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風景絕佳話雞峰

風景絕佳話雞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雞峰山,位於隴南市成縣城西南15公里處的群山中,屬於南秦嶺余脈。海拔1917米,可與西來第一峰的崆峒山爭雄。自古以雄、險、奇、秀聞名隴右。秦始皇、漢武帝、李世民父子均曾經登臨,文人墨客不斷,又因系川、甘、陝三省佛教聖地,珍貴文物燦若星辰。建築、繪畫、雕塑巧奪天工,碑刻、題字行文流暢,字跡雋秀,內容深邃。風景宜人,空氣清新,是療養、觀光的絕佳之所。

  其山之雄,可與泰山相比。它雄踞縣城西南,一峰突起,直插雲霄。余脈與南山、五仙山、天壽山相接,形成一道數十里的長屏,橫貫縣城與小川鎮,有阻斷巫山雲雨的雄偉氣勢。

  其山之險,可與華山爭雄。嵋峈峰與瞭望台峰頂橫絕天空,樓枕白雲,寺滿長風。道路斗折蛇行,台階摺疊迂迴,險象環生,或臨絕壁,或依巨石,或隱林泉藤蔓,樹木繁茂,翠竹夾道,常常只聞人聲,而不見其人。其北麓,絕壁千刃,刀砍斧削,岩崖皸裂,層岩疊嶂,令人不敢側目。

  其山之奇,可與黃山媲美。一奇其形,嶺峰突兀,狀如雞冠。二奇名稱由來,有以形名之者,如一奇。有以神話名之者,曰天庭有雞迷戀同谷秀色,私下界來此,永為人間報曉,故名。又有謬誤說,鳳起於岐山,過鳳縣縣以鳳名,休於鳳凰台而山以鳳名,濯於鳳凰潭而潭以鳳名,最後棲於此山,人們誤目為雞,稱之雞山……三奇泉水,如此高山,卻有甘冽神泉。出自岩洞,冬溫夏涼,大旱不幹枯,久雨不泛濫。廟會期間僧眾數百,遊客逾萬,亦不匱乏。據說長飲此水,能美容烏髮。四奇神秘色彩,據說北宋有人從峨眉山奉請普賢菩薩到龍洞前寺院,舉行大型法會慶典,頃刻祥光籠罩,瑞雲纏繞,故名該寺為光祥寺,於是香火旺盛。又某朝衰落,恰值四川某地大難,有一普先生前去拯救,其人身披褡褳,內置藥劑,所到之處救死扶傷,而不收錢物,亦不食煙火,瘟疫遂平。后川人感恩來同谷,遍訪先生不遇,最後因夢到雞山,找到破敗的光祥寺,再次修整廟宇……

  其山之秀,可與峨眉比肩。凡面積逾萬畝,竹木競秀,森林覆蓋5000餘畝。秀松鬱郁蒼蒼,或玉臂相挽,或翠裙穿插,或秀髮相撓,或一枝獨秀,盤根錯節突出地面,墨綠的枝條直伸到神龕之下。修竹層層疊疊,擠滿了小徑、岩崖、山坡、垣牆。杜鵑、牡丹、百合等野花遍布林間,使人目不暇給,各種藤條絡了一切,吐着新芽,眨着火辣辣的眼,搖動着詩情畫意。種類繁多野鳥在林間爭鳴、追逐、嬉戲,似與遊人相樂。佛寺道閣環環相扣,覆壓山嶺,飛檐斗拱,精雕彩畫,名柱朗檐,如蜂房水渦,掩映於蒼松翠竹,點綴着奇花異草,逼似瑤池瓊樓玉宇。若置雨天,白霧迷茫,山風滿樓,使人真有羽化登仙之感。山間怪石亂卧,形象各異,飛禽走獸,各有其形。春天野花遍野,夏季佳木競秀,秋來野果飄香,冬之蒼山負雪。四時之景雖異,而秀美一也。或雲姿雨,朝霞暮靄,則另具風韻。

  山上佛寺道觀密集,造型獨具匠心。從嵋峈峰、二字殿、二梁子、龍洞、孔廟、石佛洞、光祥寺、靈官峽到東山門,概九處,近二百座樓閣,皆經金碧輝煌,透花門窗。塑像栩栩如生,神韻獨具。香火興旺,從農曆二於初八到四月十八長達兩月的廟會期間,紅男綠女,絡繹不絕,常常日逾萬人,有不遠千里前來的香客,亦有遊覽觀光人士,文人墨客,亦慕名登臨,一娛性情,如尉遲公敬德、蘇軾等人,留下了不少珍寶和美麗傳說。

  繁多的景點,且不必一一敘說,單那上山的之路,就別有風情。若坐車上山頂,你會感到風馳電掣般但快感。然而沿小道拾階而上,則另具隱士遺風。那彎彎的小徑隱藏於茂林修竹,茂盛的芳草覆蓋了路面,只剩下零星的石塊沒有綠化,正如斷橋。漫步其上,草軟綿綿的,兩邊高可隱人的野花草彎向路上,人過處才分開,時有蝴蝶自懷中飛出,或落於肩頭。有時上空松樹枝枝相交通,葉葉相覆蓋,竹子隔路相擁,僅留下一條幽深的過道。從底下走過,幽靜無比。有時樹上垂下野葡萄和五味子,輕拂人臉,真希望秋遊,可以品嘗野味自入空中的感受。困了,可以隨處坐卧,腳下綠草如茵,頭上碧葉如蓋,即使三伏炎陽,亦奈不能把你怎樣。在這種境界中行走,難道不是一種享受?

  至此,非常抱歉,以我笨拙的言辭,無法表達雞峰山神韻於萬一。只願以此給讀者一個陶冶心靈的所在。望諸君閑暇之餘登臨此山,尋覓人生真諦與激情,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