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旅行的藝術讀後感

旅行的藝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旅行的藝術讀後感

  旅行,或者那種漫無目的漂泊過程,其價值在於他們能夠讓我們體驗情感上的巨大轉變。——雷蒙德·威廉斯

  這是我看的阿蘭·德波頓的第二本書,初見此書的書名我還以為是一本旅行指南什麼的。看了余秋雨給這本書寫的序言才知道,阿蘭·德波頓這本書實際上是一本以自己的旅行經歷為主,以哲學的視角來描述旅行中個人的感受,旅行的心境。

  余秋雨在序言中寫道:“旅行是萬眾的權利,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但是不同的文化程度和人生基調,會使同樣的旅途邁出不一樣的腳步。”翻開此書,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開始還不太明白,當我將這本書看完的時候,我想我有點明白了。阿蘭·德波頓在該書中列舉了大量波德萊爾、帕斯卡爾、華茲華斯等大師的例子,阿蘭·德波頓在書中的每個章節都為邀請一兩位大師作為自己的導遊,寫下自己旅行的感受的同時也在敘述大師們出遊的心境。這本書雖然帶有哲學的思考,但是並不是很難懂,看到很多的地方也會有共鳴。

  我喜歡旅行,喜歡看美景,去沒有去過的地方,可是到目前我也沒有去過很多的地方。我是一個對一個將要達到的陌生地方在有一點點了解的基礎上有無限的想象,想象着那個地方風景有多麼的漂亮,那個地方的是多麼的美味,就像於斯曼說的那樣:“想象能使我們平凡的現實生活變得遠比其本身豐富多彩。”可是,當我們達到那個地方的時候又會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讓我們失望。就像我去年清明節的時候去鳳凰,都說鳳凰是湘西古鎮,可是當我到那的時候只是覺得整個古鎮充斥着濃濃的商業氣息,沒有想象中的那種古色古香的古鎮氣息。所以我很同意,阿蘭·德波頓在書中寫到的“在任何地方實際經歷往往是我們所見到的總是在我們所能見到的現實場景中變得平庸和黯淡,因為焦慮將來而不能專註於現在,而且我們對美的欣賞還受制於複雜的物質需要和心裡欲求”,不過我覺得我在旅行的途中往往是我的心裡欲求得不到滿足。

  一個人行進在路上,我想我會覺得我很孤獨;當你身處一個你十分熟悉的環境的時候,我有時也會有這種感覺,甚至覺得自己很奇怪。因為自己的不清楚也把這兩種孤獨的感覺混為一談,而我在這本書中找到了答案。阿蘭·德波頓是這樣解釋的“地理意義上的孤獨給餐廳以孤獨隔離的氛圍。而此時的孤獨不是那種置身於歡笑和群鬧中,讓我意識到心境和環境之反差並覺得痛苦的那種孤獨;它源於陌生的人群,在這裡大家都明白,溝通障礙客觀存在,對愛的渴求難以實現,而這裡的建築和燈火也無疑凸現了此時孤獨的氛圍”。陌生的環境,讓我們逃離了家庭溫馨的氣息,我們熟悉的朋友,我們熟悉的事物的陳設,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好好地思考我們自己的問題。因為這個時候不會有任何的思維來干擾你,當我們的思考的問題遇到阻礙時我們可以將我們的視線轉移到我們周圍的陌生風景,讓我們的思維得以繼續。

  我覺得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旅行會讓我們看到很多的風景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情。一個人的旅行是孤獨的,但是很自由;多人的旅行中,隨你不能隨心而走,但是可以收穫朋友間的快樂。旅行的過程中我們一直在向前,其實我們在向前的時候,也應該關注一下我們已經看到的,或許當你在一次看你看過的風景時,因為你心境的不同會有另一番感受。



旅行的藝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