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關於旅行

關於旅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一次看到傑克·凱魯亞克的《在路上》,我已經過了可以去到處流浪的年紀。現在想來,自己30多年的生命中,似乎連四分之一的中國也沒有到達過,年青時踏遍千山的宏願,也不知道這輩子是否還能夠實現。

  每個人年青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流浪的夢——背起行囊,孤身一人,就這樣踏上未知的旅程。不需要很多的錢,也不需要多麼明確的方向,你只需要讓自己,在路上。你可以去高山之巔、河流之畔,看雲捲雲舒、待暮色四合,一個人,慢慢地體會、靜靜地思考,然後,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醒來……

  我喜歡那種毫無拘束、漫無目的旅行。也曾看過許多單車遊歷的記錄,很精彩,也欽佩於他們的勇氣和毅力。但我卻認為,用什麼樣的方式其實並不重要,關鍵是你是否真的準備好要起程了。名山大川固然壯麗多姿,山野田園亦有許多的奇趣,只要在路上,就必然會有風景在前面等着你。

  記得有一年,我獨自乘船,沿着烏溪江前往遂昌,去尋找一個大山裡的源頭小鎮。那天天氣特別晴朗,船行在藍天碧水青山之間,早秋的陽光暖暖照進船倉,整個人都彷彿要融化在了那樣的風景之中。我沒有相機,只有一本小小的速寫本,但我無論如何也畫不出那時的心情。

  還有一次,在浙皖邊際的旅行中錯過了宿頭,於夜色蒼茫之中來到一個小山村借宿,受到了主人至為熱情的招待。我至今也忘不了那盞昏黃而溫暖的燈光,和那家善良淳樸的山農。

  這些年,隨着年紀漸長,結了婚,有了女兒,再加上工作環境的變化,心境也改變了許多,便很少再有機會到處旅行了。雖然也在出差時、或者隨單位組織的團隊去過不少地方,看過很多風景,卻再也找不着當時的那種體驗、那種心境。

  雖然終日碌碌,卻難偷浮生半日閑。只是偶爾,會在心底里發出一聲嘆息。



關於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