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閑話“輩分錯亂”補記

閑話“輩分錯亂”補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閑話“輩分錯亂”補記

  陳宣章

  讀者來電,對《閑話“輩分錯亂”》提出異議。現補記:

  1。“2009年4月1日楊振寧18歲的玄孫女嫁給楊振寧的岳父(妻子翁帆的父親)65歲的翁雲光(補辦婚禮)”:其實,2009年4月1日是補辦婚禮日;因為18歲的小楊嫁給65歲的翁雲光在此以前,屬於不滿法定年齡“結婚”。與<16歲的女人結婚為違反刑法;與<20周歲的女人結婚為違反婚姻法;先結婚再補辦婚禮屬於打擦邊球。

  2。“他是他自己的外公”:應該是“他是他異母妹妹的外公”,也是他自己的外公。

  3。《漢書·外戚傳》:“孝昭上官皇后。祖父桀,隴西人邽人也。”“初,桀子安取霍光女,結婚相親,光每休沐出,桀常代光入決事。”“時上官安有女,有女,即霍光外孫。”“長主以為然,詔召安女入為婕妤,安為騎都尉。月余,遂立為皇后,年甫六歲。”

  又說:“孝宣霍皇后,大司馬、大將軍,博陸侯光女也。”“初,許後起微賤,登至尊日淺,從官車服甚節儉,五日一朝皇太後於長樂宮,親奉案上食,以婦道共養。及霍后立,亦修許后故事。而皇太后親霍后之姊子,故常竦體,敬而禮之。”

  因此,上官皇后是宣帝的叔祖母,霍皇后是上官皇后的姨母,宣帝娶霍皇后,即娶叔祖母的姨母。

  《漢書·外戚傳》:“孝惠張皇后,宣平侯張敷女也。敖尚帝姊魯元公主,有女。惠帝即位,呂太后欲為重親,以公主女配帝為皇后。”這是親母舅娶外甥女為妻。

  4。館陶公主劉嫖是漢文帝女兒、竇皇后唯一親生女兒、漢景帝唯一同母姐姐、漢武帝的姑母兼岳母。劉嫖因母而號稱竇太主,嫁給了堂邑侯陳午。

  董偃十三歲時隨母出入竇太主家,被竇太主收為義子,教其讀書、寫字、相馬、駕車和射箭。竇太主見其容貌俊俏、溫柔可愛,竟然看上義子董偃,和他情同夫妻,並將長門宮獻給女婿漢武帝。漢武帝公開承認他們的關係。元光五年,竇太主女兒陳阿嬌皇后被廢,住到了長門宮。再過了一年,陳午去世,竇太主守寡。董偃死後,與竇太主合葬於霸陵。

  5。隋煬帝弒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娶他美麗的庶母宣華夫人陳氏。宣華夫人為陳宣帝第十四女寧遠公主、陳後主妹;隋煬帝還娶了庶母容華夫人蔡氏、陳後主第六女陳婤、陳後主第四女廣德公主、李淵外甥女王氏(唐同安長公主女)。

  隋煬帝父親隋文帝楊堅還有一位妃子弘政夫人陳氏,即陳宣帝第二十四女臨川公主、陳後主妹。

  6。隋煬帝的蕭皇后,西梁明帝蕭巋之女。宇文化及起兵揚州,煬帝自縊蕭氏成宇文化及的偏房;宇文化及被竇建德滅,蕭氏被竇納為妾;突厥人威脅中原,因突厥處羅可汗的妻子義城公主是蕭氏的小姑(即楊廣之妹),竇不敢得罪,將蕭氏交給處羅可汗,成為可汗的愛妃;不久,處羅可汗病逝,蕭氏被新任可汗納為妾;唐軍攻入突厥,唐太宗李世民對蕭氏一見傾心,封其為昭容。

  7。李世民的楊淑妃是楊廣與蕭氏之女,生子吳王李恪、蜀王李愔;而李淵(李世民父親)的外甥女王氏是隋煬帝楊廣的妃子。

  8。武則天母親楊氏封鄭國夫人,怎麼她的大姨子武順也封鄭國夫人?楊氏是唐高宗岳母;武順之女賀蘭氏“封魏國夫人,欲以備嬪職,難於后,未決”,唐高宗無奈,也封武順為鄭國夫人,意思也是“岳母”。

  古人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所以,反過來又有“紅顏禍水”一說。亡國的責任往女人身上一推,萬事大吉。國人喜歡造詞,“賢內助”就是。帝王將相再有本事,抵不了床頭風一刮,弄不好還要垂簾聽政。

  天漢元年蘇武奉命以中郎將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單于說:“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讓你去放羊,什麼時候這些羊生了羊羔,我就讓你回到中原去。”蘇武被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邊,發現這些羊全是公羊。蘇武歷盡艱辛,十九年持節不屈。至始元六年方獲釋回漢。蘇武死後,漢宣帝將其列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彰顯其節操。

  我記得小時候唱《蘇武牧羊》歌:“蘇武留胡節不辱。雪地又冰天,窮愁十九年。渴飲雪,飢吞氈,牧羊北海邊。心存漢社稷,旄落猶未還。歷盡難中難,心如鐵石堅。夜在塞上時聽笳聲,入耳痛心酸。轉眼北風吹,雁群漢關飛。白髮娘,望兒歸,紅妝守空幃。三更同入夢,兩地誰夢誰?任海枯石爛,大節不稍虧。定叫匈奴心驚膽戰,共服漢德威。”

  蘇武老年,因為兒子以前被處死,漢宣帝憐憫他,問:“蘇武在匈奴很久,有兒子嗎?”蘇武說:“以前在匈奴發配時,娶的匈奴婦人正好生了一個兒子,名字叫蘇通國。有消息傳來,想通過漢使者送去金銀、絲綢,把男孩贖回來。”皇帝答應了,後來皇帝讓他兒子做了郎官。

  漢武帝說過:“能三日不食,不能一日無婦人。”蘇武歷盡艱辛十九年,持節不屈,卻免不了娶匈奴婦人。這個世界,假如沒有女人,不用一百年,人類就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