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編輯感言之二:從作者到編輯

編輯感言之二:從作者到編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終於在迷濛得近乎沉醉的狀態中,完成了50篇的實習作業,又一頭扎進了紅袖編輯部,以一個紅袖實習編輯的身份,在墨竹淡香的指導下開始了編輯實習工作。通過實習期后,以自己的註冊名字與紅袖添香便結下了更深的緣。

  ??回思這四十多天來所面對的紅袖作品,內心的感動與感觸是彼深的,作為一名進入紅袖添香的一位最為普通的中年女性,因了少時的文學夢將生活的感受點點滴滴記載下來並在紅袖擁有了一個小小的個人文集,再到今天加盟紅袖編輯欣賞着眾多紅袖美文,我還是我但又不完全是我,然而作為寫手的我與作為編輯的我,哪一個更為春風更一些?那一個更為清醒一些?哪一個感受又更深一些呢?

  ??我的筆墨,或許知道其中的秘密,因為在那個大山的背後,我與文字做了最纏綿的相擁。

  ??

  ??一、寫手眼裡的紅袖編輯

  ??

  ??從一個紅袖寫手到開通紅袖的編輯權限,雖然角色發生了變換,有了在紅袖散文區的編輯審核權限,但我清醒地告誡自己,世間萬物皆可變,唯一不能改變的是自己的文學立場與為人的品格“人貴氣節,志如梅花高傲;士在胸懷,心似竹葉低頭!”

  ??作為紅袖添香網站的一名普通的文學愛好者,從發出第一篇文字到形成個人文集,我心中的期待和渴望與眾多的紅袖寫手大抵是相同的。

  ??一篇殫盡心機寫出的文字被編輯審核退回修改時那種茫然無措和無從下手的感覺,一篇自認為不錯的文字被編輯退稿時的痛苦與掙扎,一篇文字在無數次點擊后也依然看不到被編輯審核通過時的焦慮與忐忑,自己的問題能夠及時得到編輯一字半字哪怕只是一個表情符號的回復時內心的感謝與愉悅,而自己的文字如果能得到編輯在文章開始或者結束時的評論時彷彿受到莫大重視時的快慰感和成就感……

  ??三年來,在我的眼裡紅袖編輯是高不可攀和高深莫測的,每一位紅袖編輯都頂着五彩的光環,因為我的眼裡每一位紅袖編輯的文集都是那樣的充滿了思想性和文學性,而能在這樣一個文學性比較強的網站擔任編輯,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於是,在羨慕之餘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寫出一些比較有內涵的文字,希望能在寫作的同時進一步提高自己對文學作品的欣賞能力。

  ??在網絡中大家對於能寫幾個字普通稱呼為寫手,我也姑且將自己列為紅袖寫手吧。三年多來我眼中的紅袖編輯是無私的、是真誠的、是寬容的、是嚴厲的。對於紅袖添香的寫手來講,無論是資深的編輯還是實習的編輯,都掌握着寫手們作品能否通過的生殺大權。他們只是關注自己每一篇作品能夠得到編輯審核通過,他們中沒有多少人真正介意通過審核后的文章責任編輯是誰,只是期待着用心血凝結成的文字能夠早一天進入排列整齊的個人文集里。

  ??

  ??二、從紅袖寫手到紅袖編輯

  ??

  ??從沒有想過或者說從來也不敢想自己能夠加入紅袖的編輯群,因為自己着實的太普通了,自2002年12月5進入紅袖添香發第一篇貼子到現在已三年多了,雖有自己的文集但無一篇被認定為a級的文章,可想自己的寫作能力與紅袖的優秀寫手差距之大。

  ??從開始發貼被認可時的沾沾自喜到目前的每寫一篇都靜靜反思,最為明顯地就是深刻地感到了自己文字存在的不足,而讓我真正地感受到文字的不足和存在的缺陷的人,是曾經擔任過紅袖添香編輯的月隱寒霜,正是在他的指點下,我才對詩歌與散文乃至小說等體裁的寫作方法有了一個比較直白的認識,才明白紅袖編輯不為人知的苦辛……

  ??有了與月隱寒霜的交流,才有了後來與紅袖幾位編輯的交流,在不斷請教和學習的過程中,在接受眾多的紅袖編輯熱情幫助和耐心指點的同時,漸漸地也有了一種要回報於紅袖的想法。

  ??從編輯部開通我的實習帳號時起,我這樣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職業女性,便從一個單純的紅袖寫手躋身到了紅袖編輯的隊列。四十多天的編輯審核雖算不上險象橫生,也可說是膽戰心驚如履薄冰,生怕因自己一時的不慎有損紅袖編輯的整體形象與團隊精神。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散文審核組

  ??短短的四十多天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紅袖的編輯絕不僅僅是我原先的認識——風光!

