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古鎮·流水

古鎮·流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八月,正值暑熱之季,然而,來到流水之後,我發現,夏天也變得可愛起來了。告別了揮汗如雨、告別了悶熱無助,此時此刻,我正坐在自己的宿舍里,望着窗外的那一片翠竹,聽着微風吹過竹葉發出沙沙的聲音,打開筆記本,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敲擊着鍵盤,記錄在這裡看到的點點滴滴……

  不知不覺來流水已經一個多月了,日子過得好快,如同這裡的山水,看似不動聲色,實則白駒過隙。在來這裡之前,我也只是聽說過這個地方,還從未到訪過。我所知道的,莫過於流水是安康市漢濱區的一個鎮而已。畢業之際,我和幾個同學來到了這裡,這才對流水有了一點認識。

  流水鎮位於漢濱區西南方向,瀛湖AAA級風景區的中部,北靠大同鎮、恆口鎮、洪山鎮,南依新壩鄉,東鄰南溪鄉、玉嵐鄉,西接大竹園鎮,距離安康城區只有25公里。據說,流水鎮的歷史悠久,曾經是漢江“黃金水道”的重要碼頭,也是安康四大古鎮之一。從資料上看,流水鎮“遠在清朝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曾設行政機構曰“流水鋪”;解放前,先後設立聯保辦公室、鄉保公所;1949年解放後設立安康縣第八區,后改為第五區,也就是流水區;1984年經省政府批准為建制鎮;1996年11月,市政府撤區並鄉,流水鎮維持了原建制鎮。”

  不過,目前我們看到這個集鎮是一個新建的移民集鎮,聽說是由於修建安康水電站,水庫蓄水,導致庫區水位上漲,原來的集鎮被水淹沒了,所以,集鎮就集體搬遷到現在的這個地方。流水集鎮盤踞在漢水江邊,三面環水,一面依山。從地圖上看,集鎮就如同一隻正欲展翅高飛的雄鷹,望着眼前的這片綠水青山,伺機等待,一飛衝天,為流水開闢另一片天地。

  流水的交通十分便捷,從安康的城西客運站乘車走西渝高速公路,大概四五十分鐘就到了;水運也相當發達,航運安全暢通,因為在流水境內,水域面積就有12平方公里,在流水乘船,上可達紫陽,下可到安康。

  流水集鎮有五條主街道,依次是港口路、朝陽路、育才路、進鎮路和安康路。作為一個安康人,看到安康路當然就忍不住激動一番,當時還和路牌合了影。令我們欣喜的還有育才路,我的大學所在的那條街就叫育才路,於是乎倍感到親切。港口路被稱為“仿古一條街”,南起流水中心廣場,北至一號碼頭,全長約860米,寬8米,採用流水古鎮最早的建築風格,灰色的石磚牆面,紅色的木製格子門窗,每一個牆頭都噴有彩繪,牆頭上還有馬頭龍身的雕塑,街道全部用青石板鋪設而成,路邊安裝了精緻的仿古路燈。夜幕下,仿古路燈齊亮,似有杭州西湖之感。

  沿着仿古街一路向下,就走到了流水鎮的一號碼頭,映入眼帘的是一塊刻有“流水”二字的大石頭,據說這塊石頭是從周至運來的奇石,在流水總共有三塊,大石的腳下有五塊小一點的石頭,上面刻有五條河的名字,據當地人介紹,這裡是蒿坪河、七里河、學坊河、流水河、漢江河五條河的交匯之處,這五條河相當於五條龍,造就了流水“五龍捧聖”的傳說。大石的旁邊有幾株柳樹和一個涼亭,下午的時候,可以坐着涼亭里吹吹風,看看水。涼亭前面是一條走廊,灰白色的欄杆為碼頭添了幾分靈氣。欄杆的外圍是幾十個半圓形的階梯,沿着它直通水域。寬闊的湖面上,幾處島嶼橫空出世,浮在水上,站在碼頭,依稀還可以看見島上的紅色小亭子,在一片綠林里傲然挺立。平日里,碼頭總是停着一些遊艇和客船,它們不只是交通工具,一排排船,在湖水的襯托下,更是一處美景。

