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那時的月亮(下)——龍脊,還有寧靜的夜晚

那時的月亮(下)——龍脊,還有寧靜的夜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下

  日出很美,但是,對日出的期待更美,所以我願意凌晨四點半起床,哈欠連天地收拾起攝影包和三腳架,走到門口的時候,客棧主人家可愛的小女孩小娟已經在門口等住了。

  外面還是一片漆黑,不過,灰白的石板路蜿蜒而上,在夜色中依稀可見。擰亮頭燈,照亮前面的路,還有前面的人起起落落的雙腳。空氣清冽,晨風微涼,原本睏倦的神經忽然變得異常清醒,甚至能感受到心跳與呼吸最細微的變化。

  攀爬了大約三十分鐘,有些喘氣的感覺。後面有遊客在說:早知道要爬那麼久的山路,打死也不上來了。話是這麼說,但似乎並沒有誰願意停下來。

  時間過了多久?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在這樣的晨風中一直攀爬下去。

  我們先去二號景點,距離平安村的住處大約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其實我並不在乎到底有多遠,既然已經來了,就一定要達到自己的目的,否則不是白來一趟嗎?三腳架加上三部相機、鏡頭等,大約有十幾斤重吧,小娟在前面好像毫不費力地領路,有時還關切地跑來問問我需不需要她幫忙背包,搞得我哭笑不得。

  不知攀爬了多久,終於到達一個平台。天色微曦,依稀可以看到幾棟木樓,出售熱氣騰騰的雞蛋、包子和粽子,給那些早起的、還沒有來得及吃早餐的人供應食品。趕快找了個相對人少的平地,把三腳架架起來,放好F90X,然後把富士645拿在手上。富士645儘管是中片幅相機,但是由於它是旁軸機,機振很小,所以手持拍攝還是有把握的。況且,在很多時候,出去玩講究的就是自己的瞬間感受,能夠在膠片上留下決定性的瞬間當然更好,但是,能夠用自己的內心去體驗決定性瞬間,不是更好么?

  起伏的山巒如同黛青色的海浪,在腳下緩緩鋪陳。空氣中,瀰漫著風的聲音和味道,還有一種隱隱約約的、無可捉摸的力量。這種力量彷彿一隻無形的大手,將天空中的灰霾一點一點撥開,直到青黑色的天空變成鋼藍,然後在東方的天際,慢慢地露出了魚肚白,白色慢慢加重,天際逐漸被渲染成淡紅、大紅,直至淳厚如酒的釅紅。就在一片釅紅中,一輪紅日不知不覺已經從群山的烘托中緩緩升起。此時,天空變得明亮寥廓,在光線的反差之下,群山的顏色反倒變得更為深沉,明暗對比,異常壯觀。我默默地一次一次按下快門,心裡充滿了無法言喻的感動和甜蜜。影像能否在底片上留下滿意的印跡,其實已經不重要了。龍勝日出的壯麗,已經在我的腦海里留下足以用一生的時間來慢慢回味的光影瞬間。

  太陽漸漸升高,周圍的一切變得清晰可見。可愛的嚮導小娟在旁邊指點,哪裡是龍脊,哪裡是平安村,哪裡是七星伴月……拍了幾張照片,收拾了器材,和小娟一起下山,我們還要趕去一號觀景台呢。

  順着盤旋的下山路,一路緩緩下山。來時天黑,看不清周圍的情形,下山的時候,才發現路面皆由石板鋪設而成,細,但相當堅實。道旁邊是稻田,層層疊疊,由腳下海浪般地鋪陳到目力不及的山腳,此時已是初秋,晚稻接近成熟,稻穗已經變成金黃,然而稻稈還是蒼綠色的。長風掠過,稻穗翻滾成黃綠相間的浪花,在層層疊疊的梯田間滾動,極為壯觀。

  不知不覺,石階已由下山變成上山。去到一號觀景台,路程好像更遠些。但是,也不覺得很累,可能是因為那些稻田,可能是因為那些不知名的樹木,當然,還可能是因為自己那份看風景的從容心情。

  途中經過村落的時候,看到一群畫畫的年輕人正在寫生。周圍熙熙攘攘的遊人,彷彿對他們沒有任何驚擾,一筆一筆的勾畫中,全是用心解讀風景的沉靜。看着他們,好像又看到了自己的從前。我有點傷感地想着,有些事情,已經是我無法再改變的了。

  一個小時,可能沒有,也許可能還要多一點,遠遠聽到前面有歡呼的聲音,估計快到了。我們加快腳步,很快攀上了一號觀景台。

  其實,觀景台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只有被大群遊客踩得東倒西歪的草和灌木。那些大聲招呼表達自己驚喜心情的遊客,那些擺出各種姿勢留下“到此一游”照片的遊客,都不是我的同路人。我只能一個人走得更遠一點,在觀景台人少的一側,靜靜地感受陽光下的群山。

  太陽已經升高了,陽光溫暖而又明亮。山谷間的嵐氣緩緩升起,讓目力所及的巍巍群山,都披上了一層淡淡的薄紗。沒有一覽眾山小的激動,沒有大山大水帶來的寥廓蒼涼,只有一點一點在心裡慢慢積澱的感動、沉靜,還有醍醐灌頂一般的通透清明。

  山還是山,她依舊在那裡。



那時的月亮(下)——龍脊,還有寧靜的夜晚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