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詩歌創作應跟隨時代潮流

詩歌創作應跟隨時代潮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詩歌創作應跟隨時代潮流

  張旭升筆名:張評

  對新詩的創作人們有諸多看法,其主張也多種多樣。就我區詩歌創作而言,鄉土詩佔據主導地位,哲理詩、愛情詩、抒情詩、敘事詩、諷刺詩等也像朵朵浪花閃耀出她的光彩。總之,諸多詩風、流派,呈多樣化發展趨勢,但均缺乏濃厚的生活氣息,創造手法除舊,立意不新,走不出“自我”的圈子,所創作的內容客觀上講沒有跟隨時代的潮流。我所說的跟隨時代潮流不是隨波逐流,而是應該將創作者本人融入時代,其作品也因力求反映時代,只有這樣,新詩創作才能得到發展,才能在形式、內容、質量上有大的突破與提高。我們知道,艾青,郭小川等老一輩詩人的作品之所以流傳至今,就是因為這些作品無時不在反映了時代。

  跟隨時代潮流不但是形式的需要,也是詩歌創作的需要。俗話說,詩是文藝的輕騎兵,既然是輕騎兵,就應當輕裝上陣,快捷有效地反映時代的風貌,大到重大的政治變革,小到人物的各種心態,都是新詩創作的來源。時常聽詩人們說寫不出好東西,就大多屬詩人而言,寫不出好東西也是正常的,但不妨轉變一下思路,改變一下創作的手法,借鑒一下別人的創作方法,也許就能寫出好東西來。時代是一個大的背景,大背景下可寫的東西很多,就看你是否認真去觀察、思考、選材、研磨,寫出符合時代的作品,歌頌時代湧現出的驕子以及不求名利,勇於奉獻的勞動者。

  跟隨時代潮流應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有勇氣反映大的題材。大題材不僅是小說、散文、報告文學涉及的領域,同樣也是詩歌涉及的領域,如賀敬之的《雷鋒之歌》、李季的《王貴與李香香》等。二是深入生活並不等於理解生活。常聽人說基層作者不存在深入生活,因為作者本身就生活在基層,但我認為基層作者雖生活在基層,但對生活理解的程度淺,其意識未提高到高的層次,故爾寫了許多東西卻沒有影響。三是觀念要更新,思想要解放。除舊的觀念,保守的思想,勢必束縛詩歌的創作,不適應時代的要求必然被淘汰。如朦朧詩曾一度很流行,但很快被淘汰了。四是吸取民族傳統的精華。我國古典詩詞是詩歌創作可借鑒汲取的營養源,民歌體、花兒調、信天游等只要融合時代的風貌,同樣可以創作出優秀的作品。五是立足本地,反映本地的風土人情、文化特色、歷史淵源、有影響的人物,同樣能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