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老表電視人 (散文)

老表電視人 (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老表電視人(散文)

  金礦

  我們蘇北白馬湖一帶通常把姑舅家的平輩弟兄稱之為老表,而江西人則不同,他們說的老表通常指老鄉的朋友。這種口語也許真有點創意,我這人有時就會有一壞習慣,喜愛在口語上趕一點時髦,在網聊時多把江西籍貫的網友稱之為老表,他們聽起來也彷彿感到親切。

  沒有想到,最近一個階段卻有幾位江西老表跑到我門上,他們是江西電視台精品創作部的幾位編導。帶隊人名叫柳春江,和我是同時代人,此君卻遠遠比我轟雷震耳,北廣(中國傳媒大學)首屆畢業生,高級記者,曾經編導主創《大京九》電視系列片,節目曾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聯播,很是舉世矚目,一度在同類片中推為榜首,榮獲全國大獎。這個大片合作者可是赫赫有名的趙忠祥老師。而同行的兩位也都很了不起,都是江西電視家協會要員,一位叫王建國,是影視研究生學歷。另一位是汪曉龍,雙學位學歷,自信地球人在南昌(昵稱),打開網頁,這三人都有相當數量的個人作品和資料。

  這次活動是央視與江蘇電視總台及淮安市委市政府策劃組織兩岸三地十五家省級以上電視台易地採訪來拍“精彩淮安”系列片的。江西台抽籤到我們南閘民歌題材,應該說是我們有幸,這些電視實力精英平時大市請都請不來,別說我們一個小小的鄉鎮。何況是尚還不成大名的南閘民歌,他們的到來為水鄉增添了無尚的光彩。

  也許我長期生活在鄉野基層,平時接觸著名電視節目主創很少,以前多幸遇一些新聞製片人,這次算是最難得的同電視高級專家零距離交流。同時我也看到了優秀電視工作者的勤奮、刻苦、敬業精神,隔行如隔山,我本來不關心他業的業務,不理解其他職業的人,沒有想到電視人也如此辛苦和不易。

  這是很有局限的一個星期時間,老天不作美,自從他們踏上南閘的土地就連天陰雨,這對需要拍大量外景的電視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嚴峻地考驗。何況又是在水鄉小鎮,泥濘、風浪有點欺負外鄉人。還有蚊蟲、蒼蠅及其它擅長任意繁衍不知名的破壞人類肌體的小動物都很肆無忌憚,也許我們長期生活在水鄉已經有了一種特殊的抗原。特別是柳春江老師第一天身上就有了奇癢無比的雞皮疙瘩。我唯一的高級服務就是替他買來清涼油,讓他減輕一時的痛苦。

  然而冒雨工作還不算,還要頂雨工作,因為畫面中不能出現傘的鏡頭,這樣就需要風雨兼程了,他們說很受水鄉的感動,因為我們的農民歌手也在雨地里,我告訴他們農民還是有點頂風冒雨的精神,夏天的雨下在身上不容易得病,我記得以前插秧季節,那天上下的雨讓插秧手眼睛一擠一擠的,衣服都貼在身上,一會兒就擰下一汪水,但是她們沒有停下手中的活。她們在雨地里樂着呢,拍電視可是農民歌手們的榮耀,她們沒有見過這樣的世面。全心配合你們是她們本能的幸運,老夫子柳老先生笑了,說你真會說笑話,那是老百姓的淳樸和善良。她們在風雨中的吃苦我們的大社會還有好多人不理解呢,他有一點感嘆。

  汪張兩位也都四十有餘,在他們的人生履歷中多是都市經歷,雖然也有一點水鄉鄉野的好奇,但真正到泥濘中跋涉,那種辛苦還是有點經受不了,還有一點就是日常生活過不來,鄉野菜肴鄉野主食都不符合他們的胃口,看他們每一餐都吃得很少,再那麼負重可能真受不了,再說我這東道主是榆木腦袋,一點不善解人意,水鄉人的情懷在我身上卻表現得很少,有點坐家三品的味兒。

  沒有想到的是,他們對我是特別地原諒,注重看重我的民歌成績,卻把我的民歌成就看得那麼神聖而又崇高,他們卻說是被我的精神所感動才進入了工作的角色。這種專題片與電視劇創作不同,電視劇是根據劇本進行有目的的拍攝,而這電視新聞專題片則是先進行大海撈針般地選拍鏡頭,只有十三分零七秒的成片限制時間,他們拍攝了近五個小時的資料片,概率是二十五分之一。他們說在拍攝時一定要想得全面。意味着犧牲的精力與時間、工夫都是成片的幾十倍。我當時想他們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工作方法和節奏呢,因為目前有好多人偷工減料走捷徑,敷衍搪塞地對待工作。何況他們又是易地採訪,這是一回頭的交易,整個中國這麼大,還會再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嗎?再說柳春江先生接近退休年齡,更可以得過且過。他們的行為讓現今某些市儈的年輕人根本無法理解,值得嗎?

  也許是功夫不負有心人,這次在我們這些江西老表藝術家的努力下,我們《南閘民歌》專題片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兩岸三地題材總有十五個名家電視媒體易地採訪,我們南閘民歌題材最小、事例最普通,還是一個區的附屬題材。拍攝單位也是規模較小的江西,同上海、北京、重慶不好比,同台灣東升、香港鳳凰也不好比,十五集有十集在央視獲獎,它竟然排位在第五名。央視四套國際頻道幾次向全球播出,還有央視七套、江西台、江蘇衛視城市頻道江山覽勝欄目等相繼播出,很有轟動,真讓好多大領導、海外華人、廣大觀眾刮目相看,我這片中情節的主線人多次出現在鏡頭上也更是受寵若驚。我真珍惜那幾天和這三位老表電視人的相處,感謝他們為我們這南閘民歌小名片做了大文章。同時我也同他們學到了一種老區人不怕吃苦、刻苦工作、追求效果的忘我精神和情懷。

  老表也表率也,為此,我決心更加刻苦地獻身南閘民歌事業,等取得更大的成績,等南閘民歌被批准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我想特地去南昌英雄城去拜訪……,拜訪我親愛的幾位江西老表。

  賜教處:江蘇淮安市楚州區南閘文化站

  郵箱:jinkuang2008@163.com