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定遠艦上的遐思——《東行散記》之三

定遠艦上的遐思——《東行散記》之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九日早上,我正在朦朧之中,被同艙的人喊醒了,說是煙台到了,叫趕緊下船。平生第一次坐船,竟然是在船上睡了一晚上的覺。隨着人流下了“寶珠”號客輪,又上了接站的大巴,一個多小時之後,大巴停在威海一家名叫“九九九”的酒店吃過早餐,就隨着導遊前往“定遠艦”遊覽。

  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我們遠遠地看見了“定遠艦”。出了停車場,隨着導遊登上定遠艦,聽着導遊小姐的講解,看着圖片和說明文字,心裡想起了四十多年前看過的電影《甲午風雲》,今天終於有緣親歷這艘仿造的英雄軍艦,感慨不已。

  定遠艦,位於威海市的城區繁華地帶,主體景觀為按原貌複製再現的清末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號。歷史上的定遠艦,是19世紀工業文明的產物,因為武備強大、防護完善,一度被譽為“亞洲第一巨艦”、“遍地球一等之鐵甲艦”,見證象徵了中國海洋上一段輝煌的往事。定遠艦於1881年由清政府在德國訂造,號稱“亞洲第一鐵甲巨艦”。1888年,北洋水師正式建軍,定遠艦被確定為水師旗艦。1894年9月17日,“定遠”艦率北洋水師主力在黃海與日本海軍展開激戰,定遠艦屢創敵艦。海戰後,剩餘的北洋戰艦退入威海灣,1895年2月4日,定遠艦被趁夜色入港偷襲的日本魚雷艇擊傷,被迫登灘擱淺,作為“水炮台”使用。2月9日,定遠艦被日軍佔領的炮台炮火擊中受重創。10日,為避免被日軍俘獲,“定遠”艦管帶劉步蟾毅然決定把自己監造並一直指揮的“定遠”艦自爆,當日夜間一代海軍名將追隨自己的愛艦為國成仁。定遠艦又因濃濃的甲午風雲,和在甲午海戰中的不屈表現,贏得了“永不沉沒的‘定遠’”之稱,成為國人心目中的一座海上圖騰。 複製的“定遠”號紀念艦,外觀與歷史原艦完全相同,艦上各種武器裝備一一複製,齊全逼真,許多著名的歷史場景也都紛紛還原再現,如臨其境。

  當我聽講解員講到當時日本舉全國之力打造自己的海軍的同時,我們北洋艦隊的軍費卻被挪用於給慈禧祝壽以及頤和園的修建,心裡滋生的不僅僅是恥辱了,更多的是對當時執政者的憤怒——就是這些昏庸的傢伙,才誤了國家誤了北洋水師啊!

  縱觀一百多年來的近代史,日本對我國疆土的覬覦之心從未停止過。現在,日本的右翼勢力愈演愈烈,在釣魚島問題上耍盡了手腕,賊心不死,日本右翼勢力的狂妄行為值得每一個中國人警覺,我們絕不能讓“定遠艦”的歷史重演!軟弱就會被欺辱,落後就會挨打。“位卑未敢忘國憂”,雖然自己是一介布衣,但也心繫國家榮辱,國恥是每一個國人都不應該忘記的!當走到我國“遼寧號”航母的模型前時,每一個參觀的人都歡呼起來,為祖國的強大為我國海軍的強大而歡呼!

  定遠艦,中國海軍曾經的榮耀,也是中國海軍的一塊傷痛,那一段悲壯的歷史,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



定遠艦上的遐思——《東行散記》之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