  還記得第一天到流水的時候,透過車窗,滿眼的山水,突然看到一處橫在水上的弔橋,喜不自禁,於是,後來在一個當地小伙的帶領下,我們就去看了一下。橋頂兩頭高中間低,橋身全部用筷子粗細的鋼絲做成,走在上面,橋身不停的搖晃,沒有經驗的人根本站不穩。當我們剛能不抓着欄杆,小心翼翼前行的時候,就見同行的小伙已站在橋中央向我們招手呼喊,小伙皮膚黝黑,笑起來露出潔白的牙齒,很是憨厚,可能是跟我們玩的熟了,他就趁我們不注意,故意晃動着弔橋,我們沒站住,都嚇得尖叫起來,於是他笑的更歡了。透過鋼絲之間的縫隙,看橋下的水,清澈、平靜,她的溫婉使我們不再害怕弔橋,反而更多了一份喜歡。我們在橋上步履蹣跚的走着,突然從橋那頭開來一輛摩托車,從我們面前飛馳而過,我們都驚呆了,一米多寬的鋼絲弔橋,居然能承載的了車子從上面過!沒想到它的抗壓力這麼強!往回走的時候,小伙看我我穿的高跟鞋,鞋跟老是掛在鐵絲中間,於是就說可以把鞋脫了走,我試了試,光腳走在鐵絲上,涼涼的、痒痒的,很是舒服。不過走久了,因為身體的壓力,腳還是會痛。小伙說,來這裡的人沒有哪個能光腳走完這個弔橋,我不信,也不服,偏要試一下,走到三分之二的時候,腳確實是很痛很痛了,不過為了面子,最後還是堅持走完,換上鞋,居然覺得高跟鞋很舒服了。這個弔橋還有一個名字,叫做“情人橋”。相傳,從前有一個漂亮的女大學生被分配到鎮上參加工作,經過這個弔橋的時候,只因弔橋搖晃的厲害,不敢過橋,於是,一個當地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就背着這個姑娘走完整個弔橋,後來,兩人因此相戀,從此,這個弔橋也有了更深一層的含義。

  流水的旅遊資源很豐富,境內有四大人文景點,分別是聞名川陝的祖師殿、清朝將軍墳、青天墓和仙姑娘娘廟。

  祖師殿始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因五個山頭直對其中,故稱為五龍山祖師殿,古有玉帶纏腰、五龍捧聖之說。山勢險要,四周環水,現分為上下兩殿和鐘樓等,建築古色古香,精雕細琢。上殿門牌上“道法自然”四個大字,熠熠生輝。道觀內供奉着真武大帝,終年香火不斷。去祖師殿要從碼頭乘船過去,路程不遠,途中可以在船上聊聊天、拍拍照、玩玩水,感覺幾分鐘就到了。祖師殿里有一棵掛滿紅布條的桂花樹,俗稱“許願樹”,遊人來此都會想要來沾一沾它的靈氣,我懷着似信非信的心情,站在樹下,居然會產生一種敬仰感。

  將軍墳的主人是清朝的二品官員太學士吳華林,他曾被咸豐、光緒等皇帝誥封武將軍,晉封武顯將軍。據記載,吳華林原為本鎮人,后因外出做官,終年在外,但是,年老之時,仍心繫家鄉,遺願死後必回故土。

  青天墓,顧名思義,“青天”之說源於有人名叫謝青天,謝青天原名謝玉珩,又名謝鶴聆,自幼聰明伶俐,勤奮好學,是安康的大儒。嘉慶年間,中了進士,曾在新寧、昭化、德陽、綿州、達縣等地方為政,從政期間,清正廉潔、守法奉公,並且,為民請命、除暴安良,賑災濟貧、減賦養生,禮賢重教、創辦義學。蜀人慕其德行,於是呼之“青天”。距此墓約200米,有一亭,名曰清政亭,是1998年庫區開發時為緬懷這位先人而建造的。亭墳隔水相望,給遊人許多啟迪和沉思。

  仙姑娘娘廟,臨漢江,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河對岸有一貧苦善良人家,家中有一姑娘正值豆寇年華,十分美麗,且善良聰明。鄰村有一惡霸,自侍錢多勢大,想納姑娘為妾,派媒婆去說。姑娘心高氣傲,一口回絕。惡霸惱羞成怒,發了話來,不論行不行,第二年正月十五晚必來迎親。自此以後姑娘食無甘味,日夜以淚洗面,無奈之下,經常乞求神靈,寄託於奇迹出現。奇迹還真的出現了。有一天夜裡,姑娘在恍惚間,看見坐在蓮花寶座上的觀音菩薩對她說,正月十五晚子時之前你騎馬着你家的大公雞走,我將收你為徒。姑娘就等呀等,終於等到了這天晚上,沐浴熏身,靜心養氣,等候吉日的來臨。子時左右,姑娘就騎上大紅公雞,但是公雞一時驚慌,把姑娘丟在河對岸的山岩上,自個飛走了。第二天早上,人們在山岩上發現了姑娘時,她已經斷氣了。為了懷念姑娘的堅貞不屈和美麗善良,鄉鄰自發地組織起來,在山岩上開鑿了兩個一米見方一丈余深的石洞,上洞埋葬着姑娘的遺體,下洞供人們祭祀拜訪供品用。

