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山東行——旅途上

山東行——旅途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山東行

  旅途上

  不久前,去山東濰坊拜訪一位極好的朋友,朋友結識於上海,如今回到老家工作。因為是極好,所以我才千里迢迢去拜訪他,生怕這段清閑的日子一過之後,就會為名利所束縛,再難將簡單而沒有功利的衝動排在日程中。

  啟程前隨便抽了一本書,到了車上才發現竟然是《瓦爾登湖》,這是本極靜的書,平時晚上一個人坐在床上,都讀着很吃力。所以想着這本書算是白帶了。我是從平涼乘汽車到西安,再在西安乘火車去濰坊。平涼到西安花了四個多小時,初在車上看似極無聊,大多數人要麼在玩手機要麼在睡覺。我沒敢玩手機,害怕手機到時沒電,聯繫不上朋友。而我也不是一個無聊了就能睡着的人,便只好掏出了那本《瓦爾登湖》,卻沒想到竟然看了進去。汽車嗡嗡的聲音只是間歇的被耳朵所捕捉,就好像梭羅在用他那把斧子悠閑的砍松樹榦的聲音,車裡極小的空間似乎也變成了梭羅的小木屋,沒有讓人覺的不舒服。

  現在想起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受,是因為心靜了,真正的靜是心靜而無關乎環境。我怎麼會如此偶然的進入這種境界呢?想來是我對這次旅行充滿了期待,充滿了關注,其它事情都被拋出了腦外。一旦專註了,就靜了。

  有了梭羅的陪伴,4個小時便過的很快。下車后,在西安火車站附近胡亂的找了些吃的后,已到了乘火車的時間。在火車上,《瓦爾登湖》再沒有被掏出來,因為人太多了,此時環境的影響超過了主觀因素,我汽車上的那種靜便沒有了。不過呢!我並不是一個反感熱鬧吵雜的人,所以呢我就跟着一塊的吵雜起來。這種吵雜總是讓人難有記憶,只記得不知怎麼得就到了第二天早晨,而旁邊的小夥子靠着我依然在睡。

  中午時分,火車進入了山東境,我開始特別留意車窗外的景象。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我對山東這一地方有特別的好奇。這好奇來自於歷史上齊魯大地多出君子賢人。但是車窗外的景象並沒有給我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記得濟南林立着工廠的煙囪,還有過了淄博之後連片的蔬菜大棚。

  我知道一個地方的精髓不是我在車窗上的粗淺一睥就能感受,或許接下來對人和物的近距離接觸能讓我有所領悟。但我亦知道,就算能夠有所體悟,也不能和幾千年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相比,他們的感受是深植內心,甚至可以說是與生俱來,並且很多是無法用語言來表述的。我之所以這樣說,一來是我對生我養我的故鄉亦如此,二來呢是想着我能在這次短暫的駐留中保持一份誠敬的心。

  下午五點左右,火車到達濰坊,出了車站,沒有用手機,就看到了朋友的身影。

  註:《瓦爾登湖》美國賢哲梭羅所著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