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有了自己的樓房

有了自己的樓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住進118平方米明亮的樓房,愉悅的心情不言自曉。雪白的牆壁,光潔的地板,考究的裝潢,一切又是那麼怡人眼目。特別是來水的方便(太陽能溫水冷水),去水的自如,一體化的廚房,帶淋浴的衛生間,為生活提供了諸多方便。再加上優越的地理位置(臨街、向陽、居於樓房的東側)、適中的樓層。所有這些都無言地昭示着:眼前這個漂亮、溫馨的住宅已不是夢幻,況且,在我離開父母養育我的老家之前,走入婚姻圍城的小巢之後,是根本沒有如此的奢望與幻想的。因為。那是1981年,是物質和精神生活都還十分匱乏的年代。

  ??眼前交疊着貧窮的學生時代我的老屋的情景。低矮破陋的三間土平房裡,西屋是八口之家成員之一的我棲居之室兼家中的庫房。住的雖逼仄,但鎖不住那驛動的心。用簡單的妝飾來打扮她是我唯一的能力。在鋪成秫秫秸皮編成的席子上卷放我簡樸陳舊的被子,在抹着泥土的牆壁上貼掛着用彩紙寫上哲人睿語,字跡是用“廣告色”或白或黃或黑,還用花邊勾勒裝飾,使我居於一隅的書房卧室充滿文化味。至今我還記得在西山牆上貼着藍色亮紙的“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古雲此日足可惜,吾輩更應惜秒陰”的詩句。遺憾的是,我那裝滿少年和青年鬥志的老屋已隨父母的去世而消逝,只存被人侵佔成種植園的廢墟遺址,當年的蹤跡已無可尋覓了。每念及此,每年去老家為父母上墳,從不敢去看望老屋,生怕痛苦貯滿胸中而淹沒昔日的芬芳記憶。

  ??結婚以後,我一直沒有能住進屬於自己的房子的想法,因為那時,總認為事業為重,飄忽不定,調轉工作時怎麼辦?況且,那時45元錢月薪的日子,豈能奢望住房?豈非天方夜譚?

  ??記得新婚不久到老家看望父親,他知道我找房住,就說我,要蓋上房子,咱家有楊樹,可伐作檁木,哪怕壓上兩間馬架子也是自己的房子。我當時不以為然,說,不用,不用。

  ??等幾年後我們遷往小鎮時,才是真正體會到了寄人籬下之苦,不僅緣於每月20元錢的房租。那時,真恨不得哪怕只是一間低矮的草屋,只要能避風雨就中,只圖它屬於自己。那種渴求,在一粥一鑊中,在一出一進里,在瞧人臉色時,愈加強烈,沒找過房住的人是體會不到的。和現在租房住已不是一個概念了。

  ??歲月風塵中,從二十多年前的老屋,到客居的房屋,再到十多年前終於自己親手蓋起的磚瓦房,再到如今離開土地、異化在空中的樓房,苦辣酸甜,貯滿“屋”中。45元的工資與900元的月薪,豈止是20倍的生活水平之差?質量該如何計算?

  ??我常想,雖然今日住上了屬於自己的漂亮的賓館似的樓房,舒適愜意無限,但是,不能忘記過去。忘記過去,今日的生活就失重,就貧血,就不知今天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美好。但人生的追求似是無止境的,惟其如此,人類才在文明進步中而生生不息。不沉緬今朝的美好,不忘昔日的歲月,才覺得生活更深刻、更應珍惜,更去奮發開拓未來。並且,要讓一直生活在優越生活中的孩子們懂得,幸福生活要靠辛勤和努力來創造,而不只是享受。

  『作者:忘情水666666』



有了自己的樓房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