  來到流水,不得不提一下這裡的特產。流水的水域面積很廣,自然這裡的水產業就發展的相當好,尤其是近些年流行起來的網箱養殖,更是培育了不少肉質鮮美的魚類。

  流水人最引以為傲、也最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就是“富硒魚宴”,而且,相傳漢高祖劉邦大將——韓信為避“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陸路艱辛,遂令將士走水路入漢中,行至流水鋪,將士饑渴難耐,韓信下令就岸紮寨,但嚴令不能擾民,將士遂入漢江捕魚就餐,當地百姓見狀,拿出自己捕養的諸多漢江魚,並配之以相關蔬菜,大擺筵席犒賞三軍,一時“流水魚宴”的美味、美名就傳至了漢中、四川一帶。魚作為流水傳統的飲食材料,通過歷代相傳,其做法工藝日臻成熟,廣受好評。

  如今,當地人推出了富硒魚宴八大件,就是八個菜,八種魚,每種魚根據它本來的特色,用不同的做法,做出不同的味道。首推的就是鮰魚,它最大的特點是只有主骨、沒有刺,且肉質鮮美有嚼勁,絕不像草魚、鯉魚那樣;以豆豉做湯汁,濃香四溢,這在別的地方我還從沒見過。而且,據說這個鮰魚是從美國引進的,還有紅鮰和黑鮰之分。其次是淡水銀魚,它是一種銀白色的、小拇指那麼長的小魚,與雞蛋羹一起放在容器里蒸熟,蒸出來的雞蛋金燦燦的,你用勺子撥開,會看到裡面嬌小的白色銀魚,正應了一個成語——“金屋藏嬌”!

  流水的豆腐在我看來也是一絕。種類較多,做法奇特,並且兼顧賣相和味道。重點推薦三種:神仙豆腐、千葉豆腐、菜豆腐。神仙豆腐一般用來做涼菜,製作神仙豆腐的時候,裡面加的有一種植物葉子的汁水,所以,成型的豆腐就是綠色的,並且質地光滑細嫩,有點像涼粉。切片入盤,再加以酸菜湯入味,吃起來清爽可口。千葉豆腐,常用於燒烤當中,也是我比較喜歡的。因為,千葉豆腐本身很軟,很有彈性,再經過烤制過後,外酥里嫩,大家都說吃起來很像糖。再就是菜豆腐,它在製作的過程中,加入剁好的某種植物葉子,這樣,豆腐成型的時候,豆腐和綠色的菜葉就混在一起了。菜豆腐不容易煮爛,所以主要用來燉魚湯。

  流水盛產茶葉,在坐車來流水的路上,你可以看到山上大片大片的茶園,像丘陵似的一道一道的在吸引你的目光。尤其是在大雨過後,茶園綠的特別清晰,顯得生機勃勃、鬥志昂揚。對於我這個輕度近視的人來說,能夠看到這麼清新的景緻,是一件多麼令人興奮的事。

  流水街邊的植物也很有特點,別的地方可能就是一排很普通的樹,像法國梧桐、桂花、銀杏之類的,而流水的街邊卻長着柚子樹。六七月份,當你散步在流水的街道上,你會看見很多綠綠的、拳頭大小的柚子,起初,我以為那是橘子,可是一想,橘子不會長的那麼“壯”,後來在當地人的介紹中,我才知道那是柚子,在安康城區,這也是沒有的,很期待它長大了的樣子!

  流水的農家樂也算是一絕,不僅僅是吃飯的地方,而且成為集餐飲、住宿、娛樂、觀賞為一體的多功能場所。建築風格各具特色,有的地方有全部用竹子搭建而成的涼棚,有的有用原木地板、金黃色茅草蓋成的院子,有的院子還里有魚池,魚池裡還有皮划艇……坐在涼亭里,吃農家菜,品富硒茶,賞流水景,吹瀛湖風,無疑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這個古鎮沉睡了這麼多年、也寂寞了這麼多年,如今,外面的斑駁世界和昔日的燦爛輝煌讓她開始覺醒,激勵着她去尋找新的生命。不孚眾望,她正在以一種陰柔婉轉、積極向上的姿態,向世人展示她的內在美,並且教會我們如何熱愛生活、享受生命,散發出最燦爛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