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那年那月,一段青蔥般的愛戀

那年那月,一段青蔥般的愛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年那月,一段青蔥般的愛戀

  這樣的夜實在是不夠嫵媚,容不得半點誇張,家徒四壁的牆上僅掛着一張大胖小子歡天喜地的年畫,一張黑幽幽的八仙桌子,緊靠着北牆,一對大紅龍鳳喜燭正矗立在大桌子上滋滋地熔燒着,一股濃烈的氣味充盈着小屋,渲染着一種淡淡的紅暈,籠罩着整個空間,似乎還有點意亂情迷的小溫馨,一位身着大紅繡花襖的女子正淺笑嫣嫣地端坐在靠南炕內的紅妝被面上,雖低垂着頭,但落滿紅霞的臉龐卻春意綿綿,如三月的桃花,婉約着無限的明媚,偶有眼波流轉,打量着四周,心跳便如小鹿一個勁地亂撞,趕緊又收回眼光,就那麼拘謹着,矜持着。

  這樣的場景無疑是令人怦然心動的,一屋子的後生壯漢正嘻嘻哈哈地調笑着,爽朗動聽的笑語如陣陣風兒,無拘束地穿出窗戶,鑽到雲外,侃笑間,時不時便有偷看新娘的眼神與姑娘局促不安卻忍不住一探究竟的眼眸相撞,片刻的對視,便飛快地迴避着,姑娘俊秀的臉立馬飛上了兩片紅雲,羞意闌珊,彷彿泄露了心底里所有的秘密。

  雖不敢正視,心裡卻犯了嘀咕:“新郎會是誰啊?”“那個許過自己一生的男子會是哪個?”竊思着,眼神卻再次忍不住,偷偷地飄出去,是那個濃眉大眼的男子嗎?看他身板硬朗,性格爽朗,定是個通情達理的,跟了他,絕對吃不得半點委屈的,是他嗎?還是那個青衫隱隱、儒雅有禮的後生?看他骨骼清秀,略含靦腆斯文的樣子,定是個飽讀詩文的,跟了他,自己的孩子一定會有出息。

  “哎呀!”想什麼呢?姑娘的心一下子跳了起來,那兩朵紅暈更紅了,如雨後的桃花,頓時亂了自己的心神,窘得再也沒敢抬頭了,只是胡亂地絞玩着自己的雙手,抽出來,輕疊在一起,再抽出來,再重疊上,一次又一次......

  直到燭火過半,似是半夜時分,眾人才相互嬉笑着離開,“怎麼全走了啊?”姑娘的心一個勁地發緊,只聽“嘡啷”一聲,房門落了門關,上了鎖,走回了一個眉清目秀的後生,姑娘定睛一瞧,正是那個飽讀詩書的。心裡暗暗竊喜,心猿意馬中,那兩朵紅霞便直接開在了心坎上。

  兩個人一句話也沒說,彼此間蕩漾着怯怯的羞意,相互矜持着,姑娘輕輕地攤開棉被,把一個枕頭放在了自己身旁,然後坐定,看那後生也拿了一個枕頭,放在了被子的另一面,然後,後生剪了燭花,熄了燭,又輕輕地脫了長衫,鞋子,入了被內。姑娘看那後生已躺下,也輕輕細捻開大紅襖上的盤扣,很慢很慢,一顆又一顆,拉一拉被角,也進了被子。

  就那樣,僅有的兩床被子,一床鋪在身下,一床蓋在身上,姑娘只蓋了一個被角,心裡卻像揣了個兔子,蹦蹦直跳,一個勁地發熱,還不敢挪動身子,生怕一點聲響就會打擾到那個他。

  這樣矜持着過了大約有一個時辰,後生的手輕輕地握住了姑娘的三寸小腳,輕輕地問了一句:“冷不?”姑娘顫抖了幾下,沒有掙扎,只是輕嚶地答應了一下,於是那後生便大膽地把姑娘的那兩隻小腳放在了自己的心胸口上,暖了起來......

  一個細節,簡單得很徹底,卻一下子瓦解了姑娘心裡所有的桎梏,這個男人知道心疼自己,是值得許其一生的,想到這,姑娘心裡蕩漾起層層的溫暖,瞬間便醉了。

  ......

  姑娘是我的姥姥,那後生是我的姥爺。

  姥姥嫁給姥爺那年,她才十六歲,正是青蔥一般的年紀,確實,姥姥沒有看錯,姥爺就是心疼了她一生的男子,他們一起生活了二十五年,然後姥爺離世,留下姥姥孤身一人,僅憑一雙小腳,兩個柔弱的肩膀,硬生生把他們共有的五個子女拉扯成人,而今,姥姥已滿八十七歲的高齡了,神智偶有不清,卻清清晰晰地依舊記得那年那月里的那個夜晚。

  我曾問過姥姥:這樣可苦了自己半生,為何不再找一個?

  滿臉洋溢着幸福的姥姥,淡淡一笑,只說了一句:不會再有你姥爺那樣的人了!

  我的心一下子便濕潤了,眼淚磅礴如雨。

  那年那月,那段青蔥般的愛戀,沒有任何的山盟海誓,沒有任何的猶豫躊躇,只憑彼此的信任,在那些年月里,姥姥一個人竟也可以把自己的愛情過得如此細水長流,這是一種怎樣的愛情啊!所有的言語都太過於勉強,我實在找不出一個恰當的字眼來完美這種清純的愛戀,愛是一種責任,一份期許!更是那些年月里的一種心相隨的堅貞!不是嗎?

  “不離不棄,不負一生!”簡單的八個字,說出來不足一秒,做出來,卻要一生!

  透過歲月斑駁的背影,擦拭一段那年那月里的陳年往事,打撈那片清純的舊時光,就這麼被輕挑細磨着,隱約中,我似乎再一次看見了那個姑娘羞澀如水般淺淺的笑,把我的心暖了一次。

  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