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寒夜·流景地

寒夜·流景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寒夜,天又涼了許多,你添衣服了嗎?”

  ——來自 吉首 從易 問候

  這一個普通的夜晚,我又如往常一樣走在回寢的校道上,不過是天冷了很多。八點四十左右從圖書館下來的時候,我聽着那一首——《秋天不回來》,抬頭看看天空,沒有一絲星光,前方不遠處,風雨湖畔上點綴的各色燈光散落四處,在這樣一個寒冷的夜裡,進行着孤獨的自我拉扯,不食人間煙火。剩下的只有一池冷冰冰的湖水,沒有一點波瀾。我沒能多看這一夜的好景,寒意陣陣,不斷來襲,我戴上帽子,加快腳步,走向寢室,漫步在稀疏人海里……

  在經歷許多這樣普通的夜晚過後,我想起了很多過去的事,,,意猶未盡的是當初未能完成的遺憾。我知道現在任何形式上的補救都是無用的。只是因為,在我很多次,孤身走在一條很多旁人同行的路上,你再不能如期地與我相遇,然後說很多今天發生的瑣事,醜事,聊一些無關學習無關任何的東西,天馬行空,也很好。這邊,校道上的燈光暗了很多,沒有了此去經年裡的人煙阜盛,稀疏地散落三三兩兩的影子,之於我,已經很久都是一條被硬生生地拉得很長很長的皮帶。於是我只好戴着耳機聽着一些情不由衷的曲調,故作坦然,自在。然後是冷眼旁觀,他人談笑風生。

  我已經漸漸習慣了大學的生活,或者說我已經找到我的生活:每日照常上課,間或逃一些無關緊要的課(前提是老師不點名),吃飯,回寢午休,空餘時間泡圖書館,看書,備考六級,用1.0的筆芯寫一幅字,蓋上自己特意刻的章,然後有點小自喜,然後回寢,上網看看空間,寫下言不由衷的話。僅此而已……

  “不知道,你們現在過得怎樣?

  天冷了,你們加衣服了嗎?”

  哈哈,多麼矯情的一句話。真難以想象我這樣一個年紀還會講出這樣的話。

  你該在暗自發笑吧!

  “之行,我們大二了,閑暇的時候,不禁感慨一番:真快!”

  如此迅疾,叫我還沒嘗夠作為大一新生的新鮮感,就直逼大二老生行列了,此堪奈何! 也又老了一歲了。看來,我們是如此生動明顯地老了,,,歲月果真是把殺豬刀,我們只能任他宰割……”

  這一年時光,就那麼渾然地伴着一些悲喜悄悄流走。然後我們一起搬到那個當初無比嚮往的地方——新校。卻未曾料到離開之後,這一路上的風景,人物,竟是那般陌生,好像是隔着一層看不透的薄霧,究竟是不得心情的。但縱是如此,也只能去適應,人總是要經歷這樣的一個過程的。特別是我這樣的,習慣麻木在熟悉的環境里,不願意換一個新環境的,更應該多多經歷這樣的變遷。或許,成長需要這樣的變動吧。

  這邊的生活,在經歷了兩個月的慢慢磨合之後,我已經漸漸習慣了,我已經習慣了空閑時間泡在圖書館。我感覺老老實實讀些書還是我應該做的。我不想當那些幹部,社團的事,與我也沒有關係了,我只希望認認真真地讀好書,學些東西。我已經打算考研了。我親眼目睹了那些學姐學長考研的奮鬥場面。我也在為一年之後那樣的奮鬥做準備。所以,關乎其他的東西,我真的不想多想。

  但事實上,這個世界是不允許你六根清凈的。在新校的這些日子,我經歷了很多,也想了很多。爭取過很多,也失敗了很多。為這些種種不堪言的事情,我甚至哭過。想着為什麼我就硬是選不上,或是抱怨不公平,或是埋怨自己不夠熱烈,總是那麼一副冷冽的表情。但時間一長,這些痛楚也就那麼淡化了,,,我還是我,我還是在堅持我的堅持。所以我還是在幸福地做一些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那就很美好。

  某日,因為一些湊巧的緣故,走進了底層空間,不巧悉知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我先是比較憤怒,深感公正公平何在?然而,之後也細細想了自身原因,然後,也怨不得別人了。所以,也就那樣吧。大學嘛,大學,,,其實也不止是大學了,,,

  這些人事變故,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或是孤獨自我拉扯,都是我不曾那麼深刻感受過的,,,所以回憶的時候,就會難免想起你,想到我們的曾經一起安然度過的那些歲月,相濡以沫。

  這一寒夜,這樣千萬個雷同的夜晚,在沒有你們的夜裡,一切都是那麼陌生。我走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人潮湧動,沒了你們的牽伴,我不知將歸向何處,,,,,,

  “瞧,這一地的腳印,

  那正是我們一起走過的流景地!”

  那日,在匆忙趕往圖書館的路上,與你錯肩而過,人來人往,我們像是最真實的陌生人一般朝着各自的目的地前行,沒有打招呼,或是揮揮手,哪怕一個眼神,竟都沒有。

  我繼續聽着歌,背着書包,趕往圖書館。你去向何處,我不曾知道,也逐漸不想知道了。因了這樣形式的冷漠與隔閡,或許心靈上曾有如我所想的那樣共鳴與交流,但那到底只是我暗自期許的,不曾得到證實。

  那麼就讓這些不曾得到證實的,隨水,靜靜流淌……

  或許,我們還可以更源遠流長一些。

  至少,於漫漫無涯際的日子裡,我們還能這樣陌生地碰面幾次,那麼我想我就知足了。

  你該從來不曾傾意過這些吧?

  這真是一個無悲無喜的玩笑。

  你不笑,聽的人不笑,世人不笑,我卻笑了。

  在那些無法排解這笑意的日子裡,我傾盡一切方式來壓制我內心那些四處萌動的悲哀的念想,適得其反,愈是抹去愈是浮現,反反覆復,擾得我無法坦然活下去,日益感到生活竟然如此索然無味,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一張無形的幻像里,好像只要一伸手去觸碰,它就會如夢幻,幻化成泡影。嘗試着,用腦海里那些破碎的畫面拼湊出一個完整的你,然後假裝我與你不期而遇,你叫我的名字,我對你說,hello。那就很美好。那樣痛也會削減很多。

  那一年,那些零碎而完整的日子,伴着一些不經意的花開,與花落,就那樣暗自凋零了。你不曾留意過。

  只是後來,在人煙阜盛的另一個地方,沒想到那陌生竟成了現在的膽怯……

  我覺得我生動地老了,你反而年輕了許多。

  我感覺我無顏見於你,見於世人。

  在某個清透的傍晚,獨自走在湖邊散步的時候,我想通了這些。

  那正是一年之後的今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