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泰安遊記

泰安遊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泰 安 游 記

  一直在想,泰安這個小城無論是其名字還是其名聲都應得益於聞名遐邇的、巍然屹立於其身後的泰山。她一定象一位幸運的少婦,嫁給了富甲天下、又對她極盡溫柔的好男人,憑藉著夫貴妻榮,她不必張揚,就可以迎來許多的讚美與恭維。

  在一個晴朗的早晨,當我掀起泰安這個小城的面紗,挑起她的門帘,走進她的懷抱,我才對自己過去膚淺的判斷感到啞言與羞愧。

  泰安這個人口近五百萬的小城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她的自尊。她獨自端坐在泰山角下,卻從不仰望泰山的高大與神聖。她把自己的自尊悄悄藏起,以一種慈祥和穩重踱過天階,跨過了泰山的最高頂—玉皇頂。然後她就這樣不溫不火地笑着,坐享着自己的坦然與渾厚。

  之所以說她坦然,是因為她有着自己的歷史文化底蘊,不必借用任何自然天成的光環。這一點從她那厚重的古灰色的城牆就可以看出來。

  泰安歷史悠久, 早在 五萬年前就有人類生息繁衍。 5000 年前產生了繁盛的大汶口文化。也許還因為她南臨儒家文化創始人孔子故里曲阜,西瀕炎黃子孫的發源地黃河的緣固,一邁進這個小城就有一種歷史的厚重與青竹簡的味道。這也讓我們不難理解她的坦然與渾厚。

  雖然泰安承載了厚重的歷史與文化,但她並不因循守舊,固步自封,而是顯示了她的第二個特點——現代。這一點完全可以從政府門前廣場的修建特點上顯現出來,整個廣場設計得大氣磅礴,平鋪如流雲,層次如文竹,白鴿疊起,靜水青藤。動靜結合,寬廣相益,一種現代的氣息飄然升起,向來人展示了她的智慧與發展。

  她的現代不僅體現在城市的建設上,在人們的生活理念上也略見一斑。人人談發展,人人談經濟,人人談建設,人人談創造,人們似乎忘記了自己的年齡,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的鴻鵠大志。真是山外青山樓外樓,人人感觸最多的就是機遇和挑戰。在這樣的意念驅動下,也難怪城市的發展會日新月異,其現代的味道會同樣濃於厚重的歷史文化。

  泰安民俗是泰安區別於其他城市的又一個特點。同時,也是泰安擅長利用優勢,與泰山平起平坐、渾然一體的一個證明。在這裡,你說不清到底是泰山借用了泰安的人民,還是泰安引用了泰山的神聖?

  勿庸置疑,泰安民俗以泰山文化為主導,以信仰民俗為主線,社會民俗、經濟民俗和旅遊競技民俗交織融匯,構成了一道獨特的泰安風景。

  大汶口文化的流風餘韻、東夷殷商文化的交融,齊魯文化的傳承,在泰安演繹流變,形成了泰安民俗的基因,形成了泰安民俗率真昌明的特點,天神、地靈、人鬼的祭祀,使泰安民俗具有了神秘莫測的特點。

  從自然造化到靈氣之源,從地理大山到心靈神山,從靈石崇拜到石敢當信仰,從巡狩柴望到封禪大典,體現了禮俗雜糅的泰安山石崇拜民俗。威然可敬的東嶽大帝,慈祥可親的泰山奶奶,代表了泰山有求必應的信仰民俗。頗具規模香社組織,祈福還願的香客隊伍,展示了芸芸眾生的心靈訴求。商賈雲集的東嶽廟會,賓至如歸的山間客店,簡便實用的泰山山轎,反映了獨具特色的泰安經濟民俗。衣食住行、婚喪嫁娶、迎來送往、時令節日、娛神樂人的民間遊戲與競技活動,勾畫了泰安豐富多彩的社情民風。

  泰山民俗是聳立在泰安人口頭、行為和觀念上的豐碑,是泰山人創造的值得活在泰山人心中的歷史,和古老而悠久的泰山歷史一樣層層積澱,架構起深厚的傳承基石,烘托着時代的風采。

  泰安和泰山唇齒相依,這裡沒有卑微,只有智慧。

  泰安看似一個個性與智慧兩全的錚錚男兒,但骨子裡也有溫柔的一面,這在他的美食文化里可見一斑。同時,這也是泰安征服多少天下遊客的一個秘密武器。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雪竹清心)

  美食,這在每個城市裡都不缺少,但能構成一種文化的卻並不多見。除卻泰安的土特產品和泰安的四大名葯外,泰安的風味名吃和“泰安三美”已經構成了一種盡人皆知的美食文化。

  泰安風味名吃極具特色。

  泰安煎餅—— 創製年代無考,明代已成家常便飯;豆腐—— 系泰山周圍居民家常菜,冬季食用最多。烹制方法多樣, 泰安有名的“豆腐筵”已開發出 150 多道菜 ;野菜宴更是泰安一絕,泰山野菜食用歷史悠久,歷代帝王來泰山、行封禪,均“食素齋,整潔身心”,以示虔誠。寺院倡導素食,民間亦有菜食、菜醫習慣。後人將宮廷素食、寺院素食、民間素食集為一體,創製野菜宴,成為中外遊客推崇倍至的“綠色食品”。

  美食與精神融為一體,誰能說這不是一種魅力呢?

  當你行走在這樣的城市裡,不僅可以滿足食慾的掙扎,還可以滿足精神的遊盪。沒有空虛,沒有自卑,更沒有狂妄與依賴。

  月下的行走,似與一老人談古論今,從神到人,從緣到果;小徑的徘徊,似與一智者對話,從無到有,從渾到明;鬧市的留戀,似挽着情人的臂膀,溫暖相依,清風徐徐,有一股風在心中穿過,沒有喧囂,沒有吵雜,有的只是用心品味。

  泰安小城象一首詩,一篇散文,非用心者不能讀。讀者自有一種韻律似琴聲在心中縈繞,每逢此時,總有一種祝願在心頭浮起:泰安——安泰!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雪竹清心)



泰安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