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父親,此刻我心生憐憫

父親,此刻我心生憐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母愛觸手可及,父親的愛更是無言的關懷。

  夜晚,我想着白天的情景,想着沒有被病魔擊倒的父親,看見他明顯老了的樣子,我控制不住的淚水終於流淌下來,我多麼希望他能擁有長久幸福的晚年。父親,此刻我心生憐憫。

  我年幼的時候,不認識父親。母親說過,每到過年父親回家,儘管給我帶回來好吃的東西,我還是要把那個高大英俊的男人往外推,母親讓我叫爸爸,我卻說是叔叔。

  記憶中,父親是在外漂泊的,直到我要上學了,才來到父親身邊,而那時我們的家一直單薄的在歲月的風中飄搖。在這第二個故鄉,沒人能幫上我們。母親是孤兒,童年時,文化大革命斗死了我的姥爺,姥姥含恨而去。父親轉業來到這裡,一個人支撐起這個家,母親工作還沒調轉過來,還要給遠方的奶奶寄生活費,妹妹常被沖得很稀的奶粉餓得哭醒……幼兒園和學校在一個大院里,我放學後背着妹妹回家,也就在那個時候我想學會做飯,想讓勞累一天的父母回家能騰出更多的時間休息。母親比父親回來的早些,總要為一家人洗衣服,或者做飯。父親下班要走好長時間的路才能到家,第二天很早便又要離開。

  我習慣了和母親住,也習慣和父親住,唯獨夜晚怕一個人睡,總好像能看見一個壞人拿着一把刀兇巴巴的對着我,半夜總跑到父母的床前,爸爸把我攬在懷裡。這麼簡單的幸福早已在內心深處依戀起父親來。父親是我生命中安全停靠的港灣。

  我對父親的敬佩,遠遠超過了那些不知名的慈善家。爺爺是父親的繼父,無兒無女,與奶奶生活了二十年,卻沒養過我的父親。奶奶的離去,對他如同災難,喪事辦完,他彷彿迷失在一個陌生的世界,滿眼都是創傷。父親帶着爺爺來到我們身邊,從此我們姐妹又多了親人。少言寡語的爺爺就這樣在我們的家裡落了戶。可惜的是,沒過多少年老人剛看到幸福的光芒,卻雙目失明了。我和妹妹成了他的眼睛和拐杖,幫他倒水、剪指甲、扶他下樓上樓、幫他拿東西……

  我參加工作那年不到二十歲,父親為此很知足。我依然稚氣未脫,穿上父母買來的新衣服帶上心愛的發卡,整齊的長發搭在肩上,一邊挎着父親一邊挎着母親並肩前行。父親歪着頭用欣賞的眼光盯着我,那一刻已經濃縮了他對我的全部寵愛與憐惜。父親總是偏疼我的,因為他慚愧很多年沒有陪在我們身邊。最後在家住的那兩年,父親常常在下夜班的早上買回我愛吃的小食品,塞到我的枕邊,用他冰冷的手放在我的臉上把我弄醒,之後是一片笑聲,叫聲。那時候妹妹上學了,母親也上班了,父親收拾好屋子,開始忙碌午飯,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學會了節省時間做好家務,父親一直這樣影響着我。

  父親在我印象中對於母親算是一個好丈夫。做了一輩子飯,如今一直堅持着。有時候他感慨,說他做得最對的一件事就是聽了奶奶的話,娶了我的母親做老婆。母親溫柔善良,聰明能幹明事理,與奶奶關係相處得非常好。父親不在身邊,母親年復一年的照顧奶奶,父親對母親有着深深的感激。他回憶過去,對我們說過這樣的話“你媽媽心眼好,她總為別人着想,做人從不攀比。”記得還有一次,我要為睡着的母親蓋被子,父親擺了擺手讓我別動。他怕我弄醒了母親,而他小心翼翼的拖起母親的頭擺平了枕頭,鋪了睡單又蓋了被子。我沒見過父親如此輕手輕腳過,印象中那個急急火火毛毛愣愣的痕迹無影無蹤了。那一刻他充滿了體貼與關懷。我看在眼裡,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我知道他們相伴走過那麼多的歲月,他們的愛匯成了小溪有一種無法替代的情懷。

  父親包容我所有的不懂事和任性。我曾埋怨過父親。小時候我想從讀考一個理想的學校,可是父親認為女孩子還是早參加工作好,什麼都不耽誤。沒有上大學為此我低着頭做人,懷才不遇的樣子一過就好多年。領導為我安排了去機關打字的機會,告訴他走動走動。父親怕不長遠,萬一我婚後休了產假回來后再沒了當時那崗位,就把機會讓給了別人。那幾年每當想起這件事我就埋怨失去了一次多好的機會。我磕磕絆絆走了好多年,有一天疲憊地離開這個城市,行囊中只有淚水,而父親的電話如影隨行,響起的最多。父親縱然有不對的時候,可是沒有父親,就沒有我的生命,更何談愛呢?記得,我手術那次,父親為我送飯,想着怎樣做我才會有胃口,雖然沒有言說,這份情卻那麼真摯,令我深深感動。

  父親把愛又延續給了我的女兒。醫生確定我先兆流產要我終止妊娠。我看着準備好的玩具和孩子的衣物,對他們說一定要保住我的孩子。孩子出生后,父親第一眼看見我的女兒,上前摸摸胳膊兒,摸摸腿兒,然後笑着對母親說“那醫生凈瞎說,沒少啥。”我知道又讓父親為我擔憂了十個月。這一次我流下了喜悅的淚水。我不是在蜜罐里長大的,卻一樣被濃濃的愛包圍着,從一開始便註定一生。

  父親一生愛酒,但從來不到外面喝酒應酬。一家人在一起每次坐到酒桌旁話就多起來,給我們講他難忘的當兵的歷史。記得有一次父親說“你們小時候只有過節了買瓶酒,吃飯時倒上一小杯,現在條件好了,好酒也喝了,到那天眼睛也能閉上了。”話聽起來讓人鼻子酸酸的,起身忙去廚房添菜,心想父親持家有方,對自己要求嚴格,為了我們才不惜憋屈了自己。今後一定讓父親天天當年過,天天有酒喝。可是天不隨人願今年剛入冬,父親因胃出血住院了,醫生告訴以後不能再喝酒了。我真怕父親接受不了,我第一次說了他最不願意聽到的話,“必須戒酒”。為了我們的幸福,因為父親的健康就是我們的幸福。我又在索要父親的愛,父親無條件接受,此後我發現父親吃什麼都好像沒了胃口,飯桌上也沒了話,我心裡真的很難受。建議他少喝一點點啤酒,可是這一次父親拒絕了。那些日子我總是常去看望,每次都是被攆回來的,父親讓我顧好自己的家……

  我的父母都是極其平凡的人,善良樸素有着深厚的感情。當我落榜,下崗,婚姻遭遇挫折的時候,父親如山的愛多少年未曾離開。還有很多很多的記憶,就讓它深深地留在心裡。這麼多年第一次記錄父親,而且又能重溫這麼多的往事,我感謝上天給了我感恩的機會,雖然我並不希望要用這樣的方式。夜深了,祝福天下的父親母親都能有個健康幸福的晚年。

  虹霞朵朵二零一二年元月



父親,此刻我心生憐憫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