  ??紅袖添香的每一個編輯的名字後面絕不僅僅是一個註冊id,也不僅僅是獨立的個體。

  ??

  ??三、編輯眼裡的紅袖寫手

  ??

  ??從審核第一篇散文開始,我便不再是紅袖單純的寫手了,我必須儘快適應自己的新角色——編輯!

  ??從看第一篇文字便感受到了紅袖寫手對文學的熱愛與執着也感受到了紅袖寫手不同的能力與不同的寫作風格,從這些風格炯異的文字里可以捕捉到時代的步伐和作者的成長環境也可以看到許多感動自己的美文。

  ??我不知道別的編輯眼裡的紅袖寫手是什麼印象,在我的眼裡能夠看到的只是寫手們向紅袖投稿的文章而不是寫手的註冊名字,審核的過程中往往第一感覺是文章的內容而後才是捎帶看一眼作者的名字。

  ??在審核的文章里,如果是標點符號、排版方式或者是投稿區域這樣一類的簡單錯誤,無需多加考慮這應該是新加入紅袖的寫手的文章,因為他們對紅袖的發稿規定還不是太了解;在審核的文章中,如果行文流暢情感生動,定然在紅袖有個人的文集形成並有相當數量的文章可供欣賞。

  ??這就是紅袖,它使每一個初學寫作便走進紅袖的寫手從稚嫩走向成熟……

  ??

  ??四、由心而生的感慨

  ??

  ??審核着寫手們向紅袖投稿的散文,不禁想起月隱寒霜說過的話:“散文難寫之處是把思想淡化,寫出力度來。現代散文大多數缺少令人思考的東西。散文的寫作是需要下功夫去經過心理驗證的,所以呢,很多人把散文弄成了隨筆。”而只有在加入紅袖編輯部並審核了三千多篇文章后,才對他說的話有了一個比較明晰的認識。

  ??散文,看起來是比較容易寫的,但恰是這形散而神不散便是最最難以掌握的東西,很多時候在審核散文的時候,面對着不知所云的文字,真是有種啼笑皆非的感覺,散文不是流水帳,散文不是記事本,散文也不是沒有章法的隨意堆砌。

  ??可許多投往紅袖散文區等待編輯審核的文章根本就連隨筆也算不上,更為可悲的是很多人甚至弄不明白中國文字最基本的標點符號如何正確地使用,那麼,我近些日子以來所想的最多的是,對於這些朋友,難道能因為他們的水平和能力便只是簡單的一個退稿便完事兒嗎?

  ??記得我與一個全文只用了一種標點的紅袖投稿者在交流標點符號的使用時和他說:“中國的標點符號有它的規定的用法。”他的回答是:“多好看的符號~~到了你那兒~就這樣了~”他認為,標點的作用就是好看,因此便把他喜歡的網絡符號用於他寫的文章里。我無法置疑這些20多歲的孩子在九年義務教育里到底學到了什麼,但我還是必須承認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也有着對文學和文字的熱愛之情,而我不能抹殺他們的熱情,只能儘可能的讓他們了解中國的文字和寫作的基本要求,不管這個交流的過程中能讓他們接受多少,我都認為和這些寫手的交流是必要的,對他們文學創作的提高是能起一定作用的。

  ??記得河口古槐樹說過的話:“散文是情文,要有感情的,以情感來貫穿文章是永遠不變的,也是在自然而流暢的情感交融中抒發內心最真切的感覺和最為真實體驗的總結,會讓讀者有一種最真最濃的介入感,會讓讀者感受到關山明月大漠長風巫山雲起黃河落日,感受到春暖花開鳥鳴水潺……而一篇文章中感情的大小和是否有思想性,則是另外的要求。感情是散文寫作的基礎,正與它的真實一樣。”那麼,做為一個散文編輯,對於作者投稿的文章,就不僅僅是一個審核通過與退稿的事務處理了,而應該主動在審核稿件之外與作者進行更多溝通,讓不懂散文的人了解並欣賞散文。

  ??記得塞上雲鶴在幫助我糾正審核文章時的偏差時說過的話:“我認為的好文章,應該是個類似百科全書的東西,讀過文章會增長知識……”而這,不正是對散文的思想性最為形象的詮釋嗎?

  ??從一個最普通的紅袖作者到紅袖編輯,我的收穫遠遠要大於我的付出;同時,做為散文編輯的我也比做為寫手時的我,要更為理智和冷靜一些了,感受自然也更深更多一些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散文審核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