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天道酬勤嗎

天道酬勤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常言說“天道酬勤”,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古今中外所稱道的多勞多得。“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些千古絕句曾激勵無數人默默地求學、做事、做人。這也正是通向理想彼岸的途徑,是成功者所具備的條件,是亘古不變的真理。

  但是最近我對這句話再三品味,認為有時也不盡然,要看用在哪一方面,如果用在求學、創業等方面完全適用,但是如果用在職場(指某些單位)就不適用了。筆者幾年來,在職場親眼目睹了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暫切一個叫A君,一個叫B君吧。兩人同在一個科室工作,起初都是相同的科員(當然A君負責的工作輕閑且有灰色收入,B君負責的工作繁重且沒有任何油水),A君每天悠閑自在,聽歌上網看電影,不時還與領導發脾氣。B君每天埋頭苦幹,任勞任怨,幾年如一日,無論負責哪項工作(且業務能力與敬業精神都在A君之上),都能得到周圍人的認可。說明一下,B君之所以這麼任勞任怨的干,是因為他沒有任何背景和社會關係,且不會圍着領導轉來轉去,更不會諂諛獻媚,只知道埋頭苦幹。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單位招聘業務主管時,兩人都參加應聘了,不用說,就能猜出A君聘為業務主管了。

  B君內心也很釋然,一陣低迷后又恢復了往日的幹勁。B君也曾困惑、也曾迷茫,幾次與領導溝通,談自己幾年來的付出與回報,領導(包括高層領導)對B君幾年來的工作十分認可,並給予了高度評價。但B君不僅沒有晉陞為主管,而且從來沒有一次當選為先進(沒有獲得過任何殊榮),包括工資晉級幾年都沒有排上。但每當工作上有難度時,領導一定會想到讓B君去做(並且領導說無論多麼複雜地工作B君都能做好),且B君幾次有事(包括家庭中重大的事)暫離工作崗位,領導都會三番五次地催促B君速回,B君也就每次順從地匆匆處理完急事,回到工作崗位……

  B君有時也很苦悶,但也很豁達,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他深知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不能隨着個人的意志和喜好轉移,要有胸懷去容忍你無法改變的事情,要有勇氣去改變你認為可以改變的事情,要有智慧去區分以上兩件事情。學會忽略,忽略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生存技能,特別是一個人處於弱勢的時候。如果你一無所有,你就應該忽略別人識你是一個窮人;如果你出身低級,你就應該忽略別人對你的鄙視的眼神;如果你沒有背景和關係,你就必須忽略別人如魚得水,一帆風順,如果一個人與你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你就有必要忽略他的道德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像螞蟻一樣工作,像蝴蝶一樣生活,適者生存。

  所以我認為,有時天道並不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