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凝結與升華——關於作文之淺見(八)

凝結與升華——關於作文之淺見(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凝結與升華——關於作文之淺見(八)

  2012-05-29 16:05:03|分類: 教學簡論 |標籤: 字號大中小

  在寒冷的冬季,洗好的衣服剛晾出去就結冰了,我們用手摸着,感覺硬邦邦的,但衣服也會慢慢變干,這是為什麼?這是水的凝結與冰的升華。

  又譬如,為了防止衣服被蟲子蛀蝕,我們往往在衣櫃里,放置用紙包好的樟腦丸。時間久了,我們會發現在衣櫃里的樟腦丸(萘丸)會變小,甚至完全消失,這是為什麼?其實,這是萘在一點點的升華。而萘在升華過程中要吸收熱量,它散發出的氣味瀰漫整個空間,就起到了防蛀的作用。

  這是生活中最顯而易見的兩個例子,而這和我們的寫作學習又是密切相關的 。

  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其實是積累了一定的儲備的,這也就如同衣服里所含的水在常溫下,我們是看不見的(但我們能十分清楚地感覺到水就在衣服內部隱藏着),但溫度一旦變化啦,物質的特性才分明地顯示了出來。我們感覺到寒冷使水凍結成堅硬的冰,而一旦日光不停地照曬,那水結成的冰,就又直接在空氣中轉化為水蒸氣,揮發掉了,衣服就再度恢復柔軟如初的狀態,也就是被陽光和風的合力給烘乾了。

  那麼說到寫作,我覺得,也要經歷這樣的凝結與升華的過程,只不過是要繁瑣複雜得多一些而已。

  如果我們平時就注重積累,相信,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物質的儲備,一旦在極度的考驗面前,就會變得如同有着氣節的冰,呈現出物質的堅硬。記得有的孩子曾經跟我說過,我平時什麼也不會的感覺,可是一到考試時,我就忽然發現,我想着山,山就巍峨地屹立在我的面前;我思考着水,水就在我的心底奔騰不息、緩緩流淌。這其實就是積累的凝結與升華,不是他或她善於想象,而是他或她心裡,先於想象就已經有着山和水的物象,所以,一旦有相關的觸動,這些物象便就源源不斷地矗立在自己的面前。

  正像衣服里如果不包含水的話,即使在零下100度,也沒有冰可結成;而一旦冰在空氣中,直接化作水蒸氣揮發掉,我們才能感嘆陽光的作用與神奇,否則溫度再高,我們也無從發現自然界還存在諸如此類的升華的現象。

  所以,對於同一種物質在不同的溫度下,呈現出的狀態的變化,就促使我們想到生活積累之於寫作的重要性。

  而說到升華,它不僅是一種物態的變化,還兼有一種靈魂的復蘇與覺醒。當一個孩子想到山的時候,他或她便已具有了山的堅毅和仁慈;而當他或她想到海的壯闊與雄渾的時候,他或她也間接地擁有了海的胸懷與視界。其實他或她的靈魂就在物象的良好關照中,得到了質的凈化與升華。

  而我們常說,讓孩子在自然與社會中,不斷得到淬瀝,自然的也就包含着,讓孩子不斷地淘漉、陶造自己,這樣他或她便在最嚴酷的時候,凝結自己的銳利,化作最堅硬的冰山;在最可能的慈愛與呵護中,化作最溫柔的大氣!

  總之,只有不斷地凝結,不斷地升華,我們才能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生命,不斷地改造自己的靈魂。而寫作的使命,就是在變化無窮的人生中,尋覓到科學的靈動,讓一顆尋覓的心智,在自我發現、自我完善的軌道上,走向靈魂的復蘇與生命的覺醒!!!

  (2012年5月 28日 子夜 時分 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