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品味故鄉

品味故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故鄉就像老酒一潭,總是有品不完的香醇,而且隨着時光的荏苒,讓我記憶尤新,記憶如同就在眼前。

  小橋流水,老樹昏鴉,無時無刻不在我的記憶里旋轉。

  父母的嘮叨,爺爺的叮嚀,鄉鄰的善意都夾進書本里專研。

  故鄉的孩童,稚嫩的笑臉,空曠的校園,先生的高高舉起的教鞭,都在我的心裡、夢裡幽夢簾簾。

  故鄉的乾淨的小院,清新的菜園,蠻誘人的李子樹,籬笆牆上牽牛花的那一抹幽藍,以及一頭葵花出牆來,那隨日而轉的嬌艷的笑臉------

  掏糞工張老頭的牛車吱嘎吱嘎地走過,孩子們像見了瘟疫一樣逃竄,捂着鼻子飛跑,嘴裡不住地“真臭啊”大喊,往往這時候,先是給地主扛活後來當了社會主義的生產隊一名掏糞工的張老頭都會哈哈大笑,把個牛車打個飛跑,牛車上鐵罐里的污物幾乎要外漸。

  月光下,一曲信天游響遍了整個村屯,這意味着生產隊來了大喇叭,下鄉放電影的來了,於是乎,村裡男女老少齊聚小學校園看漏天電影。記得,村裡還來過說書的、唱戲的、耍猴的、演雜技的,在那個貧瘠年代,這些個取樂噱頭,都是老鄉們享受的精神生活的大餐。

  那都是誰家的小女孩兒,怎麼都是那麼的好看?天真無邪地嘰嘰哇哇地耍玩,儘管是在冬天,也沒有嚴寒能阻擋住孩子們天真的追趕。打雪仗、滑冰車、打陀螺、捉迷藏玩得好嗨!

  故鄉的映像不斷地在我的記憶力翻新,故鄉的想念,像汩汩的甘泉滋潤着我的心田,那麼多動人的故事在我的世界里繾綣纏綿,那麼多的山水都如畫如詩的一幅幅一篇篇,我在竭力地裝幀我故鄉的畫卷。無論是一次的野外涉水,亦或是一次的旅遊登山,都曾經給我留下那麼多的流連。走進記憶的河段,九曲十八彎,山水依戀,故鄉眷戀,舉目遠眺星空,夜難眠------

  那記憶,怎麼都是那麼親,漸想漸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