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童年六部曲

童年六部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童年,是一幅色彩的畫卷。因為有淺墨的筆畫,才有一絲的愜意。在童年的旋律里,我們做過許多傻事,只因兒時的我們單純如水。輕輕地翻開兒時的回錄:有你,有我,有淚,有笑......。在繾綣流年裡,誰帶走了我的童年。我明白,應該是歲月的追求,時隔了我的挽留。誰的童年又能躲得過流年的蛻變。但是,我還是要感謝歲月,因為它讓我擁有一個最美的童年。

  一

  小時候,我們曾歡笑過,嬉鬧過。那年夏天,我們一起玩過的遊戲,在那某月某天的一個璀璨星空夜晚,我們的歡笑聲響徹了整個的夜晚。在廣場中央間我們玩過“老鷹捉小雞”,我總記得這遊戲特好玩,小夥伴總鬧鬧笑笑,蹦蹦跳跳的,特開心,每一夜都是那麼地無憂無慮。曾在黃昏落日時,我與哥哥在校園裡的柳樹間,用柳條當做鞦韆,用柳條做成花冠,用柳條把自己全身包裝,就像狙擊戰里的狙擊手一樣。童年的歡笑聲,一直在柳樹間蕩漾着......只可惜,現在那隻棵柳樹現已不見。我還記得在家裡總與哥哥姐姐玩過家家,把母親父親弄得哭笑不得。還記得有一個最最天真的遊戲,總喜歡在陽光明媚的早晨,與小夥伴們在廣場中央踩着別人的影子,你踩着我,我踩着你,就這樣,踩來踩去。有一次我問夥伴,為什麼我踩你的影子,你怎麼不痛呀?這時候,夥伴們就笑起我了,總愛拿這個問題來嘲我。不知我們是否還記得,曾在田野中,我們一起放風箏,向人炫耀道,你看:“我的風箏飛得最高。”

  現在,我只能說:“歲月把我們的童年帶去了何方?童年的味道不再熟悉,童年的旋律漸漸蛻變。”

  二

  敞開記憶的心扉,分享兒時的快樂。不知有沒有人像我一樣。曾經與父母“約法三章”。記得以前母親總是擔心我的學習成績,不得已給我施了"誘惑法”。母親說:“如果你考試能考上90分,我就獎勵你5毛錢。如果是滿分,就獎勵你1元錢。但前提是一:必須是自己實力考出來的,二:以後必須努力學習,三:我獎勵你的錢必須儲存起來。”我嘛,抵不住母親的獎金誘惑,開始努力學習,考個好成績。記得以前考完試后,擔心成績會考不好,就摘了一朵花,數着花瓣口裡念着:考得好,考不好,考得好,考不好......。”但數到最後結局總是考不好,心裡很是不甘心。再摘下一朵花,再數着,直到最後的結局是考得好,心裡才甘心。要走的時候,才發現滿地都是花瓣。童年做過的傻事,如今還是那麼地懷念呀!

  曾經歲月出賣了我的童年,卻為何?歲月還讓我擁有一個無邪的童年。我是該恨它呢?還是該感謝它呢?

  三

  童年裡,我們曾許下一些天真的願望。當流星劃過天際時,聽說只要對着它飛逝的剎那,心中默念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就會實現。其實,我連一顆流星都沒有真正看過。所幸的是,童年的我用了自己的方式去釋懷着我的願望。(提醒一下:我許願的方式很天真,獨特),在竹林中,我用竹筍許願。(許願的方式嘛,在這裡我不便多說),有時候,把願望寫在紙條上,用氣球線,把紙條綁住,然後把氣球放掉,我的願望會隨着飄向高空而去,曾經以為這樣就能把願望實現,呵呵,多麼傻的我呀。

  現在想想,童年時的我怎麼那麼傻,傻得有點天真,傻得有點幸福。我多希望有個人能對我說:童年時的你,好傻。”

  四

  童年時的我們又是那麼地聰明呀!如果在學校犯了紀律,惹了老師生氣,老師們就拿出絕招——總是叫我們抄寫練習還有詞語。一罰就是抄寫兩三遍呀!那個時候,有的同學苦練技巧,試着用一隻手拿兩三隻支筆,要抄寫幾遍就拿幾支筆,索性一次就抄好了。還記得,以前有個語文老師,經常布置我們抄寫練習,總是抄填空題,選擇題。我們總是耍點小聰明,老師還沒布置,我們就先抄題,等老師布置時,我們早就抄好了。那時候,我總誇自己是劉伯溫,未卜先知。

  童年時的我們傻,傻得也挺聰明的!

  五

  童年時的朋友是影子,記得我們曾一起走過的流年。記得我們曾在藍天下盡情地揮灑着汗水。記得我們曾在鄉間路上,一起唱着我們最愛的歌曲。我們四個人從此同甘共苦。記得我們的“校園四結義”: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友誼生生世世依存,有福一起享,有難一起擔當。”我們總是敞開彼此的心扉,傾訴往事的煩惱。記得我們一起上學,一起放學回家,在斜陽的目送下,我們幾個才捨得離開。我們的友誼是多麼地純真,就如同藍色的天空不會褪色。

  那年初夏,我們的五年級結束啦。我們彼此約定,下一個初夏:我們還在一起,我們還是最好的朋友。”

  六

  六年級時,有一段青澀的初戀。你有你的與眾不同,我有我的獨特個性。總是忘不了你的容顏,記憶中的你是那麼的開朗樂觀。感覺再也沒有像你這樣的人了,曾經以為一時的幸福快樂就可以天長地久,殊不知,天會荒地會老。也許,那時的我們找不到任何理由去解釋愛的含義。還是說,“我們還太小,不適合。”現在,我終於明白,紅顏如風如夢,來去總匆匆,註定你我今生就是演着過客的角色。那個被風吹過的童年,留下的只是無法遺忘的曾經。

  風,吹乾了一切。我還能說些什麼呢。

  我們的童年,回不去的童年,青澀的童年。童年婉如一個很美的夢,但即使夢再美好,依舊會醒。一切歲月不留意,不停留。還是我姐姐說得對:“小時候,我們拚命想長大,長大后,才發現,童年時光最無暇。”



童年六部曲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