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花香四季家鄉美之二:夏日感懷

花香四季家鄉美之二:夏日感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夏日感懷

  梨花一枝春帶雨,桃霞燦舞柳眼開。風暖寒林生綠意,紫陌紅塵拂面來。

  清明踏青去,穀雨牡丹香。天,瞬間變熱了,人,身着短衫薄裙,盡顯夏日風景。

  五月芒種過夏至,收麥耘苗搶農時。機械收割耕地一條龍,再不用人拉肩扛費辛勞。幾天時間,麥粒歸倉,地里的玉米苗,一場夜雨的滋潤,轉天就瘋長半人高。

  生活清閑,起早健身的多了。晨風拂柳,草叢蛙聲起伏;荷塘溢翠,花徑清香留步。青龍山坡路,俯身攀登迎日出;澗河楊柳林,扭腰抖肩舞清心。

  鳥在枝頭蹦跳,蛺蝶穿梭花間,山腰白雲奔跑,小溪魚戲浮草。相處和諧,各行其道。

  炎熱夏風穿街過巷,門前槐蔭暑氣難擋。青青竹林,潺潺流水,攜酒溪邊,橫卧柳下,淺飲悠然,朦朧醉眼,蟬鳴驚夢,雲流霞天。

  夕陽餘暉漫過青瓦屋脊,暮色院中月季暗香四溢。鳳嶺立交橋頭,松間草坪,蟲曲悠長,月光如水,夜風身爽,望着搖曳星空,心中涌動愜意遐想。

  小巷月光流淌,衚衕寂靜幽長。

  衚衕口合歡樹下,一地粉柔柔落花,枝上綠葉對對複合。“細羽雙排秀美葉,清香絨團合歡花,粉扇相思苦情盡,娥英淚血染朝霞。”月色籠罩下的合歡樹,像情侶秀着親昵,是那麼溫馨恩愛;合歡花兩兩相對,如新婚夫妻,激情熱吻不願分開。

  巷尾木槿枝繁葉茂,花苞厚積香韻,蓄勢待迎霞盛開。木槿花秉性重情,象徵念舊永恆。花美溫柔,小伙浪漫示愛情真;芳如玫瑰,姑娘聞香幸運臨身。

  沿着樹影,信步徊徘,聽風在花間輕輕私語;回身居前,任思緒徜徉,讓心靈夜空放飛。

  “窗納流檐月,星光梳院花。”門東牽牛花越牆,西壁凌宵唇吐香,幾竿細竹滴清露,月季色繁紅白黃。暑氣漸退生涼,階下蛐蛐入夢,枝間新蟬飲露停唱。

  不願安歇,悄然坐享夜的靜謐;凝望朗月,自釋心懷意醉神迷。

  快樂是心靈的起舞,心境是思緒的放縱。展寡慾無貪的胸懷,持豁達大度的寬容,行得失淡然的瀟洒,秉仁德忠厚的坦誠。

  “閑豆種幾竿,紫莢涼棚攀。品茗問書久,望雲枕香眠。”翠竹搖曳,鳥聲溪徑落,晨風清爽修心性;暮靄浮動,月明松崖畔,仁懷守正度浮生。

  天藍雲舒捲,葉綠花流香,清風閑心潤,蟬聲醉夕陽。

  風中霞雲,是天上仙女石榴裙在空中搖曳,儀態萬千;潺潺溪水,是山林養育花草的乳汁,醇厚香甜。

  “誰家一笛吹殘暑,何處雙砧搗暮煙。”變化中的鄉村,民風依然醇樸;易俗更換觀念,難見草舍炊煙。“昨夜月明渾似水,但見時光流似箭。”柳梢月明依故,行事有成日新。

  無情歲月催顏皺,淡看塵煙,修身養性善積德;物利奢華視若空,清心寡欲,鄰里和諧壽華增。

  “若無詩自遣,歲月易相侵。煙雨思何窮,悠閑且自任。”

  人,遵循自然規律行事,心情,便悠閑自若,生活,能享受美好。

  採擷清風意,絮語閑情多。

  2014年5月8日於戩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