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八年六班的“楊麗萍”

八年六班的“楊麗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古典文獻中說,古人高興時的“舞之蹈之”就是舞蹈藝術的緣起。敦煌壁畫里的“飛天”更是表明舞蹈藝術在古代人們生活中的地位。中央電視台的“舞出我人生”節目受到很多關注,說明舞蹈的生命力和人們對於這種藝術的嚮往。

  有人說舞蹈是最美的藝術,我不懂藝術,不敢苟同。還有人說學過舞蹈的人的氣質是與眾不同的,這話我信。因為我的女兒就學習過舞蹈,也曾拜於聶老師門下。她練習舞蹈時的專註和痴迷令我對這種單調的肢體藝術似乎有了一點認識。因為學業的緣故女兒的舞蹈荒廢了,可是因舞蹈而形成的氣質仍在。祁美寧和我的女兒都具有這種氣質,我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如果非得選幾個詞語,可能是高傲、端莊、秀頎、典雅之類。

  能去中央電視台表演節目,並和鞠萍姐姐合影,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的。我們班的祁美寧就實現了這個夢想。因為在聶老師的舞蹈隊里的出色表現,她很幸運的被選中並進京演出。那張照片我見過,她那時八九歲的年紀,顯然是剛剛演出完畢,還沒來得及卸妝,挽着鞠萍的左臂微笑的樣子很是可愛。

  不知道祁美寧現在是否還在跳舞,我真不希望她像我的女兒一樣荒廢了她曾經鍾愛的藝術。藝術能夠感染人也能塑造人。在學習、工作、生活中祁美寧高傲、端莊、秀頎、典雅的氣質顯露無遺。

  她端莊優雅,落落大方。她的舉手投足是很美的。

  她穩重嚴謹,熱情幹練。她處事不驚,沉着冷靜。作為班級幹部,無論哪位老師布置什麼工作,她總是投入滿腔熱情,想方設法做好。她心靈純凈,愛憎分明,敢說敢做,是最令我放心的人。

  她不卑不亢,態度謙和。我沒見過她和誰發生過激烈的衝突,我沒聽過她在班上和誰惡語相向。她似乎總能顧全大局,平息矛盾衝突。一個好班長就是班上的核心。

  她也許不是班上成績最好的,但她的學習態度的最好的。我們幹嘛要用現在的成績來預測孩子們的將來呢?誰敢說一個擁有良好的綜合素質的學生在未來的事業上不能做出成績來呢?

  我的女兒已經讀高三了,繁重的學習任務整天壓的她喘不過氣來。她已經把什麼舞蹈哇、藝術哇忘得一乾二淨了。如今我們家裡還保存着她練習舞蹈時穿過的兩雙舞鞋、用過的兩把摺扇。每每看見這些東西我都會感到遺憾甚至心酸。我覺得壓在箱子底下的不只是舞鞋和摺扇,還是一個個孩子的最初的最美的夢!

  祁美寧,我說的對嗎?

  有詩讚曰:

  身高貌美祁美寧,

  師從聶帥技藝精。

  山妞有幸進央視,

  舞姿賽過楊麗萍。

  2013.12.10



八年六班的“楊麗萍”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