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慈祥,是穿透歲月的溫暖

慈祥,是穿透歲月的溫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慈祥只是一個詞,但當它附着到一個老人身上,總能讓人感受到無盡的溫暖。

  說到慈祥,就好像看到一個滿臉褶皺,笑容如花的老太太,顫巍巍的走來,一個眼神,一句寒暄,那份暖暖的關懷就悄然注入心底,隨血液流淌至全身。

  慈祥算是對老人的最高褒獎吧。奶奶和其它乾癟的老太婆一樣,暗黃的膚色,灰白色的髮絲,松耷的手背。歲月在八十歲高齡的她身上印上了許多的蒼老元素,但她對我的愛卻依然那麼鮮亮,與她在一起,“慈祥”也是我一再想到的一個詞語。

  奶奶總是能讓我感到溫暖。她是我的保護傘,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她都會竭盡全力不讓我受到一點傷害。我受委屈了,挨爸媽批評了,奶奶的小屋就是我的療傷所,她的笑容則是讓我快樂的一劑良藥。

  每次離開家,書包里都會塞滿她的愛心零食,執手重複嘮叨關於天涼加衣被之類的話語,是必不可少的。聽人說,花甲之後的人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親人,也最希望在自己為數不多的時間裡能夠相伴在家人左右。也許每一次的短暫分離,奶奶的心都會隨着我離開,直到我再次回家,再次看到她擠滿皺紋的臉上的笑容。

  我很依戀奶奶那雙巧手。她會給我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逢漂亮的沙包兜。每年剛剛進入秋天,奶奶就開始忙活起來了。坐在房門前,鼻樑上架着一副少了一個架腿的老花鏡,腳邊放一個黑色針盒,幾塊展開的棉布鋪在腿上手捏一根銀色的小針。金色的陽光流瀉在奶奶微微發福的身體上,一陣微風,落葉紛紛,一雙護手袖浸着奶奶的愛成型了。此時我看到的不是做活的老人,是慈祥的奶奶。

  在我重複着離開家的過程中,時光把奶奶變得越來越老,先是封印了她的年輕的面容,從起初的不易察覺,到滿頭白髮,皺紋爬滿面部的蒼老。再是奪走了她的活力,走路沒有以前那樣的穩健了,現在在路上遇見她,看她走在我的前面,我躡手躡腳的走到她的跟前,拍一下她的肩膀,再得意的跑開,她依然會被這突如其來的襲擊嚇得猛退一步,嘴巴張開呈扁o型,眼睛瞪得大大的,整個人怔了一會才意識到敵人已經逃之夭夭,但她再也沒辦法加快步伐追上我,報我對她的一擊之仇,只能吃力的邁着小小的步子。

  但奶奶帶給我的溫暖沒有因春去秋來的變化而減少,我的一切依然牽動的着她心。我想並不是每一位老人都是慈祥的,慈祥的人要具備一顆善良的心,微笑包容人事的大度。微笑着對待身邊的人,一顆純潔美好的心,不會因人的生老病死失去光澤,反而會伴着時間日漸醇厚,像一壇醞釀百年的老酒,散發迷人的芳香。



慈祥,是穿透歲月的溫暖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