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川行散記之三森林陽光

川行散記之三森林陽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4年7月13日

  夜宿九寨溝口,住在簡樸的聖地陽光。窗子是我喜愛的藏羌風情。這T字型的木雕的窗口,讓人不禁想,若自己是個藏家卓瑪,每每從這窗口探出頭來,真不曉得會有怎樣浪漫的事兒呢。酒店綠色到極致,所以洗漱用品一概全無。好在之前知曉,之前備好了!夜晚很涼,除了蓋好棉被,毛毯也要蓋到脖頸。夜晚安靜至極,只一兩聲犬吠。早晨被鳥鳴聲喚醒,打開窗,見有人已背包徜徉。

  早晨,走過狹窄的走廊,酒店大廳里只有一藏家男子在廳口坐着。他告訴我們早餐的地方,經過小院,院落里的花朵竟然和家門口的花一模一樣。心裡不由的讚歎這平常樸實的生命。想不到它竟然能在這海拔二千多米的地方,也能這樣花開花落。早餐雖然極簡,米粥,饅頭,小菜。但乾淨整潔,碗盤乾淨無油,筷子亦然。生活可以極簡,樸實中含着一份敦實。坐上大巴,向溝門進發。雖是早上7點,但早已是人聲鼎沸。持票經過藏族姑娘守候的大門,擁擠着終於蹬上了溝里的旅遊巴士。車窗外的高山、海子、草甸、瀑布,隨着前行的巴士一應映入眼帘。

  旅遊車設計的很合理,電視屏幕上的解說與窗外所路過各個景緻相呼應。鏡海倒映着樹林,當年我們一行年輕人一看到這鏡海,瞬間就被點燃了激情。今日再次進來,少了些新奇,卻多了份心靈的溫暖。九寨,在人的心裡,也許就早已不再是一處景緻,或許真的是一位心靈的老友。它就那麼存在於此,在雪山之間,在豐美的自然里。你帶着一身的疲倦,來到它的山水間。就好比是享受了一次無語的心靈長談,山的寧靜,水的奔涌,花的嬌艷,海子的美艷,頓覺疲倦不再,青春復歸,竟有時光倒流之感。

  在最高處下車,原始森林的參天樹木筆直的直指蒼穹。在九寨溝的森林植被裡,冷杉,雲杉高聳入雲,粗的需兩人甚至三人合抱,看它們的腰身可以猜想它們的年紀。想必幾百年不止。走在原始森林的棧道上,我的感受很不同。十年前的那根倒下的枯木依然在。忽然間時光似乎逆行至十年前。當時我們一行年輕人,從走進九寨溝開始,就一直驚嘆不止。我和妲,還有波,我們幾個大呼小叫的奔跑在九寨溝的山水間。而妲幫我編的滿頭小辮子讓我真的可以冒充當地的臧家卓瑪!時光是個奇妙的東西,它在毫不留情的帶走你的青春,激情,一切豐盈和鮮美的同時,又會回饋你些什麼。有些時刻,記憶里那些早已被塵封的昨日,忽然就擦拭一新,一下子無比生動的呈現。在棧道的拍照攤位上,依舊有色彩艷麗的民族服飾在裝扮着興奮不已的遊客。在那陽光下,我真切的感動十年前的那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們都穿上了各樣的藏家的,羌家的服裝,擺着姿勢。我還是選擇了一套有着花朵般艷麗的藏家衣裙,只是對着鏡頭,笑的從容淡定。

  走在森林裡的時光無比美妙。陽光從頭頂遮蔽的濃蔭里打進破碎的光影。高原森林之獨具的魅力不可阻擋。時間在這時刻,分分秒秒都變得無比珍貴。想起過去過窮日子,母親會說,一分錢掰成兩半花。在九寨的時光,人們會變成一個在時間上的吝嗇鬼,一分一秒都顯得彌足珍貴。森林裡的行走是無比美妙的。各樣的花樹點綴期間,峨嵋薔薇正是花開時節,單薄的花朵透着嬌媚。而一種楓樹,有着尋常的葉,卻有着不尋常的紅色葉莖。潮濕的環境讓樹木的身上生出一層厚實濃綠的苔蘚。而闖進來的陽光,又將這裡塗抹上不同的綠。明亮的,新綠的,老舊如陳年老酒,泛着歲月的幽香。而新嫩的又如剛剛才抽芽的新柳,油亮生動的跳躍着無窮的生命力。站在林中,心就好比被褪去了層層包裹,是這樣清新,這樣活潑!



川行散記之三森林陽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