速度,被拋在身後的歲月,曾經青春的年華,垂暮之際的白髮,還有……對他來說,這一切早就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追上那天邊的夕陽,追上那稍縱即逝的時光,追上年少時樹立的理想……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臨近夢想的一剎那,肉體凡胎的他始終逃脫不了英雄的宿命:饑渴,衰老,疲憊,一起來臨。原以為,停下來喝一口水,就有了前進的力氣,誰知道,宿命的力量終結了英雄前進的腳步。但他倔強的靈魂,仍舊活着,在每年的春天來臨的時候,用一大片的鮮艷,昭示着季節的足音。

  那是一種怎樣的壯美啊!

  往事輕叩塵封的記憶,時光荏苒,多少過往早已了無痕迹。只有逐日人的驚魂,依舊在天地之間遊盪。在前世今生的記憶裡面,只有,唯一的夢,唯一的期待,唯一的征途,唯一的守候,假如,不是造化弄人,誰又能讓他停止前進的腳步呢?

  逐日的人,是追夢的人。

  那遠方,那太陽,那桃花,何嘗不是你我曾經的夢想呢?

  他是逐日的人,你是逐日的人,我,也是逐日的人。

  既然選擇了前行,就不能因沿途的艱險而停下堅定的腳步;既然選擇了追逐,就不要為飄渺的芬芳而歇下疲憊的身軀。

  既然選擇了追逐,我們就要忘記道路的艱難險阻,就要不覺歲月的陌生,披一身風塵,披星戴月;既然堅定了夢想,我們就要忘記紅塵的紛紛擾擾,就要不覺容顏的衰老,用一生春秋,跋涉千里。

  為了年少時的承諾,為了長大后的堅持,明知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依舊要做逐日的人,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