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小班觀察記錄二:愛吸手指的孩子

小班觀察記錄二:愛吸手指的孩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班觀察記錄二:愛吸手指的孩子

  觀察目的:

  對於剛出生的小寶寶來說,吸手指是很正常的現象,我們看到還覺得可愛。可是一個四五歲的孩子上幼兒園了還經常的吸手指,這就會引起媽媽的擔心,這個不好的習慣還會影響牙齒的發育,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作為老師我們應該和媽媽一起努力,幫助孩子該掉這一不好的習慣。

  觀察實況一:

  上活動課時,孩子們和我一起說兒歌,我看到小朋友把手放在嘴巴里吃的那個香,為了不打繞孩子們上課,我悄悄地走過去把他的手拿開。

  觀察實況二:

  中午睡覺時,我發現有的小朋友在被窩裡吸手指,我讓他拿出來,並告訴他:“手指上的細菌吸到肚子里會生病的。”可是當孩子們睡着的時候我發現,還有小朋友的手指還是放在了嘴巴里睡着的。

  觀察實況三:

  孩子們在聚精會神在看動畫片,這時我發現還得的手還是放在嘴裡,動畫片中的可笑鏡頭,毫不影響他們吸手指,

  觀察分析:

  孩子吸手指是在開學一段時間以後發現的,我發現以後也是經常的提醒他,可是還是沒有改掉,我考慮到孩子吸手指已經成了一個習慣,要想改正過來,我們還要下一點功夫。

  實施的措施和效果:

  首先我給孩子們講故事,讓他們通過故事明白吸手指的壞處,讓孩子們都來討論吸手指后的後果,並且讓孩子們監督看看誰有這種不好的習慣。

  當孩子們在玩玩具時,發現孩子吸手指的現象,我通過安撫的方式把孩子的注意力從手指轉移到玩具上。最好的辦法是讓他雙手不空,讓他有事可做。這樣就能在不知不覺中,讓他淡忘這個習慣,改掉這個毛病。

  在平時的活動中我們儘可能不讓孩子感覺孤獨,如果發現我們會通過和他聊天轉移他的注意力,並鼓勵小朋友和他一起玩、一起做遊戲。

  在活動課上如果發現吸手指,我們就用眼神、動作、語言提醒他。

  用鼓勵的方法:如果它減少吸手的次數,就給他發小星星貼畫進行鼓勵。

  睡午覺時我們對他多注意,用語言提示他,發現后及時的制止。

  家園合作:對孩子吮吸手指的行為,父母應該避免打罵、指責、武斷制止,而應儘可能消除引起孩子吮吸手指的習慣。



小班觀察記錄二:愛吸手指的孩子 標籤:師德觀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