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品味書香  共同成長演講稿

品味書香  共同成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品味書香 共同成長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們:大家好!

  很高興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讀書,我的演講題目是《品味書香 共同成長》。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在《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一書中曾說過“教師獲得教育素養的主要途徑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教育家鄭傑更是斷言“一個教師的閱讀史就是他的成長史”。可見,讀書對於一名教師而言,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上篇:品味書香,凈化靈魂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極高的評價,也是極高的要求;教師要塑造好學生的靈魂,首先要不斷地凈化、充實、提升自己的靈魂。坦白地說,選擇教師這一崇高職業時,誰都不會願自己的人生像白開水一樣淡然無味,像白紙一樣平淡無彩。但是“緊張的早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這樣的生活更多是讓年輕的我們感到厭倦。“馬行軟地易失蹄,人貪安逸易失志”,不,不行,我不願真的束手被同化,我想真正去了解教育、去走近學生、去體會職業樂趣!態度決定一切,我不能改變環境,但我真的能改變自己!年輕的我,開始沉溺書中,品味書香。

  讀展現不同時代文化思想的中外經典名著;讀讓自己清醒並自豪的教育經典《學記》;讀讓你跳出教育的思想之作《學會生存》;(5)讀蘇霍姆林斯基把教育當作生命的智慧的《給教師的建議》;讀陶行知用西方教育思想改造中國教育的《中國教育改造》;讀肖川充滿激情和思想的《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生活中亦有大學問的《南懷瑾選集》(十卷)……

  正是這些經典,讓我了解自己的淺薄、空虛,讓我理解文字的永恆、圖像的空靈、冥想的深邃;正是這些經典,讓我了解大師的靈動、智慧,讓我在糊塗時、浮躁時,有書作鏡,凈化靈魂,辨清方向。

  金庸所言“只要有書讀,做人就幸福”,真對!

  二、汲養專業,敢於創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要做生活的強者,要成為工作上的強者,就必須有爭強的銳氣、好勝的雄心,因為只有爭強者才能吃別人不願吃的苦,花別人不願花的時間,用別人不願用的工夫。實驗小學青年教師居多,有一種爭先恐後的氛圍。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性好強的我不甘示弱。

  “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我忘情於數學名師的課例閱讀上,熔化在那一篇篇理性的思考和生動的場景中。走近張齊華,我感受數學思想的魅力;走近劉松,我品味課堂幽默;走近劉德武,我學會資源整合;走近徐斌,走近許衛兵……另外,我還選擇了張奠宙的數學史話,選擇了華應龍的個性備課;選擇了曹培英的計算教學;選擇了張丹的“課改研究”,更用胡松林教授的《小學數學教學的理論與方法》引導自己掌握數學教學的真義。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讀書讓我不斷完善自我魅力,讓我能擁有更厚實的文化底蘊去支撐教學,更讓我有機會不斷汲取進行教育教學工作的精神營養,並把這種營養轉化為自己工作能力和綜合素質。近年來我執教的課先後獲萊陽市級、煙台市級及山東省小學數學優質課;還入選萊陽市青年助推工程人選,並多次主講市級公開課,相信這些榮譽的獲得不僅是對年輕的我的褒獎,更是對我堅持讀書的肯定!

  溝潭之水,凝滯沉悶,飛瀑之流,奮迅高亢,我願堅持!

  三、我寫我“思”,勤於筆耕

  “教學做合一”(陶行知語),現實中我喜歡用“寫”代替“做”,因為寫包容、促進其它二個方面。寫不能不涉及教;寫是思想積蓄和學習積累的傾吐,包含了學和思;寫是做的產物,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提出的觀點與建議。當然要寫出來,需要一定文字功夫、理論水平和組織材料的能力。許多人沒有跨過去,為什麼?是缺乏意識?還是缺少吃苦努力的精神?其實只要堅持誰都行!

  多年來,我積極訂閱教學報刊,並先後堅持做了近萬字的讀書筆記,切實完善第一手資料。此外,依託學校“螢火蟲讀書協會”的成立,我創建自己的博客空間,並累計上傳了一百多篇原創文章,深受博友喜愛贊同!

  有的人可能要問,你這樣不忙不累嗎?我想借用李鎮西先生的話來回答:“有朋友問我選擇這樣的生活累不累。我回答說,邊教、邊讀、邊思、邊寫,已經成為我之為“我’主要的生存方式了,甚至已經融進了我的生命,因此很難用‘累’與‘不累’來評價了。但這種方式所支撐的生命,的確讓我感到了人生的意義、幸福與美。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寫作為我的教育事業插上了翅膀。”

  我寫我“思”,我寫我“創”,銳意創新,永不言累。

  四、踐行“愛心”,惠及學生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讀書雖是十分個體化的事情,但讀書因能夠被分享又具有了強烈的公眾意義!作為一名教師,我不僅希望讀書改變自己的生命航跡,更希望做一盞航燈,把自己的知識惠及與學生,為學生導航。

  “什麼是教育?百年一句話,就是要養成習慣,讓讀書成為習慣”(葉聖陶語)。學生的讀書習慣養成不可輕視!日常教學中,依託學校開展的“經典誦讀,營造書香校園”讀書活動,我積極引導學生用更多的時間讀更多的課外書籍,讓學生真正把書視為良師益友,體味到“開卷有益”的真諦;讓學生學會了一定的讀書方法,提高文學鑒賞水平和人為素養同時,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讓學生在與教師的心靈溝通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精神空間!從而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並促進彼此個性、思想觀念的融合,增進班集體的凝聚力。同時,為更好擴大讀書活動的影響,我還堅持以網絡平台為載體,以QQ聊天為紐帶,倡議全體家長積极參与“親子共讀”、“好書互薦”等活動中來,將讀書由現實世界引向虛擬世界,在自由交流、胡侃漫談中潛移默化,帶動學生、家長更好的讀書。

  一本書加一本書,再加一本書,改變着一個孩子;一個人加一個人,再加一個人,改變着一所學校。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不過這種理想主義更多的不是一種姿態,而是一種行動,我願紮根經典、紮根教育



品味書香  共同成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